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海韵

小雨点

<h3> 在青岛,我们住的酒店远离闹市区,像是处于一个孤岛上,是青岛的“天涯海角”。好在还有两路公交车来来往往,不时提醒与现代社会还有丝许联系。我从银沙滩拍摄归来,夜幕中无意间看到公交站的站牌上标着终点站是“鱼鸣嘴”,离我们住地只有三个站。一时觉得“鱼鸣嘴”这个名字又好听又奇特,便想去看看。于是,在一个空闲的下午,与新结识的八九个朋友一道坐上前往鱼鸣嘴的公交车。</h3> <h3>  下车,便感觉海涛隐约,海风鲜润,说不出的舒服和清新。闻声前行,前面就是大海。澎湃的海浪声声如吼,震耳发聩,充耳皆是。海岸边是礁石滩,大大小小的礁石天然堆积在这里,有嶙峋的,有圆润的,有光滑的,有粗糙的,有的根植沙地,有的裸露石滩,相互连着、靠着、撑着、挤着,高高矮矮,错落有致地伸入大海,环绕海岸。阳光之下,海水泛着银光,像成千上万的鱼鳞在闪烁,在前涌后动,闪动得我眼前一片晶亮。我和朋友们忍不住走进礁石滩。</h3> <h3>  我穿着高跟鞋在礁石中艰难地行走,后来干脆掉队,伴着如音乐般的浪涛声在礁石上匍匐前行。匍匐中,不忘欣赏倒映在巨石水坑里的蓝天白云,不忘在礁石上躺一躺,坐一坐,享受礁石如床如櫈般的安逸。小心翼翼地来到海边,环顾四周,不禁叫绝。这个海岬三面环海,像一个鱼嘴伸向大海。 海水湛蓝如天,清澈见底,波光滟潋。</h3> <h3>  站在礁石上,迎风听涛声。眼前,波浪翻滚,惊涛拍岸。一浪挟裹着一浪,猛烈地扑就过来,撞击礁石,吞噬礁石,礁石在猛浪中淹没、屹立,浪花在撞击中飞溅、退出。海浪不就此罢休,惊天动地地咆哮着,层层叠叠的以更大的气势扑向礁石,撞击出巨响,与前方的涛声交融成大自然绝妙的合声,激昂与雄浑、清脆与低沉交融的合声。</h3> <h3> 一次次地撞击,一次次地迸发,合奏出大海惊天动地的吼声,合奏出千古的韵律,磅礴的合唱, 壮阔的共鸣。一次次地合奏,让我一次次地进入最原始的自然能量释放的音乐意境,一次次地感受原始搏击的力量和快乐,享受着大海馈赠我的豪迈与激情。</h3> <h3> 站在巨大光滑的礁石上,如痴如迷地细细品味这韵味十足的海浪声,如在听一场精彩的演唱会.......充满诗意地倾听大海迸发出的最原始的歌声,让这歌声点燃心中沉寂已久的豪情和激情。“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天帆济沧海”豪情和激情在心中久久激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