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确幸

金哥

<h3>  临近退休,我展望的退休生活:不受约束了,一觉睡到自然醒,我的时间我做主,约上几个好友喝喝茶、打打牌,小酌浅醉,说走就走的旅行,跟团游、自驾游、背包游。冬去海南夏至东北,走遍大江南北,阅览祖国山河,偶尔也出去看看他国风景,赏异域风情。悠哉,快哉,美哉!</h3> <h3>  不及我退休,一个小生命的诞生更是丰富了我的生活。少了睡到自然醒的时间,多了婴幼儿咿咿呀呀、啼啼哭哭的乐章!别问我时间都到哪儿去了,因为我家有了一个小孙儿。他成就了我的小确幸!</h3> <h3>  我家小孙儿明眸善睐、活波可爱。从婴儿到幼儿,他一点一滴的变化都是我们关注的焦点。爱说、爱笑是他的特点。之前他的每一句言语,甚至还有哭闹,我们完全都不懂得他的真意,直到他满八个月的某一天,他呼出了第一句我们能听清楚的话,你知道是什么?他呼出的第一句汉语是:爷爷!一、二、三,还是:爷爷!哈哈,这或许是爷爷我的自作多情,但是我"确幸"这一点!</h3> <h3>  何为天伦之乐?!以前,我只听其词,没有深究其意,更没有享受其乐的奢望!自有了这么一个小孙儿,家的氛围更加浓了,锅碗瓢盆、油盐酱醋,这些生活中的元素,离我们更近了。或蜗在家里,或步出户外,都会有一番乐趣。每逢周末,祖孙三代相聚一堂,欢声笑语, 其乐融融。我理解的天伦之乐是也。</h3> <h3>  人们常说:隔代亲!其实不然,没有对子女的爱,哪来对孙辈的亲?!今天我们退休了,没有了工作的、生活的、社会的压力,也没有了更多的追求。我们是不是要找回点什么呢?我们曾经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好好关爱我们的子女,完全不经意他的吃、喝、玩、乐与成长!或许,我们的子女对此没有异议,没有抱怨。但是,作为父辈的我们,总是希望把我们的爱与细心呵护于孙辈,以弥补我们那时的缺失!同时,子女们的今天也就是我们的昨天。我们打拼过、奋斗过、追求过,深知其艰难与困惑。因此,我们对孙辈亲的背后是对儿女的爱!</h3> <h3>  小孙儿的今天就我们昨天的昨天。关注他的成长,给了我许多的人生思考!在他快一岁的时候,开始学习走路,跌跌撞撞地,摔倒了,爬起来再摔倒,反反复复,没有气馁、没有退缩。细想,这不是意味着人生路上的摔倒是最正常的事吗?当小孙儿站得稳、走得实的时候,他是那么地喜欢走、善于走,无论到哪里,他都会自己走,你想抱抱他也不容易。可当他稍大一点的时候,他又不愿意多走路了,走几步就要大人抱。这不就是小孩子淘气的一面吗?!</h3> <h3>  由于子女工作的原因,我家小孙儿上幼儿园之前都与我们生活在一起。累并快乐着!这就是我的"小确幸"感概。在他一岁多的时候,我们就带着他去旅行。近往黑水、西昌,远去北海与海南、、、。小家伙坐车、乘船、登飞机都没有不适应的表现,这让我们很是惬意。有一个小插曲,就是小孙儿的老祖母,他妈的外婆,我的八十多岁的岳母,曾在她女儿面前说:重孙子这么小就坐过飞机、去看过海。我都这么大年纪了,还没坐过飞机、没看过海!因此,那一年的冬天,我们便带着老人与小孙儿一起去海南文昌度假一个月,圆了老人坐飞机、看海的梦。</h3> <h3>  人有时会感到很无助、很无奈!比如我家小孙儿刚去上幼儿园的那几天,第一天他很高兴地去到幼儿园与小朋友一起玩耍。第二天,他就不想去了,当我把他送到幼儿园门口时,他紧紧地抱住我说:爷爷,我们走吧,我们不在这里玩!我把他交到老师手里的那一刹那,他"哇!"地一声就哭开了,嘴里不停的喊:爷爷,爷爷,我不要上幼儿园、、、。那情景,那种感觉会让你很心痛!第三天、第四天,虽然他还是不想去上幼儿园,但是他不再那么坚决了。他会含着眼泪给我们说再见,还不会忘记加一句,早点来接我!看得出,那是一种无助、无奈的表情。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着下午放学时如何给他解释这一切?!我只能告诉他:孙儿,这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过程,慢慢地你还会经历更多!</h3> <h3>  其实,生活也不是那么复杂!经历过了,也就简单了。退休了,我们不再会经常摔倒,不再有多么的无助,不再感到无奈!我们不需要找点时间、找点空闲去干什么了。我们有时间陪伴长辈、陪伴家人。找到自己的小确幸,享天伦之乐,这就是我们退休人的生活。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