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之背》

如丹

<h5><b><font color="#b04fbb"><i>据说大象一知道自己的死期时,就会离开象群,独自找寻死去的地方。象背,指的是大象离去时的背影,留给象群的只有背影,那象背让人倍感悲伤……</i></font></b></h5><h3><br></h3><h3>一字不漏的读完了秋元康的《象之背》。我以为我是无法几日连续的读完一本书的,原来可能很少碰到像这样的好书。</h3><h3><br></h3><h3>这是一部关于死亡的书。</h3><h3><br></h3><h3>没有人会正儿八经的谈论死亡。年轻人不知道死亡这回事;中年人知道总有那么一天;年老的时候,才会忧心过了今年是否还有明年;到了耋耄之年,就会考虑过了今天,是否还有明天。</h3><h3><br></h3><h3>其实悲观的人,一生都会被死亡的阴影笼罩着。它毕竟是每个人不可避免的宿命。</h3><h3><br></h3><h3><br></h3><h3>假如你能准确的知道你的生命期限还有多少,你该要如何去安排剩下的日子呢?</h3><h3><br></h3><h3>看了《象之背》的主人公藤山幸弘如何去安排他最后四个月的生命,我没有像许多人读的时候那样落泪,只觉得悲哀。</h3><h3><br></h3><h3>这不同于看一般的小说或电影的感受:里面的剧情只是主人公的,我们大可当做别人的故事去读或看就是。它是属于全人类的,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h3><h3><br></h3><h3>虽然死亡并不是一件真正让人痛苦的事,但是一想到我曾经努力生活过的世界,从此不再属于我,那种从心底深处涌出的悲哀是无可避免的一一这个世界有过我们存在的各种痕迹、爱着的人、恨着的人,我们投入了一辈子的精力和感情,有了脱离肉体的灵魂和意识,而最终要舍弃这一切,离它而去,去到一个虚无当中,这难道不是一种巨大的悲哀吗?</h3><h3><br></h3><h3><br></h3><h3>我不知道当我晓得自己生命还剩下多少日子的时候,是多少岁?是清醒的还是糊涂的?是被亲人隐瞒还是自己明白的?我能不能像48岁的藤山幸弘那样,能自主的对这个世界做完美的告别?如果能够给我时间告别,我又会怎么去做?<br></h3><h3><br></h3><h3>我总觉得现在让我唯一能坐下来长久面对的事情,还是只有阅读和写字。当然这是一个至今也没有被验证的事情。我想现在开始应该保护好我的身体,让我能够健康的活到真正退休的时候。那时候我就可以像秋元康这样好好思索一些人生深层次的问题,用文字清晰的表达出来。并且如果幸运的话,可以让更多的人读到、受到启发。</h3><h3><br></h3><h3>可是,一切都是未知数。</h3><h3><br></h3><h3>生命,毕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它的有趣在于极大的不确定性:只要没有到死亡的那一刻,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一生,到底会怎么样走过?以何种方式、在何时走到尽头?<br></h3><h3><br></h3><h3>呵,未知生,焉知死。想那么多徒增烦恼啊,活在当下,便是最好的人生态度,还是早早洗了睡觉吧……</h3><h3><br></h3><h3><br></h3><h5><br><font color="#b04fbb"><i>我并不困惑于死亡。这寥寥几字,不过是为了向你推荐一本好书而已……</i></font></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