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里的乡愁

May飞色舞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原创)</h3> <h1>  凌晨5点多,室外天寒地冻,睡梦中的我被母亲的微信视频叫醒了。没有来得及开灯,就摸起手机,点下接收键,看到一脸焦急的母亲,声音颤抖的说,"女儿,妈妈出事了!" 我顿时吓了一跳,立刻从床上躺着的姿势迅速跳坐了起来。</h1> <h1>  "你别着急,慢慢说!"其实,我的心已经提到嗓子眼了。我最害怕的是母亲的身体状况出问题。<br /> "我今天去银行取钱,把钱包给丢了!里面所有的钱,身份证,老年证,医疗卡,手机,还有你哥刚给我的超市购物卡......都没有了!我下了车去超市,我的钱包丢在公交车上了,所有东西都在里面,这可怎么办啊?!"</h1> <h1>  "你确定是在公交车上没有拿下来吗?" "你报警了吗?哥知道吗?妈你别着急,只要人没事......"<br /> "我好糊涂啊,我就记得包放在驾驶员后面的工具箱上的......"</h1> <h1>  和母亲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哥和侄女儿已经出现在视频里,他们是在别人告诉了消息后赶到母亲那里的。</h1><h1> 原来,母亲自己从超市返回车站去找,但是记不得哥的电话,因为电话号码都是存在手机里了,每次拨打电话也无需记得号码,而那张写着哥和家里联系人的小卡片也放在钱包里了。</h1> <h1>  哥立刻打电话报警,然后带母亲去寻找。后来,警察帮助查找监控录像,无收获。他们又赶去母亲下车时后去的超市寻找,正在工作人员调放录像的时候,好心的超市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有人将钱包交到了服务台。</h1> <h1>  超市的工作人员等待了几个小时,都无人来认领,才打开钱包从手机上找到了联系电话......原来母亲的包丢在超市卖鸡蛋的地方,当母亲买完菜到收银台付钱的时候,才发觉包不在身边。而母亲却一直坚信包是丢在了乘坐的银行去超市的公交车上了。</h1> <h1>  钱包失而复得,母亲很开心!衷心的感谢拾金不昧的超市工作人员!这让我们坚信,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h1> <h1>  我的一颗悬着的心也跟着放了下来!不仅仅是母亲的钱包和各种证件,更多的是对母亲身体的担忧。</h1> <h1>  母亲,在我的眼里一直都比我强壮和有力!而最近一段时间来,她的记忆力明显下降,经常丢三落四,身体也不如以前。</h1> <h1>  在大洋彼岸,时常看着视频里母亲日渐增添的白发,脸上布满的皱纹, 一种无名的伤感突然袭击着我......</h1> <h1>  母亲,真的老了。</h1> <h1>  那一年,我拖着两个大行李箱离开母亲的视线,身后留下的不仅仅是母亲那依依不舍的眼泪,更是那永远无法弥补的亲情和难以释怀的乡愁。</h1> <h1>  冬天里,我给母亲在微信里留言最多的就是,"妈,天冷了,你别用冷水洗碗,别那么早出去锻炼身体,多穿点衣服,别冻着了。妈,保重身体!"<br /> 而习惯了报喜不报忧的我,只告诉母亲我快乐的事情,就是不想让年迈的母亲为我担忧。母亲每天给我微信留言,能听母亲唠叨就是希望她能开心。而这些,依然让我觉得无能为力,我为母亲做的太少了。</h1> <h1>  进入腊月,就是步入春节的准备期。这么多年在大洋彼岸,也渐渐习惯了没有了地道的家乡美食。而自己动手做美食,也不知不觉中成了自己的爱好和习惯。因为,这些美食,都渗透着淡淡的乡愁和母亲浓浓的爱❤️!</h1> <h1> 腊八粥,八样食材,却只有一味调料,"爱心❤️"</h1> <h1>  糯米,黑米,红豆,百合,花生米,黑枣,燕麦,小米,均匀的混在一起,只有糯米和燕麦加了两份的量,其他都是1:1,加入6杯冷水,放在不粘锅里大火烧开后用小火慢慢炖了一个半小时。</h1> <h1>  我没有用高压锅快速煮,而是采用了比较原始的方法慢炖。因为这样熬出来的粥,才会更加接近我小时候,母亲用耐心在炉子上熬出来的腊八粥一样,香糯中融入的是那浓浓的爱意!</h1> <h1>  冰天雪地的腊月里,喝上这么一碗自制的腊八粥,让乡愁释然,让爱意浓浓!</h1> <h1>  腊八粥,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我想说,"妈妈,我爱你!无论我在哪里,家乡也永远在我心里!❤️"</h1> <h3> 美食制作/美食拍摄/文字</h3><h3>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May飞色舞</b></span></h3><h3> 坚持原创!分享原创!</h3><h3><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