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纪事:苦樱桃

林一龄

<h1><b><br /></b><b><br /></b><b> 记忆,或许是思念,或许是思考,有激昂,有叹息,有欣慰,也有自责。 </b></h1> <h1><b>  跨进腊月,阴冷了几天之后,天放晴了。一束暖暖的阳光透过纱窗,窄小的房间顿时亮堂起来,一屋子的温馨。<br /></b><b> 习俗使然,老伴忙着打扫房间,我埋头整理旧书故纸,那些尘封多年的纪事,从一本本陈旧的笔记本中跃出微波荡漾的记忆的湖面。</b></h1><h3><br /></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苦樱桃</b></h1><h1 style="text-align: left;"><b> </b></h1><b><h1 style="text-align: left;"><b> 自古以来,不知有多少篇章吟颂着傲雪凌霜的梅花,其实在我的家乡与梅花一起迎着寒风开放的山花不只一种,其中开放得热烈奔放、无拘无束、颇有气势的当数苦樱花。苦樱花是云南的自生树种,冬至前后,她们不等树叶新芽吐露就急匆匆地抢先绽放花蕾,一树树、一片片红色的苦樱花,恰似红霞一般,飘落在山野,飘落在路旁,预告着春天即将来临,预告着来年新的希望!</b></h1></b><b><h1 style="text-align: left;"><b> 苦樱花,因其果实苦涩而名。待九九过后,又因其味道苦涩而樱桃缀满枝头也无人採摘,就连馋嘴的鸟儿也不会光临其间。然而,我却品尝过一次苦樱桃。</b></h1></b><b><h1 style="text-align: left;"><b> 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艳阳天,学校停课了,老师集中搞运动去了。读小学四年级的我,书念不成了,无所事事,就跟着比我年长两岁的阿宝去南边山学挑柴。到了山上,阿宝告诉我,只能砍灌木丛,不能砍松树,他还说灌木里数马黄果做柴烧最好。阿宝说罢就独自砍柴去了。</b></h1></b><b><h1 style="text-align: left;"><b> 太阳翻过正顶,我按照阿宝教的砍了一小堆马黄果,阿宝割来几根小黑果藤条把柴禾捆成两小捆,又砍来一根镰刀把一样粗的苦樱花树枝,削尖两头,戳进捆好的柴禾里。阿宝挑着试了试,说:"第一次挑柴挑轻点,苦樱桃尖担吃得住了。以后,挑得多了,就要砍栗树做尖担了。" </b></h1></b> <h1><b>  我和阿宝挑着柴担返程了。</b><b>过了山箐,过了小溪,又是上坡,我感觉到若樱花尖担把我的右肩磨得生疼,换到左肩,还没到半坡,左肩也磨疼了,两只脚也被草鞋磨起泡。阿宝挑的柴比我多得多,是我的三倍,可是他挑着一大挑柴,轻轻松松地行走在山路上,他先到山顶,稳稳当当地放下柴担等着我。我咬了咬牙,加快了步伐 赶了上去。</b></h1><h1><b> 翻过山巅,下山了,来到坝子边缘,路宽了。阿宝说:"三日肩头七日脚,过上几天,肩头和脚就不疼了。坝子里的路宽了,肩头要是耐不住的话,就挑排排担吧!"排排担就是横挑着走,我试了试,果然轻松了一些。</b></h1><h1><b><br /></b></h1><h1><b><br /></b></h1><h1><b><br /></b></h1> <h1><b>  夕阳西下,小镇已经映入眼帘,再走一公里左右就到家了。可我饥肠辘辘,两腿越来越重,步子越来越慢,我打趸停了下来,放下担子,说:"阿宝,我饿得慌,实在走不动了,歇歇再走,路不远了,你先回去吧!我慢慢来。""那咋行,一起来的一起回去,我怎能不管你独自先回去?来,吃两颗苦樱桃就有劲了。"阿宝说罢从衣兜里掏出一把紫黑色的苦樱桃递给我,原来他去砍苦樱桃尖担的时候就摘了一衣兜苦樱桃。阿宝看我迟疑,就放了两颗苦樱桃在自己嘴里,边嚼边说:"苦樱桃味道不好吃,但是可以充饥,还能治病。"我打消了疑意,放了一颗苦樱桃在嘴里轻轻一嚼,顿时,满嘴的怪味,但饥饿感、疲劳感都无影无踪了。接着,我又吃了两颗苦樱桃,挑起柴担紧紧跟着阿宝回到家。</b></h1><h1><b> 后来,我再也没吃过苦樱桃,不过,苦樱桃的味道则久久回味无穷。</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