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的不知道,未来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

小微文字

<h3>图片来自网络。</h3> <h3>  换了一个手机,重新整理了一下微信的通讯录,突然发现有些人的信息就那样停止了。我知道,他们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你没有删掉他们的痕迹。你幻想着有一天,他们又有新的消息发表出来。<br /></h3><h3><br /></h3><h3> 有些人离开的时候,你不知道,你没有和他进行最后的告别,就固执的认为这个人还存在这个世界上,就呆在某一个角落。有一天,或是某一个时刻,也许是落雪的冬季,就在一个街角的转弯处,你就看见他朝你走过来。他仍然笑着,向你问好。</h3><h3><br /></h3><h3> 可是,你心里清楚,这样的情况不会出现,因为有人明确的告诉过你,他,还有他们,已经离开了。他们不再陪着我们向前旅行,他们提前下车了。去了该去的地方。</h3> <h3>  天林兄发的朋友圈消息停止在去年的6月21日。去年7月份的时候,一个朋友问我,你有天林兄的消息吗?很长时间看不到他微信更新了。我在微信通讯录里找出他的名字,翻了一下,他转发的最后一条消息是一个9岁的女孩用京剧唱《我爱你中国》他在前面写着:阎维文评价,她唱的这首由京剧名家胡文阁改编成京剧的《我爱你中国》颇具神韵,"真的有梅派那个韵味"。</h3><h3><br /></h3><h3> 我翻到电话通讯录,找到他名字,打过去。手机通了,响了很长时间,他没有接。</h3><h3><br /></h3><h3> 我觉得他手机通着应当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也许他在忙,不方便接电话,也许他在旅行,在开车。我等着他给我回电话,可是我一直没有接到他的电话。通常他如果不接,都会打回来的。</h3><h3><br /></h3><h3> 就这样,很长时间也没有他的消息。因为他曾说过,要在季节好的时候,从他的城市到我的城市来玩。</h3> <h3>  九月来临,闷热的天气过去了。我们这里正是好时节。天不热,花未败,果实也成熟了,也是泡温泉的好季节。我又一次给他打电话,仍然通了,还是没有人接。这次我就固执的让电话一遍一遍响着,每次直到"你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的声音响起。</h3><h3><br /></h3><h3> 这种没有接通的电话,让人心里非常不安。一直以来,我知道天林兄的身体不好。</h3><h3><br /></h3><h3> 记得有一次我们在郑州开会,老张也来郑州与我汇合,我们准备找一个地方玩玩。当时天林兄和嫂子也在郑州。天林兄与郑州局领导熟悉,就安排我们去尧山和丹江口水库。去尧山的时候天林兄没有上山,他夫人说他的股骨头坏死,不能走太多的路和爬山。我说现在可以置换股骨头,他夫人说天林不能做手术,血小板低。</h3> <h3>  当时我也没有仔细询问天林兄的病情。只知道他曾经拔了一颗牙就止不住血。那时候我还和他爱人开玩笑,我说:嫂子,我们俩带了两个病人出来。那时候老张还没有旧病复发,还可以旅行。</h3><h3><br /></h3><h3> 天林兄是我的领导,由于不是直接的领导,我和他交往就轻松很多。我们熟悉起来是京九线刚开通的时候,在香港有一个介绍京九线的展览,我们负责制作展览内容,然后护送展品到广州。由于限制入港人数,我们多数人就留在广州等待。这是一个好差,没有事儿,就可以到处玩。当时带我们的系统领导就是天林兄。那时候我们称他宋处。</h3><h3><br /></h3><h3> 我们在广州时间很长,宋处就找他同学安排我们去深圳玩了好几天。那次是吃的好,住的好,玩的好。在深圳有一天晚上我们去南国影院看电影,同行的几个男士去买票,我和宋处在一旁等着。就看那哥几个在那里和几个女孩说的热闹,还不时往我和宋处这边看。后来我才知道,那几个女孩是要陪他们看电影,他们说不行,老板跟着来了,女孩说也给老板找一个,他们说,老板带着夫人哪。这就是他们往我和宋处这边看的原因。宋处说,你们这帮坏小子,我只给买普通票,其他你们自己买。当然他们不会去包厢。后来我们才知道,南国影院那个地方被深圳人称为红灯区。</h3> <h3>  天林兄是领导,但很随和。平易近人,从不摆领导的架子。有一个时期,我和他同在部多经中心帮助工作,他非常照顾我,还给我买许多零食吃。记得有一次他还带我去吃了孔雀肉的火锅。</h3><h3><br /></h3><h3> 后来我退休了,在部里修志的那几年里,还经常去看看天林兄。没有了工作关系,我们成了非常好的朋友。</h3><h3><br /></h3><h3> 还是没有和天林兄联系上。一直到11月份的时候,我的另一个朋友,也和天林兄很熟,他告诉我,天林兄10月4日在北京去世了。我想起那一天是中秋节,一个团圆的日子。朋友说,天林兄有遗言,除去家人,任何人都不通知。不给大家添麻烦。</h3><h3><br /></h3><h3> 他就那样静静的走了,不给我们一个告别的机会。</h3> <h3> 有微信以来,我们经常能够得知彼此的消息。特别是我和老张的消息,朋友们都很熟悉。但天林兄还是经常打电话过来询问我们的情况,特别牵挂老张的病情。想想我却没有关注他的身体状况,不知道最后是什么病让他走到了生命的尽头。</h3><h3><br /></h3><h3> 每次翻到他的微信,我都浏览一下,我没有参加他的告别仪式,也没有去送他最后一程,总觉得他仍然活着,在京城,在成都(他夫人娘家是成都的,他们也在成都买了房,经常住在成都)对了,天林兄,你还说请我和老张去成都住一段时间呢。你怎么就先去了呢?</h3><h3><br /></h3><h3> 我想起最后一次见他,是在北京。他还带我去了他们的新家,我们后来去吃了火锅鱼。</h3> <h3>  国外有一个叫Holly Butcher女孩,她27岁的时候,活泼开朗,热爱生活。和同龄人一样,她喜欢交朋友,喜欢旅行,在世界上的很多角落都留下了足迹。</h3><h3><br /></h3><h3> Holly以为精彩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在意外来临之前,她也曾无数次的幻想过,将来要以什么样的方式老去:比如,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儿孙满堂,尽管会有皱纹和白发,但这就是梦想中的生活。</h3><h3><br /></h3><h3> 她从未想过要面对死亡这件事,时光一天天飞逝,她会以为日子就这样一直过下去,直到意外发生。</h3> <h3>  就在去年,喜欢运动的她觉得身体不适,去医院被检查出一种罕见的癌症:尤文氏肉瘤。</h3><h3><br /></h3><h3> 病魔迅速地毁掉了Holly的身体,原本活蹦乱跳的姑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已经难以下床走动,病入膏肓了。</h3><h3><br /></h3><h3> 在Holly的弥留之际,家人带她来倒海边,Holly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详的离开了人世。</h3><h3><br /></h3><h3>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她给这个世界写下一封信,她给我们的第一条建议就是:今天,才是上天赐给我们最好的礼物。</h3><h3><br /></h3><h3> 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我们把握不了未来,但我们可以享受当下。在意外还没有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好好的活在当下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