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冀川执着街舞追梦人

刘莉

<h3>自从写了10多篇的文章后,一直想写写我儿子田冀川,写他对街舞事业的执着和酷爱。</h3> <h3>作为他的妈妈,当我儿子在我们学校上高一的时候喜欢上街舞,我以为他是在玩一玩(街舞符合青少年好动的天性)没有想到14年过去了,他竟然把街舞玩成了自己的事业。</h3> <h3>14年前(2004),我们眼里学街舞的孩子也是另类:穿衣打扮前卫,发型奇酷,不爱学习无所事事和社会上的小混混没有区别,学街舞的孩子不学坏就算老天爷开眼了。学街舞也是玩玩,谁能把它当成职业呀?</h3> <h3>这是我儿子练习的片段视频,这些动作没有上百次的练习是不可能成功的。</h3> <h3>刚学街舞时,儿子很叛逆他的穿着打扮也让我难以接受,发型新潮,头发一小绺一小绺的竖起来(现在我都不知道叫什么发型),我看着一百个不顺眼。更有甚者,有时候还旷课去观看街舞比赛。作为老师的我简直忍无可忍,无论我怎么看不惯他,怎么说服他,都没有办法阻止他继续学街舞。他说:街舞让他找到了自己。我们学校的舞蹈老师甄璐说:田冀川的街舞高中就跳得很好了。</h3> <h3>后来上大学了,他干脆放弃学业去武汉拜师全国街舞冠军陈智明系统学习街舞。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学生跑去学街舞,不务正业,我的心里承受不了,也接受不了。我看不到他的前途,也担心他学了街舞有什么用呀?岁数越来越大,能跳几年呀?我甚至说:街舞下里巴人。没有想到当年的央视春晚第一个节目里就有街舞。</h3> <h3>在武汉儿子学街舞最担心的也是怕他染上毒和赌,所以他爸把他的生活费压得很低。儿子说:"当时除了交学费外,生活费每月才300元,能够吃饱饭就不错了。" 如果他要去参加比赛,我也没有多余的钱给他(当时刚刚买了房子),他自己多半会选择坐硬座去,除了报名费和住宿费用,所剩无几。无论生活多么艰难,他真正地从街舞中找到了人生的乐趣,所以才苦中有乐。</h3> <h3>这么说吧,当时家人和社会不理解街舞,也不认可,但是他学得很刻苦也很执着,经常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背包里常常装着跌打损伤的药物,他是不惜一切代价的学习街舞。后来他学到了一些本领,就边教边学,成为街舞breaking 的老师。</h3> <h3>儿子不止一次地对我说:学街舞比上学累多了!为了某一个动作,他头顶的头发都磨没有了,手掌上都是老茧。后来我才知道,他跳的breaking 是挑战人体极限的,难度越大越有成就感。</h3> <h3>这是儿子练习时的视频</h3> <h3>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街舞比赛中,儿子的付出获得了许多荣誉,他自己说他是获奖专业户。</h3> <h3>这张照片后面是他获得的奖牌、奖杯和证书等。当时儿子作为舞蹈老师被应聘到全国各地的不同舞蹈工作室工作并与老板达成协议:除了正常工作外,老板出路费让他参加比赛,获奖荣誉归老板,所以他自己都记不清自己获得了多少奖。</h3> <h3>我对儿子说:你所有的获奖成绩都是走过的路,是你成长的记录,你应该整理一下。以下是我让他回忆他获奖的一部分:</h3> <h3>这张照片是田冀川在海拉尔 第一次开办舞蹈工作室的时候,教授呼伦贝尔大学学生街舞,他自己编排节目、录制音乐并参与演出,获得齐舞冠军。这个视频我看过,他把街舞编排在舞蹈中有故事有情节,很好看。</h3> <h3>2010年在深圳举行的演武会。代表湖南队获得全国总决赛16强 。这张照片是田冀川跟美国著名团队Skill Methodz的队长Abstrak的合影 </h3> <h3>2010年在深圳举行的演武会代表湖南队获得全国总决赛16强 。这张照片是田冀川和 美国的California的 BBoy Machine的合影</h3> <h3>这张照片是2014年 田冀川代表重庆去参加炸舞阵线世界总决赛 16强。</h3> <h3>2014年第一次在内蒙比赛 拿到决战中国内蒙赛区单人亚军 团队冠军 也让内蒙的BBOY第一次认识田冀川。</h3> <h3>2016年 在包头拿到的冠军</h3> <h3>这是2016年 在山东拿到的个人赛亚军</h3> <h3>这张是田冀川在 呼和浩特市 摩尔城杯比赛中获得单人亚军。</h3> <h3>炸舞阵线是世界嘻哈舞者的盛会,中国炸舞阵线成立于2009年,主办方都会邀请国外知名裁判及嘉宾前来助阵,与国内的BBOY进行交流。</h3> <h3>2017年炸舞阵线第一次来到内蒙古,儿子有幸成为炸舞阵线2017内蒙古分赛区的特邀嘉宾。</h3> <h3>这张图片是田冀川在2018年4月末在呼和浩特举办的炸舞阵线比赛中,获得内蒙赛区亚军。也是国际炸舞阵线进入中国10周年。</h3> <h3>这视频是田冀川在2018年5月1日在包头举行的DragonStyle 12thAnniversary 内蒙古分赛区中,获得Freestyles 的冠军!</h3><h3><br /></h3> <h3>2019年9月17日田冀川与队友们在武汉获得的团体比赛冠军。</h3> <h3>这张是现在福建侨乡街舞团的成果展 在这里田冀川带过后来的全国冠军 郑浩东 还有于智宏 索灏廷等孩子</h3> <h3>我儿子抱着的小男孩是他的学生,后来的全国街舞冠军郑浩东</h3> <h3>这是郑浩东的视频</h3> <h3>2019年1月21日在宁夏银川举行了全国街舞精英挑战赛,田冀川团队共去四人,双双获得了breaking冠亚军。这次获奖是他在呼和浩特居然之家成立be yourself 工作室刚刚一周年的最佳奖励。比赛前的一段时间里田冀川非常敬业,每天集训孩子们4-5个多小时,甚至把孩子们带回家里吃住。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们也真争气,双双获奖而归,为内蒙争光!这张图片是颁奖仪式上裁判和获奖学生们的合影。