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我的谨慎,没有伤到你……

王立臣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谨以此文献给天下所有善良的人们,祝你们一生平安!</b></h1> <h1><b>  昨天,我去医院给母亲拿药,开完药,盯着处方犯了愁,药费总额超过我身上现金的一倍!而且又忘了带银行卡,这可怎么办?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情,还是排队看看收费员有没有解决的办法。终于排到我了,我问,能不能用手机微信或者支付宝缴费?人家没说话,对我摆了摆手。这可怎么办?回家取一趟,大冷天的骑车来回得一个多小时。</b></h1><h1><b>  看着旁边的自助服务机,我走过去想试试能不能用支付宝转账。旁边一个小伙子说不行,只能用银行卡或者就医卡缴费转账。我发愁地自言自语:这可怎么办?没带银行卡,就医卡上也没存钱,回家取一趟太麻烦啦。我无奈地坐在旁边的椅子上,看着手里的处方直犯难……。这时,那个小伙子靠近我,说:大叔,要不我用卡给您缴费,你再把钱转给我。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太好了,还是好人多。可是又一想现在骗子太多了,诈钱手段层出不穷,我看看小伙子,他个子不高,单眼皮,面相一般,模棱两可,真看不出是好坏人。还是得多个心眼吧。但是人家的好意我又不好拒绝,我跟着他走到自助机旁,输进我的缴费信息,显示操作成功,可是到打印凭条的一步,机器不吐纸了。这是怎么回事儿?不会是他特意找个问题机子哄我吧?我心里充满疑虑,没有凭据谁知道缴费成功没有?要是现在把钱转给他,万一……。我不停叨咕着,抱怨怎么没有凭条?小伙子似乎也看出了我的担心,说:我们到楼下打印发票吧。这倒是个好主意,有了发票就说明了一切。我心里又想,如果人家真是好人,我也不能不礼貌,就如实告诉他我的身份,让他也相信我不会不还钱。这一做法很有用,从他的眼神里流露出对我的信任。</b></h1><h1><b>  楼下有两个窗口可以打印发票,我们排在最后。等了一会儿,小伙子说,我还有事,这么多人还得等半天呢,要不您先把钱转给我吧?他这么一说,又不得不让我增加了几分警惕,明显的想尽快摆脱我。可是看看长长队伍,排到我确实还早呢。怎么办?转,怕万一被骗;不转,又怕人家做了好事,还耽误人家时间。正在左右为难之际,我突然灵机一动,说:你等下,我去刷一下取药卡,这样也能验证缴费状况。他说好吧。我转身就走,他也没拦我。这倒让我一下放心了许多,人家这么相信我让我离开,应该不会是骗子。信任是相互的,我不如押个重要物品给他。我马上返身回去把手机递给了他。他一愣,好像没明白我的意思,我说,你拿着,万一我不回来了呢。他连忙说不用不用,看到他如此表示,我就更放心了。我把手机硬塞到他的手上,然后快步进入几十米开外人从中,去药房前刷卡。屏幕显示可以在一号窗口等待取药,这下彻底放心啦!我赶快回来,说:没问题,我现在就把钱转给你。</b></h1><h1><b> 网络就是方便,我把XX宝里的钱转到卡上,又从卡上转到他的账上,几分钟就搞定了。我连声道谢,目送着他离开……</b></h1><h1><b> 还是要相信世上好人多,当然小心戒备也是应该的,只是这种戒备不要伤了好人。</b></h1><p class="ql-block"><br></p> <h1><b>  几天过后,历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母亲,对此依然记忆犹新,叮嘱我一定要找到人家的联系方式,再次道谢!可是当时没留他的电话,支付宝用的是收钱转账,已经没有了他的痕迹。我只能在此默默地祝福好人一生平安!</b></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注:事情发生时,医院还没有开通电子支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