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记住我(观影杂记)

寸草心

<h3>  当影片接近尾声,主人公小男孩米高在可可祖母面前弹着吉他,轻轻地、深情地唱起《请记住我》这首歌,唱着唱着,衰老失忆的可可祖母竟也喃喃地跟着唱了起来,脸上的表情从麻木渐渐显出舒展、温馨、甜蜜,让人似乎看到她脑海里的记忆之门缓缓打开,有灿烂和暖的阳光随之倾泻。</h3><h3> 那一刻可可祖母饱经风霜、满是皱纹的脸上泛出美丽的红晕,令我觉得有一种不可言说的美。那一刻,我的泪水潸然而下——因为剧中误会消除,因为音乐的回归,因为人们在音乐中更相爱。<br></h3><div> </div><div><br></div> <h3>  那天,女儿带着她弟去影剧院看了这电影回来,告诉我她弟看这电影的时候流泪了。我想,这得是多感人的电影呢,将一向无忧无虑的小儿给感动哭了。我便叫女儿,有空在网上找来这电影,让我也哭一下。女儿很辛苦地在网上找了,她想找个中文版本的,同他们看的电影一样,可惜没找到,最后找来了英文版本,中文字幕的。我说也行。</h3><div> 周日晚,小儿作业都完成,我、女儿和小儿坐在暖和和的床上,三个头挤在一起,凑在女儿的笔记本电脑前,兴致勃勃地看起了这电影。</div> <h3>  我这人吧,观影不能过于专注,怕情绪陷入其中,难以拔出,所以,预知这是部煽情的影片,我却没有像常人目不转睛盯着屏幕,而是有点心不在焉,边看电影,边把手机拿在手上,一会看看微信,一会玩玩游戏,稍作分神,以免陷入太深。这情形,就像小孩上课,专注时间不长,爱开小差。我在看电影前半截时,基本就是这状态。我的一双儿女,不了解我这特殊心理,看我总开小差,怕我错过精彩情节,只管做我的监督老师,不时督促我要专心看电影。特别是小儿,一会儿就用胳膊肘捅捅我的胳膊,说,注意,注意,下面是重要的情节;一会儿又要夺走我的手机,说,你专心看撒。女儿也是,过一会就说,快看,快看,下面精彩呢。因为是三人挤坐在一起,那会儿,我又像是他们调皮不听讲的同桌,而他们又热心地执意要帮助我不掉队。</h3><div> 为了让我专心观影,他们还订立了不剧透同盟。当我问他们,为什么小男孩米高的奶奶这么反对音乐,坚决不让米高接触音乐?他们异口同声道:不知道,你自己往下看就知道了。</div> <h3>  小男孩米高一直偷偷地爱着音乐,为了参加音乐节,为了得到一把吉他,他不管不顾,去歌神的墓地,想取出供奉给歌神的吉他,在那里他进入了亡灵的世界,在亡灵的世界里遇到了他的曾爷爷,即可可祖母的爸爸。当年,可可祖母的爸爸为了追求音乐的梦想,不顾家人,只身离家出走。为此他一直遭受家人的怨愤,家人进而迁怪于音乐,家中任何人不能接触音乐,小男孩米高自然不能例外。真相是:米高的曾爷爷当年也曾幡然醒悟,准备回家,却被他的合作伙伴害死。米高在亡灵的世界找到了两个曾爷爷。当然这两个曾爷爷里,一个是真的,一个是假的;当然,假的代表了虚伪、丑恶,真的代表了善良、慈爱。假的害死了真的,窃取了歌神的名利。</h3><div> 在亡灵的世界里,有一条法则,如果现世的世界里,再没有人记得你,那么,骷髅之躯的亡灵也会死亡,那骷髅之躯会倏然消逝,落得魂飞魄散。剧中一位默默无闻的吉他手亡灵就是这样消失的。后来,小男孩米高抱着这位亡灵的吉他,参加了亡灵世界音乐会,因而,严格意义上说,因为吉他,因为音乐,这吉他手亡灵还是被人记得的。</div><div> 剧中大幅描绘男孩米高在亡灵世界里的历险奇遇。这个世界里也有善有恶,有忠有奸,有幽默有诙谐,其实与现世世界无二,我看了感觉此剧也像是脱胎于《聊斋志异》,以虚幻的手法,讽喻现实的社会。</div><div> 剧情演绎到高潮,亡灵世界里,米高的曾爷爷也面临魂飞魄散的险境,是米高从亡灵的世界赶到现世中,抱着曾爷爷的吉他,在可可祖母面前深情地唱起《请记住我》,唤醒了可可祖母对他爸爸,即米高曾爷爷的记忆,因为这首歌就是当年米高的曾爷爷为他的女儿——米高的可可祖母写的一首歌。<br></div><div> 其实,看到电影的后半截,我已丢开用于分神的手机,不知不觉陷了进去。</div><div> 看完电影,我把《请记住我》单曲循环听了好多遍。</div><div> 突然联想到,我们每天在微信上发朋友圈,是不是也在不断提醒朋友,请记住我?</div><div> 哦,差点忘了,这影片叫《寻梦环游记》,你看了吗?</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