</h3> <h3>田冀川从事街舞教学10年,在全国各地教授的学生几百人。除了在内蒙古,他还应聘到山东、湖南、湖北、福建、浙江省从事少儿街舞教学6年。儿子能够全国各地的应聘说明他在街舞breaking 还是很有实力的。</h3> <h3>经历了很多挫折磨难之后,最难得可贵的是,田冀川仍然保持对街舞的酷爱。我很欣慰的是儿子成为了一个帅气十足、很单纯、有担当负责任的阳光青年。</h3> <h3>儿子尤其喜欢学街舞的小孩子,许多家长反馈:他人长得帅,街舞跳得好,对孩子尤其有耐心,教学方法得当,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欢。儿子非常敬业,除了正常的课时以外,他经常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为孩子们补课。</h3> <h3>这是我好朋友郭淑琴大姐保存着的儿子几年前说的一段话,现在分享给大家:</h3><h3> 所有的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 ,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这学习,我们就要让孩子按正确的方法 学,并且在最短的时间 掌握技能知识 ,做到这些的前提是我们要提高自身的素养 ,而且要了解孩子 ,真正喜欢孩子,如果做不到这两点 ,我觉得我真的不配去做一个老师 。因为误人子弟,耽误的是一个孩子唯一的一次童年 ,这样是给多少钱都换不来的 ,用良心去教学 ,首先就是做个合格的教师了。</h3><h3><br /></h3> <h3>从以上的这段话里能够看到,田冀川有思想有头脑。</h3> <h3>除了进行街舞教学外,田冀川也是各种街舞比赛的裁判。</h3> <p class="ql-block">这是2022年8月6日内蒙古第二届明日之星霹雳舞大赛的广告,田冀川是裁判</p> <p class="ql-block">2022年8月6日内蒙古体育舞蹈运动协会举办了第二届“明日之星”街舞(霹雳舞)公开赛,我儿子田冀川被聘请为副裁判长。随后中国体育报尚舞杂志,内蒙古体育、内蒙古电视台都分别报道了这次成功的比赛,这么重视街舞这项运动在内蒙古还是第一次!</p> <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街舞(霹雳舞)确定成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从街头运动走向竞技体育。自此,内蒙古体育舞蹈运动协会和内蒙古街舞协会在自治区体育总会的支持指导下,积极推动内蒙古霹雳舞运动发展,培养了第一批霹雳舞裁判员与等级教师,我儿子很荣幸的成为街舞老师和裁判,2022年3月25日田冀川获得了首届全国二级裁判证和二级舞蹈教师资格证,街舞人终于规范了。</p> <h3>儿子对街舞的执着和酷爱,使我们改变了对他的态度。既然360行行行出状元,就帮助他一路走下去吧!</h3> <p class="ql-block">现在大环境对街舞的认识比以前好多了,但是街舞之路充满激情与坎坷,不会太顺畅。这么多年从事街舞事业,首先要养活自己,然后动作要创新,最后归纳总结一套教学心得,最好能写出一本书。</p> <p class="ql-block">我希望我儿子能够把在全国各地学到的经验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去,取长补短,在养活自己的基础上,为中国的街舞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p> <h3>因为儿子喜欢街舞,我也是恶补了一下街舞知识。街舞的作用在于:跳街舞使人注意力集中,能培养一个人的意志力,也可使大脑想象力,创造力发挥到极致。</h3><h3><br /></h3> <h3>街舞属一种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有一定的瘦身功效,小孩子学街舞比每天玩电玩游戏更好。不可忽视哦,韩国人把街舞当成国家三大经典舞蹈之一,是因为能让孩子们从小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h3><h3><br /></h3> <h3>儿子有各种各样的爱好,比如摄影拍照。</h3> <h3>比如画画</h3> <h3>比如写美术字</h3> <h3>比如踢足球</h3> <h3>随着年龄增长,儿子也知道孝敬老人:这是他和姥姥在一起。自从2014年初姥姥生病后,他去重庆接姥姥来海拉尔。</h3> <h3>每次回海拉尔儿子都去看望爷爷。</h3> <p class="ql-block">在朋友的帮助下,田冀川在呼和浩特的居然之家玉泉店6楼开办了自己的街舞工作室名字叫be yourself (成为自己)。现在他开始有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儿子切记: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p> <p class="ql-block">这是儿子在2018年3月17日,在呼和浩特市居然之家(玉泉店)举办组织街舞比赛中的广告宣传。</p> <h3>职业没有高低贵贱,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儿子你很幸运,一直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业,希望你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为你所钟爱的街舞事业的发展,有所作为。</h3> <h3>田冀川一个为街舞而生的人!一个好汉三个帮,最后感谢大家对我儿子的支持与帮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