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

大贵

<h5>文字原创 :大贵<br />图片摄影 :大贵、朋友圈  </h5><h3><br /></h3><h3><br /></h3><h3> 童年的记忆里除了捉鱼摸虾,下水上树,就数去外婆家最开心了。那里是我儿时的乐园,令我流连忘返的地方。</h3><h3> 不是每个周末都有这种好运气,这个星期天的早晨,天才刚刚亮就早早起床了,一气狼吞虎咽把早饭解决后,便迫不及待地和姐姐出发了,虽然只是步行,但心情依旧愉悦。在长满野花的田间小路上,迈着轻盈的步伐,哼着当下流行的小曲,时而健步如飞把姐姐甩在身后,时而贪玩被姐姐拖着走,田间小垄各种素雅的野花,红的、绿的、蓝的、紫的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星星点点地缀满在绿色的田野间,煞是迷人。倔强的我每次非要采齐十种不同的野花才肯罢休,那心情,比捡到宝贝还要开心。</h3> <h3>  经过一路闲逛式地跋涉,终于到达了外婆家的地界,外婆家离我家不远,步行也就二十多分钟的路程,建在两个村子的中间,两条河在此相汇,仿佛世外桃园一般宁静,因为没有修桥,所以必须靠船摆渡。起初这里是为了看护田中庄稼而修建的一间茅草屋,后来外公和外婆就在这里安下了家,现在已经想像不出当时的条件有多么艰苦,但就在这里,淳朴善良的外公外婆拉扯大了妈妈、姨娘、舅舅五个子女。这里的条件很差,没有自来水,也不通电,一只老式收音机陪伴着老两口,因为信号不好,总是发出喔噢啊的杂音,那是外公唯一的家用电器,特别的爱惜,外公爱听三国,虽然没有上过一天学,但三国里的故事他了如指掌,讲起三国人物也头头是道,令我佩服不已。</h3> <h3>  一到外婆家,第一件事就是和外婆家饲养的动物们一一打个招呼,鸡、鸭、鹅、猪、牛、羊、狗,再加上在此安家的喜雀、麻雀各种鸟儿、宛如一个小型的动物园,它们见到我也异常地兴奋起来,蹦蹦跳跳地向我讨要食物。</h3> <h3>  外公有一头母牛,用来耕田犁地,肥肥的像头象,表面上看起来一副威猛的样子,四只蹄子像包了铁皮一样坚固,全身黑缎似的毛溜光滑,走起路来,浑身上下的肌肉就抖动起来,健硕的肌肉不由地让我暗地羡慕和嫉妒。一双呆呆的大眼睛看人时总是带着怀疑的目光,一天到晚一副不开心的模样,似乎打出生那一刻起就欠下了一屁股的债。牛是忠实而善良的动物,虽然发起脾气牛哄哄的,但摸熟了它的脾性就很容易驾驭了,开荒整地,改土造田,这些小活不在话下。记得有一回舅舅带着我一起放牛,在牛吃草的时候,舅舅把我抱上了牛背,牛的身体很宽,体小瘦弱的我两腿跨在牛身上,要做成劈叉的动作,牛背部的皮肤活动度很大,我要把身体紧紧贴紧牛背,在牛走动的时候,还要不停地调整自己的平衡,否则很容易滑下来,就在我享受骑牛快乐的时候,玩笑开过了的舅舅猛地一脚踹向牛的屁股,牛便发了疯似的向前冲去,结果牛走了,我被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恰巧,老牛刚刚产下一大堆牛粪,还带着热气,万幸的是没有摔趴在地上,才没有让我猪八戒嘴肯泥,顿时,两眼发黑,浑身麻木,过好一会才缓过神来。</h3> <h3>  外婆家的菜地里长满了各种瓜果蔬菜,菜就不说了,瓜就十来种:冬瓜、南瓜、香瓜、酥瓜、黄瓜、菜瓜、瓢瓜…当然我们的到来,也会杀只鸡、剁只鹅。外公精心挑选了一只大鹅,小姨从菜地摘来了瓜果蔬菜,姨夫不知从哪逮住一只野兔,舅舅捉回来好多鱼虾,一会儿的功夫,一桌农家满汉席就准备好了,一家老小十几口人围着一张大桌子,美味佳肴都上了桌,鸡腿鸭腿总是习惯地挑出来放到我的碗里。大人们都倒上酒,边吃边聊着,舅舅自不量力和爸爸拼酒,结果每次都喝醉,爸爸的酒量和酒品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我也略得遗传,再加勤学苦练,终得喝酒不醉奇功(不服来挑战)。</h3><h3> 时常梦里回到外婆家,感觉一切都那么甜美温馨,最有意思的是:定格在梦里的那个流着鼻涕、光着脚丫、捣蛋顽皮的小贵。</h3><h3><br /></h3><h3>感谢美友的支持和鼓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