大锅煮肉才是过年的节奏

小微文字

<h3>  昨天下午去楼下打水,看见旁边单元那个大娘(我写大娘,是我不知道怎么称呼她,她看着大约七十不到的样子,但也许和我差不多大)在单元对过的停车场摆了一口大锅,旁边还摆了一张桌子。起先我以为他们家要"过事"(村里的红白喜事叫过事)。走过去一看,她说要煮肉。<br /></h3><h3><br /></h3><h3> 她一边刷锅,一边说:今天先不煮了,明天再煮。我说:现在煮肉是不是有些早?这才进腊月啊。大娘说,不早了,煮肉要在最冷的时候,最好是三九四九天,太热了就坏了。现在都四九了。</h3><h3><br /></h3><h1> 我想想也是,今年过年晚,去年大寒的时候正好是小年,今年晚了很多天呢。</h1> <h3>  我问她说,你用这么大的锅,要煮多少肉啊。她说:我割了半扇猪。各家分点,也不多。</h3><h3><br /></h3><h3> 我一边打水,一边想,这个大娘家过日子还挺带劲儿的。对她的注意,是因为她在两个单元之间的一个空档地方存放收集来的废品,旧纸箱子,空酒瓶,废塑料袋等等,攒够一三轮车,她就和老头儿一起整理出来买到废品收购站去。</h3><h3><br /></h3><h3> 她经常骑着自行车,用绳子拴着两只短毛的小狗,她在前面骑,两只小狗在后面跑。</h3> <h3>  每次下楼打水差不多都能看见她出出进进的,每天风风火火的样子。她还经常整理放废品的地方。拿着苕帚清扫地面。反正是一个闲不住的人。</h3><h3><br /></h3><h3> 我打水回来跟老张说,楼下经常捡废品的女人家支大锅煮肉了。老张说,村里还都有这样的习惯。</h3><h3><br /></h3><h3> 我想起小时候,一到这个季节,我们家也煮肉,但没有这么大的锅,就是用蒸馒头的大锅,猪一锅方块肉,肉在锅里滚着。那时候厨房都在院子里,没有门,微风一吹,满院子都飘着醉人的肉香,闻着都想过年。</h3> <h3>  肉煮熟了就用盆子扣上,放在屋子里背阴处,我记得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掀开抓出一块肉,咬了一口,没有吃出多香,咸的要命,又咬了一口,才吃出一种特有的味道。想必奶奶放了很多盐,是存起来慢慢吃的。</h3><h3><br /></h3><h3> 有些食物,可以填饱你的胃,同时也能满足你的灵魂。我至今都还记得那天吃的那块咸的齁人的肉,仔细嚼到嘴里,也有混合的肉香,即使咸也满足了我对煮肉时香飘四溢时的想象,至今仍在大脑的核心记忆区里闪闪发亮。以至于成年以后任何一次吃到那种方块肉,都不由自主地去对比那次带着罪恶感的美妙味道。</h3> <h3>  煮方肉是一个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猪肉做法。在北方过年的时节里,它们被煮熟之后,可以是咸鲜的、烟熏的、风干的、过油的、麻辣的、香甜的,在没有冰箱的年代,鲜肉保存困难,人们就用这种方法,放在罐子里,用大油封住,这样腌制的方式,可以达到延长肉类保存时间的目的,一直吃到夏天。</h3><h3><br /></h3><h3> 怎样保持方肉,都会根据当地的物候、风土、风俗演变为本土的传统。不同方法和口味,表明了不同生活环境、不同家庭的差异,代表了各家的习惯,这决定了每个人生命中特别的部分,从而也定义了你的灵魂。</h3><h3><br /></h3><h3> 在中国,猪肉是众多肉类的主导,几乎每个地方都有入冬做煮方肉习惯。民间有句俗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古时没有冰箱,大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正是适宜煮方肉存储的好时节。</h3> <h3>  记得在老家的时候,每到腊月,农村家家宰杀掉养了一年的猪,煮满满一大锅肉。煮肉的那天,家里不做别的饭,大人孩子就吃肉,用筷子插住一块方肉,一口口吃掉,是一年里最痛快的吃肉的节日。剩下的肉,就用各种方式存储起来,在物资缺乏的年代,这就是一整年的肉食,并率先在过年的餐桌上拉开序幕。</h3><h3><br /></h3><h3> 煮好的方肉的食用方式非常简单,可以蒸扣肉,可以炒回锅肉,可以做酸菜白肉……也可以将它切成片,和各种蔬菜做搭配,随便炒炒就是一盘家常美味。我们家做的最好吃的一种做法就是炸。把方肉切成片,裹一层薄薄的面糊,炸至金黄色,卷烙饼吃。最好有一些腊肉味儿。</h3><h3><br /></h3><h3> 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方肉记忆,有人一辈子都在寻找大锅煮方肉的味道。</h3> <h3>  今天一直到中午的时候,我才想起来,也不知道楼下那个大娘煮肉了没有。我决定下去看看,顺便买菜回来。</h3><h3><br /></h3><h3> 刚出单元门,就闻见了飘过来的肉香,走近了,看到那个大娘站在大锅前,用一个长铁爪在锅里搅动着,大炉子前面坐着一个姑娘在烧火。</h3><h3><br /></h3><h3> 我说:煮上了?大娘说:快熟了。尝尝吧。我看着锅里翻腾的方肉,肉皮泛着红亮,肥瘦相间的肉油汪汪的,真让人有咬一口的诱惑。</h3><h3><br /></h3><h3> 我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大娘说:你们何似没有见过这样煮肉的吧。我说:在城里没有见过。</h3> <h3>  有人路过和大娘打招呼:煮肉哩,她就说:哎,来吃块儿吧。</h3><h3><br /></h3><h3> 大约觉得差不多了,她拉过一个大盆,把肉一块块往外捞。天阴着,有潮气,要下雪的样子,我看着锅里热气腾腾的肉,突然觉得这才是过日子的心劲儿。虽然这个大娘捡废品,但过起日子来还是毫不含糊,过年的心气挺高。</h3><h3><br /></h3><h3> 我一边想一边往卖菜的小广场走,路上又看见两家在单元门口煮肉的,每家都支着两口大锅,样式都是相同的。我想来烧火的姑娘说锅和炉子都是村里物业的,看来是专门给村民准备的。有一家锅里煮的最夸张,里面是猪头,我数数居然有四个。</h3><h3><br /></h3><h3> </h3> <h3>  待我买菜回来,我看见大娘和她老伴抬着煮熟的一大盆肉往楼里走,锅里仍然沸腾的是一锅骨头。</h3><h3><br /></h3><h3> 家家开始煮肉,预示新年的到来,敲击着你的灵魂深处,那一锅热腾腾,香喷喷的方肉,才是过年的象征。那些外地的人们,过年回家,进了家门,吃一口家里的方肉,魂儿才回来,才稳住了。</h3><h3><br /></h3><h3> 我回到家,让老张看手机里的照片,跟他讲着小区里村民煮肉的盛况,心里也兴奋起来,我说:我特别想吃那刚煮出来的,冒着热气的方肉。</h3><h3><br /></h3><h3> 煮肉了,过年的节奏就来了。</h3>

煮肉

方肉

大娘

大锅

过年

锅里

废品

单元

一边

老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