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情声】之三:包容之心系婚姻

戚润憨

<h1>  我的初恋很简单,经人介绍,与妻子认识一月有余,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结婚生子,每日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过起了普通人的生活。结婚26年来,我们携手走过了风风雨雨,岁岁年年。<b>婚姻之树常青,夫妻感情日深。秘诀就是两个字,"包容"。</b><br /> &nbsp;</h1><h1> <b>生活贫穷包容彼此。</b> 刚结婚,我们没有自己的住房,在外面租房子住。房租一月50元,当时我的月工资是103.50元。几乎是一半工资付了房租。日子过得很清苦,但也乐在其中。尤其是女儿的出生,给我们的小家庭带来了快乐。看着女儿呀呀学语,憨态可掬的模样,我们喜在心头,乐在眉梢。忘记了一切忧愁和烦恼。</h1> &nbsp;<h1> 每天我们给女儿讲故事,读古诗,念儿歌。女儿一天天在长大,本事一天比一天多,淘气调皮的神情令我们捧腹大笑。我们在女儿的身上,仿佛看到了自己儿时的影子。女儿就是我们的爱情结晶,我们把全部的爱都寄托在她的身上。我们在苦中作乐,我们在自娱自乐。再苦的日子也不觉得苦。</h1> <h1>  后来,我们先有了妻子单位分的50多平米的平房,妻子在院子里,种了一些黄瓜、豆角、西红柿,丰衣足食,自给自足。再后来我单位集资盖楼,我们住进了130多平米的楼房,还买了小轿车。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br /> &nbsp;</h1><h1> <b>工作繁忙包容彼此。</b>我由于工作调动,曾有三年的时间在基层工作,很少在家。当时女儿还小,没有上幼儿园。是妻子每天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冒酷暑顶严寒,送女儿到奶奶家,接女儿到自己家。三年如一日,无怨无悔。调回局机关,我由于办公室工作的性质,常常加班加点赶材料,回家晚,妻子毫无怨言,没有说过一句埋怨的话。</h1> &nbsp;<h1> 由于我的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提拔为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涨了一级工资;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我的成绩有妻子一半的功劳。是她对家庭的无私奉献,对我的鼎力支持,才有了我今天的进步和荣誉。</h1> <h1>  <b>遇到困难包容彼此。</b>妻子帮自己的哥哥,投资做生意,贷了一笔贷款。大兄哥生意受挫,赔得血本无归,无钱还款,是我把自己的住房和底商,抵押给银行,帮大兄哥度过难关。岳母生病期间,需要人照顾,妻子丢下自己的家全身心投入,三个月没回家,直到岳母去世。我二话没说,全力支持。</h1><h1><br /></h1><h1> <b>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生活中常思对方的好,放大对方的优点,忽略对方的缺点。</b>给她或他改正缺点和错误的机会。不要一味的抓住别人的小辫子不放,甚至是一棍子打死。夫妻本是同林鸟,不能大难来临各自飞。要同甘苦,共患难;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h1><h1><br /></h1><h1> 包容,包罗万象,有容乃大。<b>包容是我们婚姻稳定牢固的坚实基础。是包容,让我们彼此信任,彼此理解,患难与共,同甘共苦,经受了一个又一个的考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b>现在我们正迈着矫健的步伐,向着幸福之路奋力前行。</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