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腊八

八爷八爷

<p class="ql-block">  疫情封校,晚上闲暇,恰逢明天农历腊八节,八爷不知道第几次的翻出那年回忆妈的那段文字,重拾。</p> <h3><br></h3><h3> 今儿,又一个腊八。八爷恰又一次和老妈度过。</h3><h3><br></h3><div> 刚刚喂下两粒退烧药片,到此时,妈已经连续烧了四天半了。手放在妈的瘦骨嶙峋的胸前,重重的痰鳴震的手一颤一颤的,妈的肺子的炎症已经很重很重了。早晨,请过来的张大夫说妈的情况很不乐观,似乎药物的维系远不如她自身的免疫了!(此刻,妈尿床了,八爷去换尿垫儿)!</div><div><br></div><div> </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497个日夜,五个家庭,和妈的病情一起悲欢。八爷成长在这一年多的时间,才知道感谢妈带我来到这个世界,并呵护我长大。也因为我最最厌恶夺去妈健康的这场重疾,给了我和我们几个家庭反哺妈的一段不寻常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掰着指头,我不得不面对留给我、我们和她相伴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面对,是我们不得不接受的酸楚的现实。近五百个日夜,脑里真的闪过放弃、倍感疲惫,但我们又真的是小心翼翼、一如既往的伴她一同面对。夜深人静,八爷陪伴的日子,闲下来的时间,全是妈劳碌的影子……推碾子、摞杏叶、采茅榛、蒸干粮、盖房子、挣工分、烧棒子、做针线、嘘棉袄……满是她絮叨的声音……喝点热水、给你枕头、你快放那、吃饱了吗?……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她已经好久不干活了,她也好久不絮叨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去年的粘粥是慧慧姨姨送来的,今年的粘粥呢?还有明年、后年的呢?原来的腊八是妈夜里做粘粥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过了腊八,小年儿,妈给灶王上供祷告,腊月二十七杀年猪,那天是大姐从造纸厂放假回家的日子。三十儿晚上是妈给我们换新棉袄的日子,初一是给我们压岁钱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爸爸把妈的衣服打包了,说送给老姑,妈的那些衣服总是整齐的码在柜子里舍不得穿,估计她真的不能再穿那些衣服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上做饭,我切菜的刀具,是我送给妈的王麻子,那年她七十九岁,她说留着过几年用。她也把米灌进瓶子里说防止明年夏天长虫。她七十九岁,规划着到八十九岁间的日子。这一年,她倒下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腊八,她终于不再忙碌了,不再早起去做那腊八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几个孩子,她最疼我!为啥今晚你要我整夜陪你?我想吃粘粥嘎吱,妈,你怎么不去做了呢?你是最疼我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过几天,是妈离开我们六周年的日子,重拾这段文字,寄托对妈的那份哀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