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就想吃一碗重庆小面

心若无尘

<h3>昨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吃货妹子说:"妈妈,我就想来一碗重庆小面。" "前几天夜宵不是煮了一碗给你?" "老妈,那也叫重庆小面,就是弄勺酱油放点辣椒油随便打发我。"</h3><h3><br /></h3><h3>看来半个重庆妹子还真不好忽悠!</h3><h3><br /></h3><h3>吃货妹子又开口了:"你不是喜欢美篇吗?重庆小面多好的题材,从头拍到尾又可以完成一篇。"</h3><h3><br /></h3><h3>对于一个热爱美篇热爱美食爱拍美食的人来说,这个理由不忍拒绝。</h3> <h3>重庆小面是指麻辣素面,分汤面和干溜两种类型,麻辣味型。重庆面还包括重庆小面和有臊子的面食,如杂酱、牛肉、肥肠等。重庆面富于变化,在面店,可以要求店家制作个人定制口味,如要求店家"干熘"(拌面)、"提黄"(偏生硬)、"加青"(多加蔬菜)、"重辣"(多加油辣子)等等。</h3><h3><br /></h3><h3>重庆人对于小面的亲密度丝毫不逊色于麻辣火锅。</h3> <h3>用来做小面的面条一般有三种,大家常用的就是这种细面,细条好入味。</h3> <h3>这种面条我们管它叫韭菜叶,因形似韭菜叶得此名。</h3> <h3>这种叫宽面,也有很多人喜欢用宽面做小面,觉得有嚼劲儿。</h3> <h3>佐料是重庆小面的灵魂。一碗面条全凭调料提味儿。一碗面条十种佐料,像我图中拍的:油辣子海椒、花椒面、香酥花生,肉臊子,小葱、蒜米、姜片、其他还有猪油、酱油。</h3><h3><br /></h3><h3>特别是油辣子是小面灵魂中的灵魂,选料和制作都很讲究。印象最深的是小时候,奶奶叫爷爷去市场上买了上好的干辣椒回来,奶奶把每颗干辣椒去蒂剪成三段,灶台上支起大铁锅,把辣椒倒进去翻炒。翻炒的火候和时间非常重要,短了辣椒香味出不全,时间久了辣椒带糊味。辣椒炒制好后又香又脆。奶奶把它们倒进石臼里,用石锤慢慢臼成辣椒粉。这个粉不能臼太细,会影响成品的香味。那个年代没有那么先进的工具,做油辣子属于慢工出细活,好不好吃,全靠手艺。</h3><h3><br /></h3><h3>辣椒面全部臼好后,在里面加点干花椒。在热锅里倒菜籽油,烧至冒烟,熄火。待油凉至七、八分时缓缓倒进辣椒粉,中途用筷子时不时搅拌一下。<br /></h3><h3><br /></h3><h3>注意油温太高辣椒面会糊,油温过低辣椒面的香味出不来,所以油辣子的制作很讲究。舌尖上的中国有一期专门介绍重庆人做油辣子,隔着屏幕,直咽口水。</h3><h3><br /></h3><h3>闻到油辣子的香味没有?记得当年奶奶把热油淋入辣椒面中,整个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辣香味。</h3><h3><br /></h3><h3>现在有现成的辣椒面卖,买回来加工一下就好。却再也吃不出童年时光中"奶奶的味道"。</h3><h3>  </h3> <h3>一碗好面除了好的佐料也离不开好的肉沫臊子。</h3><h3><br /></h3><h3>我喜欢买排骨肉剁碎,加入姜蓉、剁碎的榨菜丁,放进碗里,加适量生粉、盐、生抽、自家做的豆瓣酱,一点白糖,用手抓匀后腌制十分钟。铁锅烧热冷油下锅再大火翻炒即可。</h3> <h3>这两碗东西,左边一碗是蒜蓉水。在剁好的蒜蓉姜蓉中加一点点盐调匀,用开水冲泡进去,香气立马飞跑出来。</h3><h3><br /></h3><h3>煎好的花生米,去皮,放碗里臼成花生碎。</h3> <h3>老公喜欢干熘,干熘指不带水或少量面水。</h3><h3><br /></h3><h3>煮面一定要水多。面条一过芯立马捞出来放进碗里用筷子来回拌,让佐料的精华与每根面条充分融合。</h3><h3><br /></h3> <h3>老公吃完后还特意帮我拍张照片,说:"重庆婆娘下的面条硬是巴实!"</h3><h3><br /></h3><h3>哈哈,笑坏我了。</h3> <h3>我喜欢臊子韭菜小面。说到韭菜面,还有一个小故事呢。</h3><h3><br /></h3><h3>二十年前,老公去到重庆。有一天我跟他说:"走,我带你去吃胖子妈的面"。胖子妈当年在大坪菜市场找了个露天的地支了个大大的雨篷卖面,而且只卖一种味道的面。</h3><h3><br /></h3><h3>一勺酱油、一勺猪油、一勺味精、一勺花椒粉、一勺肉臊子、一勺姜蒜水、一把韭菜丁,把一碗臊子韭菜面做得出神入化,味道那叫个霸道。</h3><h3><br /></h3><h3>老公跟我去到菜市口,一看胖子妈的露天面摊,转身欲走。我问怎么啦?他回答怕不干净。我说行我们换一家。结果走出几步,他又说看吃的人那么多,有的人就这么蹲着吃连个坐位也没有,我还是去试试吧。结果这一试就爱上了。</h3><h3><br /></h3><h3>从重庆小面到宜宾燃面、从荣昌豌豆铺盖面到肥肠酸辣粉.......我把一个广西人带成了重庆人。</h3><h3><br /></h3><h3>每年回重庆,老公比我这个重庆人还重庆人,早餐不吃别的,只吃重庆小面。</h3><h3><br /></h3> <h3>臊子韭菜面的精髓在于把佐料都放好后,抓一把韭菜丁入碗,水烧开冲进碗里,韭菜独特的香气丝丝缕缕的透了出来。</h3><h3><br /></h3><h3>如果你喜欢可以试试这种做法。</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碗重庆小面吃得荡气回肠,欲罢不能。</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 /></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你也来一碗,</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 /></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要不要得?</h1> <h3>美食制作:无尘</h3><h3>拍摄:无尘</h3><h3>文字:第五段重庆小面介绍摘自百度</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