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把爱情过成了岁月

茹菁

<h3><br></h3><h3>茫茫人海里能够缔结幸福婚姻的人,都是天底下最有缘分的人。豆蔻年华时,我的婚恋一帆风顺,与他一见钟情,从我认定他就是我未来的爱人那刻起,我就决定和他甘苦与共一辈子。我对他说:如果相守,便要一生一世。他说,你若不离,我便不弃,生生世世缠绵,分分秒秒相守。于是我们走进了婚姻殿堂。36年来为了彼此我们未失约定,在繁华喧闹的人群中,拒绝身边所有温暖,只为与你(妳)守在红尘最深处。<br><br></h3><h3>我们两个人在青春韶华时,挽手同心,一起过着普通平淡的日子,一起经营着一粥一饭的温暖,一起在烟火熏染的日子里,营造着家庭温馨的氛围。我在婚姻围城中领悟到,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不是父母,不是子女,而是你的另一伴。父母会先你而去,子女总会有自己的家庭,能陪你走到最后,一路不离不弃的,是你所爱的那个人。</h3><h3><br></h3><h3>我丈夫在上世纪“文革”特殊年代里,初一未读完就辍学了,从此与学校无缘。但他坚持读书学习,以顽强的意志硬是把初高中的课文自学完,接着又准备全国电大录取考试,边工作边学习了六年,终于先后考取了中文和政法两本大专毕业证书。之前他从事过邮政户外架线工和无线电厂。我们恋爱时他还是个工人,我就是看准他好学上进的那股劲。考取文凭后适逢市中级法院扩编,法院到各厂矿企业选调人才,他因此改变了命运。</h3><h3><br></h3><h3>自从他任职后,作为妻子的我常给他吹耳边风提醒:一是不参与吃请,能推即推;二是不收受礼物和钱财;三是公正公平判案。他从法工作三十多年,遇有人举报,凡牵扯到他与其他法官共同经办的案件,在法院内部自查中,别人触法他却相安无事,证明他抵制了所有的利益诱惑。他为人正直刚正不阿,多次被评优秀公务员,还评上全省法院系统优秀法官。这些是我最崇拜他并深感欣慰的事。</h3><h3><br></h3><h3>从年轻到我辞职前,我单位的管理工作担子重压力大,身体一直不好。每每下班回到家丈夫就赶紧催我躺下休息,他主动承担起大多数的家务。我因病辞职后就“专职”看病治病了,这14年中有17次住进医院,都是丈夫一人精心照顾,且没有一句怨言。</h3><h3><br></h3><h3>这些年我习惯了他在我身边,每日三次服药他比时钟还准叫我吃药,或把药送到我嘴边;夜里起身的时候他给我掖好被脚;失眠严重时,他怕影响我自己另睡一床;疾病痛苦烦恼时他倾听我渲泄、安抚我。同样的,四季变化我都会把他的衣服找出来整理好,催他适时穿上;他患有高血压,我会交待他你不必管我的口味,只要适合高血压的菜或味道咸淡,我都随你……;这些不经意的生活小事早已见证了我俩最深最真的爱 ,当然还是他爱我更多。</h3><h3><br></h3><h3>老话说:一张嘴里哪有牙齿与舌头不打架的,何况同吃一锅饭的家人。我俩过日子,时不时地也会打嘴仗,比如我不能接受他太节俭陈旧落后的消费观,他嫌我太爱干净是个“洁癖狂”。但吵归吵,拌嘴几句又和好如初。如今我俩为了对方各自毛病都改了许多,彼此相互宽容了许多。正如我妈妈许多年前给邻居说的“我家茹菁嫁给二女婿后,她那怪脾气改了很多”。母亲临终前,我妹妹问:妈妈你最爱谁呀?妈妈费力地转头看着我说:“最爱五星”(我爱人名字),哪曾想这是妈妈在世的最后一句话!</h3><h3><br></h3><h3>丈夫性格腼腆传统,一辈子都没对我说过一句“我爱你”,但我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已感觉到他对我无微不至的爱,相比较那些口舌单薄甜蜜语言,生活中的关爱不是更实在深刻吗?</h3><h3>中年时,在我俩的同学同事朋友中,他早有“模范丈夫”的称号,且声名远扬。我父母姐妹和闺蜜常说我“你就是一个药罐子,谁找你谁倒霉”“他那么优秀,人那么好,在家又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你,你这辈子该知足了”……。是的,我何尝不知足啊,下辈子都还不起的情爱呀。</h3><h3><br></h3><h3>我们的婚姻生活经过了最初青涩、浪漫、激情的日子后,如今这份给予彼此的深爱已不再是热情,也不再是思念,我们早已把爱情过成了岁月,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以前我们总盼着孩子长大,孩子长大独立了我们脸上却开始有了丝丝皱纹。如今我们都退休,都不愿意给儿子添麻烦,更多时间还是我们两个人在一起。</h3><h3><br></h3><h3>少年夫妻老年伴,只有经过几十年的相处,才真正明白,那个伴,是互相珍惜、懂得理解、信任尊重、宽容忍让、不离不弃的陪伴。而给你陪伴的这个人,就是老伴。也是老话说:男儿无妻财无主,女无丈夫身无依。男女结合,特别到了老年,相依为命,互相照顾,是世界上任何人都不能代替的。</h3><h3><br></h3><h3>相濡以沫固然让人羡慕,可是,世间有多少夫妻在长久的相伴中早已耗尽了最后一丝情意,剩下的只是彼此折腾,悲哀的虚掷一生有限的光阴。感觉最美的情,不仅在红尘的烟火日子中永葆青春,更会在心灵世界的执念里活成地久天长。</h3><h3><br></h3><h3>杜鹃花开了又落,我们相拥一年又一年。相亲相爱一生的人,唯有老伴感情最真。时光静好,与君语;细水长流,与君同;繁华落尽,与君老。想来这一生,总会有他牵着我的手,将爱融入生命,倾一世温柔,与我一起待霜染白发,陪我看细水长流!</h3><h3><br></h3><h3>走到我们这年龄,渐渐会发现,世间多少情缘,灵魂相通的人,才能看到彼此心灵深处潜藏的美丽,才能心心相印地尽赏平湖秋月的静美,一起走过烟笼寒水的薄凉。这辈子,你是我最好的爱人,你才是真正懂得聆听的朋友。你就是我这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有你,我是真的幸运、真的幸福!我愿意一直握紧你的手,和你一直向前走......</h3><h3><br></h3><h3>谁许我,地老天荒?谁给我,一世纵容?感恩爱人给我一个温暖的家,一份无期的爱。我们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我都会深深铭记。你的关怀,你的抚慰,如一抹暖阳穿透红尘的冷漠,似缕缕清风拂去我心灵的疲惫,拂去我病痛折磨的苦。红尘有缘,感恩有你!如果过去的我不够好,请你原谅。未来的日子,执子之手,共沐风雨!</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写于2018年1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