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心向暖

凡心素裹

<h3>  一念起,万水千山;一念灭,沧海桑田。在所有的苟且和忙碌中,早已忘却了许多欢乐,比如有人晨曦薄雾中小步紧跑着迎向你的那种欣喜,比如在寒风瑟瑟的冬夜冲着路边摊的一碗拌面相视而笑……</h3><h3> 2017,我的本命年,朋友们说,一定要全身红,确保一年红红火火,顺顺利利。于是第一天就换了个红火的头像,希望我的后半生从此凡心素裹,粥暖茶香。</h3> <h3>(一)一朵自由行走的花</h3><h3><br></h3><h3> 无论身负多少的枷锁,也无法割舍灵魂深处对诗和远方的向往。</h3><h3><br></h3><h3> 2017年元旦和妹妹外甥游莆田天云洞,三十六碟。愿新的一年如蓝天清澈,如盤石坚韧!</h3> <h3>  与三五好友前往武夷山,小住两三天。“寻着茶香去旅行”,喜欢这客栈的风格,感谢好友用心的安排,一切都是我喜欢的模样。尤其是“印象大红袍”,张艺谋浓郁热烈华丽的艺术风格雍容大气地宣扬着武夷山茶的文化,在茶文化的浸润中,大王和神女的故事越发绵长。</h3> <h3>客栈老板年纪很轻,三十出头,可是他对茶的深沉已是满室飘香,一斟一酌,一拈一抿,足以沁人心脾,通体回甘。</h3> <h3>品着茶,端祥着老板娘插花时那低垂的眉眼,心无比柔软安适。</h3> <h3>  因工作和琐事缠身,一推再推,终于在2017我的本命年实现了自由行走大西北的愿望。</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pta3x29"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漫漫风沙里,四季纷呈</a></h3> 德化观瓷<div><br></div><div> 好友相伴前往德化赏瓷器精品,初探柴烧窑,滋养下连日疲惫的身心。</div><div> 深爱羊脂玉瓷的洁白如凝脂,含蓄温润;初识柴烧德化瓷,心动,不舍,成品一壶一式,留下了火曾驻足过的痕迹,散发出一种质朴、浑厚、古拙的美感。火、灰、土混合一起,将淳朴之美附着于不形而型的柴烧器中,方可触及灵魂。带回一套玉脂,独酬或共品,还有几个粗坯,怀念初心。</div> <h3>和我在南京的四处走一走</h3><h3> </h3><h3> 就如余秋雨先生说过:“我走过世界上许多城市,但秋季中山陵景区一带傍晚的景色是世界上可数的最美的景色之一,它给人一种清净的温馨感。因此就算我已经累得腰酸背痛,也要去走一趟”。秦淮河,夫子庙,明孝陵,中山陵,总统府,栖霞山,玄武湖,博物院,先锋书店……因发送操作失误,丢失很多照片,然而行走的途中心灵将日趋丰盈。尤其是晚饭后逛了附近的多个名校校园,无限向往,多想能有机会像这些天之骄子一样心无旁骛地走向大学课堂……</h3><h3><br></h3><h3><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1yyyp82"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南京</a></h3> <h3>(二)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h3><h3><br></h3><h3><br></h3><div> 低到尘埃里,洗手做羹汤,是很幸福的事情。我们想念一道菜,其实是想念一个人,在某个特定的时刻,那道菜充当了思念的载体,将空荡荡的回忆渲染得活色生香,人间的嬉笑怒骂,也都随着舌头的感知生动明朗。一起吃了无数顿饭的人,还是在人海茫茫中走散了。但在往后的时光里,有一道菜会始终提醒着你……让你感慨万千的食物里,一定藏着你的欢笑和眼泪。而藏在食物里的那个人,就是你的软肋与盔甲。</div><div><br></div> <h3>  一家人在一起简简单单地为妈妈过了七十大寿。</h3><h3><br></h3><h3> “过年”,曾经是渴盼和喜悦。仰着小脸帮父亲贴春联,墨香飘逸在喜庆的中国红内外;手脚麻利地在上贡祖宗前偷偷吃一块炸鱼,虽然母亲说偷吃贡品肚子会疼,也愿意冒险,同时也安慰自己祖宗是疼自家子孙的;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在桌前,肉燕,狮子头,鸡卷……刮鳗鱼泥做鱼丸,看着父亲一个一个地把鱼丸舀进热气腾腾的沸水中,起锅时瞒着妈妈往我嘴里塞一个,是否也叫幸福感爆棚?岁月是一把无情的刀,在我们的心上,留下了或深或浅的痕迹,刚成熟,又要老去。年,却是生命里的烙印,最心动的是冬日里心里的那份暖。</h3> <h3>谢谢儿子Ivon的母亲节午餐!温馨的情愫,唇齿记得,心也记得。</h3> <h3>回眸二十二年的时光因你而幸福。从遇见你的第一天起,余生都是欢喜。</h3> <h3>(三)读着读着会忘了老之将至</h3><h3><br></h3><h3> 尽管有些冷漠凉透了你翘首的期盼,可书会带着温度,明媚着我们的人生。于纷纷扰扰中留点时间和空间静心看书是件很奢侈的事!重读了《人生》《百年孤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个人的朝圣》《萧红传》,与青春期时的感觉完全不同!</h3><h3> 陈希我先生的《我疼》,温情之处依然犀利见血,读完真的很疼。</h3> <h3>“即使是性格上的弱点也能带来振奋和救赎!”很有治愈心灵的效果。</h3> <h3><br></h3><div> 在心底渴望爱与被爱的萧红,怎么可能会不心痛?只是,她的心痛到了极点时,反而筑起了一层层的铜墙铁壁,来抵御那侵蚀人心的痛苦。身为一个女人,她的一生犹如钻石一般,历尽坎坷之后,将各个切面都打磨光滑,最终收获了永恒的存在价值。</div> <h3>  这样的记忆不太冷,“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人生实苦,但我足够相信:总有人暗暗爱着你,不问西东!</h3><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