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累

草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记的四月一日,愚人节那天,妻子单位组织体检。她回来苦着脸说:“我可能是那种不吉祥的病”。突如其来的事让我有点蒙,有点不知所措。看着她愁眉苦脸的样子不象似过愚人节。我的心随着她的多愁善感打了个结。第二天陪着她前往市一医院复查时,我才真相信这不是过愚人节。</span></p> <p class="ql-block">  复查结果要等半个月,这半月过的可比一年长。她请假了,我也没心思工作,我看着她,守护她,她哭我跟着哭,她笑我还哭,无原无故发脾气,我受。蛮横无理,我忍。辛酸泪,我咽。她在忍受着悲痛,我却享受煎熬。</p> <p class="ql-block">当医生告诉她结果时,我看见她笑了。</p><p class="ql-block"> “白哭了半个月”她笑着和我说。</p><p class="ql-block">“我没白哭,至少表达了我的诚心。我痛哭流涕,你亲眼见了”。我带泪的诙谐逗的妻子笑的一片灿烂。</p><p class="ql-block">孔子曰:“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p><p class="ql-block">我慨叹我们是猪一样的绝配。我感觉到自己的二两五钱命迟早让蠢娘们玩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天要下雨,没准备雨伞,只能用头顶着,大不了淋湿,没什么可怕的。花飘零,水自流,这是上帝洗牌,只能顺其自然。长嘘短叹后,望望篮篮的天,明白该干什么?我还的找活干,挣钱养家。</span></p> <p class="ql-block"> 面对花艳景丽的彼岸,虽然翅膀的羽毛尚未丰满,总是挣扎拍楞着,未经任何风雨的初心,是一串绚丽多彩的肥皂泡。女儿高考的分数证明了她高中失败的三年,又任性倔强一意孤行到远方。她也许不明白,没有辛勤的汗水,寻不到富有诗意和精彩的远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关注着女儿,平平淡淡,静悄悄地度过了漫长的夏季,一直到秋天,九月份,我送她到南方。顺着她的脾气,顺着她的想法,一切都顺着她。闹别扭,我害怕生活失去快乐的颜色。告别女儿匆匆忙忙到工地,挣钱养家。</span></p> <p class="ql-block"> 我坐在化疗科五楼二十三床的陪护椅子上,望着树枝光秃秃的白杨,目光呆呆的。太阳摆了摆手,留下一抹淡红色的残影,消失在遥远的天际。红嘴老鸦,一只,二只,一会儿飞来一片,落在光禿秃的枝丫上,哇哇哇!鸣声昏昏沉沉,让人顿生烦燥。这是最后一次陪着母亲来化疗,也是最后的一晚上,明天出院了。每当夜暮降临时,我总是呆呆地瞅着这些红嘴老鸦。</p> <p class="ql-block"> 四个月前,妹妹给我打电话说:“母亲做了个胃镜,有点溃疡,问题不大,如果忙就别回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请假回家。在医院走廊里我见到了打水回来的妹妹。从她那张浮肿的脸,浅红的眼窝,闪闪欲滴的泪花。我明白我要面临什么……母亲六十七岁,纯文盲,但很聪明。</p><p class="ql-block"> 来到病床前我看了眼母亲,精神很好,面露微笑,淡淡的叫着我的乳名说:“回来了,妈的病治不了,我想出院,你别劝我,最后的结果是钱花了,人也没啦。连累你们和我一起遭罪。”</p><p class="ql-block"> “您想多了,胃溃疡了怕胃穿孔,给您做个小手术,花不了多少钱的。”我笑着和母亲说。</p><p class="ql-block"> “医生不让我听检查结果,你妹妹听完结果,眼都哭红了,还有去那个病房,那些人头发都脱光了,你别哄我了,妈明白。”</p><p class="ql-block">“您明白啥呀!妹妹从小就能哭,您打死只耗子她都哭一阵,去那病房因为我妹认识那里的一大夫,找个熟入,好说话的,疑心这么大,比司马懿的都大。”</p><p class="ql-block"> “司马懿也是咱们新村的”母亲问。</p><p class="ql-block">“对,和咱们一个村,在南头住的,您不认识”我苦笑着,护着肚子说。</p> <h3>母亲好欺骗,毕竟不识字。手术很成功,胃切除四分之三,化疗八次,苦熬百余天,终于能出院了。</h3><h3>第二天,太阳还没出来,东方印红了半边天,那些乌鸦哇哇叫着,群起群落,向西南,西北,正西纷纷攘攘的飞去,没有一只向着太阳飞。望着母亲含笑的脸,虽然有点瘦,但神釆亦亦。想起自己初始的冲动,和弟弟妹妹讲,我原本一无所有,再拼个一无所有,看看能开什么花,能结什么果。我拼对了……</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中午,傻乎乎的妻子做了一桌丰盛午餐。一只眼的父亲坐正面,半个肚母亲坐炕头,驴脾气的女儿和儿子坐侧面,我拿了一瓶酒坐上了炕,沒忘叫一声我那萌萌的妻。几个残缺不全的人凑了一个完整的家。</span></p> <p class="ql-block">  远处传来隆隆的炮声,这是对2018年的呼唤,我感慨幸福,幸福在哪里?幸福在灿烂的时代里,幸福在全家的团聚里,幸福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