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桑岁月 幸福人生

葛志彬

<h1><b>   2018年元月,战友王伟从澳洲悉尼回到了家乡广州,在亚洲大酒店的聚会上,众人举杯同庆,火热的青春洒在了湖南溆浦这片绿色的军营,它留给我们的尽是美好的回忆和永久的思念。</b></h1><h1><b> 打开记忆的闸门,思考尘封的往事,那里是写满了青春味道的轻风、细雨、江河……军营生活是一段往事,一段岁月,一段超越时空的存在。生命中,那牵动心灵的军号声,让我们永远铭记。有了它,我们将不再迷失生命的方向。</b></h1><h1><b> 在岁月里,做一个岁月的主人,留下一段美丽的故事。做一个懂得岁月的人,把它捧在手里,放在心上,慢慢地读,慢慢地解其中的滋味……因为,岁月虽已老,心依然年轻。</b></h1><p><br></p> <h1><b>  在金沙洲战友雷恭伟家里,我应邀参加雷师傅家宴,并观看了战友王伟,李小明和雷师傅的对弈,在战友“业余二段”张东育的“指点”下,三方人马战平,皆大欢喜!</b></h1><h1><b> 围棋,自古以来是四大才艺的一门。它蕴藏着神秘莫测的宇宙变化和规律。落在棋盘上的棋子,能变幻出精妙绝伦的招数,如人生一样多姿多彩。</b></h1><h1><b> 围棋,你蕴含着许许多多的哲理,让心高气傲的人都得到了谦虚。围棋,智者的游戏。</b></h1> <h1><b>  古人曰:</b></h1><h1><b> 岁月如棋盘,光阴是棋子,棋子越下越少,日子越过越薄。明日如空山烟雨,不可预知,最终的结果,要涉过千江水月,方能抵达。我们只是寂寞的对手,以为守住棋子,就可以看清人间黑白,能掌握住世事命运。</b></h1><h1><b> 却不知,山高水长,走过的每一条路,叫不归。</b></h1><h1><b><br></b></h1><h1><b><br></b></h1><h1><b> 以上阐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b></h1><h1><b> </b></h1><h1><b> 因为你有一颗“平常心”,才能下出自然、流畅的棋来。围棋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就在于顺其自然,而这黑白世界的真谛就存在于自然之中。</b></h1> <h1><b>  随着夜幕的降临,雷师傅的家常菜开始端上餐桌,那蒸水库大鱼头诱人的香味让我不爱吃鱼的人大快朵颐,完全没有一丝腥味儿……现代人有个习惯,美食当前,必拿手机出来拍张照片,然后再动筷子,他们担心辜负了食物在桌上的一番美颜。(可惜王伟拍的照片没拿到)</b></h1><h1><b> 美食当前,总能有所思,或馋性千娇,食前观察、吃中思想、品后体味。能吃者得到一份暖胃的享受。</b></h1> <h1><b>  当酒过三巡,佳肴尽扫时,雷师傅的“可乐排骨”,“葱爆农家鸭蛋”又上桌了,让我这个半年多未尝试雷师傅手艺的“大胃王”再次得到了满足。再简单的食物都有自己的灵魂,人生有很多味道无法复制。</b></h1><h1><b> 家常菜虽简单,只是主人给我们做的每道菜背后,都是爱意满满,简单的菜,不简单的爱!我的梦想是住在食家庄,日日食全食美,夜夜碟碟不休,而透明墨香感受文字中的麻辣咸甜。</b></h1><h1><b> 能享受食物的美好,才能享受到生活的美好,才能保存对生活的热情啊……</b></h1><h1><b> 看着战友雷师傅聪慧的孙女,优秀的警察儿子和特级教师的儿媳妇一家人,我不禁感叹:我们在军旗下启程,从这里走向祖国的陆疆、海疆,边关哨卡。几十年后,我们更加理解家国的内涵,珍惜战友的情义,在此祝福雷师傅全家幸福安康!</b></h1> <h1><b>  我喜欢吃饺子,自父母去世后五年了家里就再没有包饺子了,平日想吃时就去小区旁边的“东北饺子馆”解馋,今年由于军委命令,取消了部队的“有偿服务”,元月份关闭了所有出租店铺,造成了很多不便之处。在金沙洲雷师傅家中闲聊中,战友张东育太太记在心里,昨日下午在家里特意包了很多饺子,战友张东育骑着“摩拜”,气喘吁吁地送到了我家里,让我好生感动啊!</b></h1><h1><b> 看着那些饺子在沸腾的锅里翻滚,心情也跟着沸腾起来,那战友精心包制的饺子,一缕一缕的情思尽在不言中,温暖着我的心……饺子静静地放在盘子里,晶莹剔透,我轻轻地尝了一口,醇厚的浓汁顿时冲击了我的味蕾。</b></h1><h1><b> 有才何须多开口,万般滋味肚中藏。有缘伴君三杯酒,相逢一笑齿留香。</b></h1><h1><b> 食为天性,静静地咀嚼,轻轻地回味,非比寻常的韵致。吃食是一种幸福,品味是一种情趣。</b></h1> <h1><b>  昨天晚上,战友梁焕国告知:湖南溆浦桥江镇寄过来了糍粑,你拿点吧!我心中一阵温暖……四十多年了,当年在桥江镇的情景历历在目:</b></h1><h1><b> 糍粑是溆浦人过年最重要的食物之一。糍粑形状各异,通常以圆形为主。其作料也以各人的喜好为宜。通常有纯糯米做的,也有小米做的,也有粘米和糯米拌和,或者其他农作物,如高梁等做成的。做好的糍粑晾干后,放在水缸中浸泡,吃时捞出来就是了。</b></h1> <h1><b>  溆浦龙潭的水好,土质好,种出的糯谷就好,龙潭糯米打的粑,不用放糖都甜,或烤、或煮、或炸都是那样白嫩,柔和,清香,让人见了垂涎三尺。</b></h1> <h1><b>  当年的战友梁焕国在桥江镇和当地女知青“靓姨”谈恋爱,复员回广州后两人爱情至死不渝,演绎了一场城乡难以逾越的爱情大片,这张照片应该是我当年在汽车客运站的杰作,那时的“靓姨”已经在客运站工作了。当年的我经常偷偷摸摸地到桥江镇“靓姨”家里玩,肚里没油水,在她家里改善生活。印象中的我,过年期间坐在“靓姨”家里火塘旁边,烤着棉鞋的垫子,那一阵阵的臭鞋味弥漫在木屋里,“靓姨”在灶台煎好红糖糍粑端给我,那糍粑的焦香味驱散了弥漫着的臭鞋味儿,那红糖糍粑让我至今怀念……虽然广州兵在溆浦机场得不到领导青睐,但他们的素质和工作能力,基层领导不得不认可。溆浦的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民俗民风都给我们印象深刻,这里毕竟是我们军旅生涯的起点,但只能是一段岁月的记忆吧!看着战友梁焕国夫妇“四十年风雨同路”,看着他们乖巧的两岁孙女那稚嫩的笑脸,奶声奶气的喊着:叔公!我的心醉了……</b></h1><h1><b> </b></h1><h1><b>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在此谨向全国复退军人致礼,祝大家新春快乐,家庭幸福!</b></h1><h1><b><br></b></h1><h1><b> </b></h1><h1><b> 2018年元月20日于广州</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