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谋生的“一小部分人”(散文)

细水流年

<h1> 她摊位就在市场“出入”旁边,与我家店铺斜对面。做的是碳烤摇滚鸡,自动的,就是推车上放一碳烤炉,炉膛内铺有燃烧正旺的碳,炉口是数个不停旋转的炉架子,串满鸡系列:鸡翅、鸡腿、鸡心、鸡珍、鸡头……<br>  她三十多岁,做姑娘时应该很美,现在风韵犹存。皮肤黝黑,可能因为长期在外风吹日晒,又整天被碳熏烤。<br>  生意不是很热闹,没人时,她就玩手机或者一个人坐着发呆。每天按时来,很晚走,一天也不落下。<br>  她有一个女儿,小姑娘很勤奋,星期天常和我女儿一起做作业。小姑娘有个漂亮的文摘本,扉页上是几行纤弱的笔迹,是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那段名言:<br>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br>  “这段话是妈妈写上去送给我的。”小姑娘对我说。<br>  “嗯,你妈妈喜欢她现在的工作吗?”我问。<br>  她摇摇头, “妈妈说她这样辛苦全都是为了我和小弟。”</h1> <h1>  被迫谋生!由于年少时光的辜负,许多成年人为孩子,为家庭,都是这样辛苦着。所不同的是,一大部分人被现实生活的磨难麻木了灵魂,安于了现状;一小部分人,还保留着最初的梦想,激情不屈地活着。<br>  她属于许多成年人中的“一大部分人”——我无意评说我的这位女邻,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力,更何况她是那样地富有一颗执著的爱心,为了孩子现在和将来生活地更好,她一直在做着默默的牺牲!这种牺牲难道不让人礼赞吗?一切充满爱的牺牲都值得礼赞!正是由于这无法计的众多的爱的牺牲,我们这个社会才充满了脉脉的温情。<br>  但我更欣赏许多成年人中的“一小部分人”,他们一边辛苦地谋生,从事着自己并不喜欢的职业,一边拼挤时间,不放弃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奋斗。“糊口”是主要的,但“糊口”之外呢?他们不止于眼前的生活,脑海中一直闪现着理想生活的样子。这使我不由想起动画《功夫熊猫》中的一个镜头:<br>熊猫阿宝问鸭子爸爸:“难道除面条外,你就没有想过别的什么?”</h1> <h1> 人是动物性的,贪图享受,对“幸福”的普遍理解是:享受多辛苦少。一个充满辛苦的人生往往会被世人们视作是不幸福的人生。被迫谋生的“一小部分人”比起“一大部分人”更辛苦,他们除承受谋生的辛苦外,还要承受追逐梦想的辛苦,并且很有可能辛苦一辈子,出于智力、机遇、社会等的因素而不能成就梦想!但不可否认,除辛苦外,他们也享受到了梦想追逐过程中的充实和快乐。这样的人生无疑是丰富有意义的,若从人生过程来看未必不幸福,且看看哲学家周国平对于幸福是怎样说的吧——“对于一个洋溢着生命热情的人来说,幸福就在于最大限度地穷尽人间的各种可能性,其中包括困境和逆境……一辈子稳稳当当,也平平淡淡,那才是白活了一场。”<br>  被迫谋生的“一小部分人”,生活是忙碌的。时间,总被他们安排地满满的,没办法,他们要追逐想要的生活,能不吝惜一分一秒吗?在公交车站等车的时候,他们不会寂寞无聊地玩手机;在银行窗口排队办理业务的时候,他们会发呆,那是在思索问题;在医院陪孩子打点滴的时候,他们会趁机读书,补充能量……他们都是惜时如金的人。忙碌,张扬了生命的蓬勃,使被迫谋生的“一小部分人”显得生龙活虎,神采飞扬。而对于年轻人来说,最美的青春不正是忙碌着的身影和洋溢着奋斗汗水的脸吗?</h1> <h1>  被迫谋生的“一大部分人”和被迫谋生的“一小部分人”,在年少时光,没什么差别。后来,有了觉悟,他们都向梦想进发,希望有一天能过上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现实生活是充满苦难和挫折的,“一大部分人”最终熬不住,先是怀疑自己,继而否定自己,渐渐变得实际起来,心安理得地安排起自己的生活。但“一小部分人”却不甘屈服,不愿投降,真性情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最终活出了与“一大部分人”不一样的人生。<br>  著名作家王小波有一段话这样说:<br>  我从小就想写小说,最后在将近四十岁时,终于开始写作——我做这件事,纯粹是因为,这是我爱的事业。有一种说法是这样的:人在年轻时,心气总是很高的,最后总要向现实投降。但我总觉得,我这一生决不会向虚无投降。我会一直战斗到死。<br>  谨以此献给被迫谋生的“一小部分人”,愿你们不会投降于现实的苦难,最终能过上想要的生活。</h1> <h1> 图片:网络</h1><h3></h3><h1> 文字:原创</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