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情声:时光能缓 故人不散

歆雯

<h3>很多年前,偶尔在QQ上能收到他发来的一句问候,电脑里有些歌曲,是他传过来的。</h3><h3><br></h3><div>印象最深的一句是:我整天忙死了,每次备歌都是为了发给你。</div><div><br></div><div>因为这句话,在电脑面前的我莞尔一笑,仿佛能看到他因为诸多事情忙得焦头烂额的样子。</div><div><br></div><div>在2012年之前,他是我所有同学中唯一一直有着联络的人。有些人的存在,是为了联结时间而存在,他就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好像是一个和过去毫无联系的人,但因为他的存在,而串起过去和现在。</div><div><br></div><div>细细想来,除了家人,我似乎没有什么说得过去的朋友,这可能与我不擅与人交往造成的,我一直站在人群之外,与所有人都亲近却有着淡淡的隔阂。如果别人不主动联络我,我是不会去联络别人的,哪怕是心里极其亲近的人。</div><div><br></div><div>这样的结果就是很多人都活在了心里,而不是现实,在网上看到一句话:“心里有座坟,埋着未亡人。”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这样的坟,里面埋着自已生命里经过的各种人,网络的现实的。</div><div><br></div><div>有些印象深刻的可能留有碑墓,顺着那些残留的记忆能想起那个人是谁,和自已有着怎样的往事纠缠。更多的是在心里尸骨无存的路人,如果没有特别的提示,根本就想不起来。</div><div><br></div><div>其实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无数的人从生命里经过,但静下心来想,真正能算得上是知交朋友的,却寥寥无几。</div><div><br></div><div>他对我而言,是个很特别的朋友。</div> <h3>2012年在老家遇到了个同学,问我是不是和他结婚了? ­</h3><div>我愕然纠正。</div><div><br></div><div>她说:“你们那时在学校感情那么好,以为你们在拍拖呢。”</div><div>我笑着说:“从来就没有拍拖过。”</div><div><br></div><div>他一直存在着,不是因为异性的情爱,而是因为我们需要在彼此的生命里有所连接,哪怕是毫无联络,哪怕是只言片语,都能感到相互的存在。存在不是要彼此融合而是彼此独立。</div><div><br></div><div>回娘家,偶然翻起旧信,看到他的那些像艺术品一样的信件,有枫叶,有手绘的石头,有红豆,还有丝帛上的工笔画……慢慢看着,旧日时光就缓缓走来,才明白,年少时那些点点滴滴的话语,原来都有原因。</div><div><br></div><div>我们有相同的感觉,喜欢同一首歌,欣赏同一张画,甚至连走路方式都几近相似,对于男性而言,他太阴柔,对于女性而言,我太粗犷。</div><div><br></div><div>他爱画画,爱所有的美丽,我也爱。没事我们就拿水彩笔在白纸上乱抹一通,然后看谁的信纸更美,赞美三五句,再对比交流。现在的旧信里,还能找到这些折叠成心形,叶型,鸟型等等涂了底色的信。那都是在假期或者毕业后写的信,那时的信件很慢,十天半月才能收到,拆开,是满满的惊喜。</div><div><br></div><div>记得有次在学校干劳动,我们干着干着就对旁边的土豆感兴趣了,那时候家里很少有人种土豆,可想而知我第一次见到这么独特物种的惊奇心情。那土豆叶子碧绿成茬,看起来葱郁漂亮,我和他就像孩子一样蹲在旁边看着,欣赏着这些绿色的生灵。</div><div><br></div><div>然后不知是谁看到了叶子下的土里裸露的一个小小的光滑的土豆,于是挖出握在手上,那样嫩嫩的有着土黄淡色光滑的土豆,看起来真像是艺术品。</div><div><br></div><div>我们开心的在土里挖了很多,捧着欣赏,他拿了几个超圆的用笔在上面画画,于是就有了一个个可爱的小人头。我把剩下的拿走,全蒸在了盒饭里吃了个饱。</div><div><br></div><div>不知被哪个同学举报了,平生第一次写了检查,至今我还记得写检查时老师一再交待要深刻反省。我真的写了当时很深刻的检讨书:“这些土豆太美太漂亮,我就忍不住占为已有了!”</div><div><br></div><div>我在台上念检讨书,那个一同做了坏事害我写检讨书的损友他,就捂着嘴在同学中嘻嘻直笑。</div> <h3>课外的时候,他常常背着画板,走过镇上古老的石板,有时是去画室学画,有时去河边写生。单薄的少年,阳光从那些灰旧的屋檐下探出头,把他的身影拖在身后。</h3><h3><br></h3><h3>有些时候,我就踩着那影子,和他一路说笑着经过沉寂的街面,我豪爽的笑声和他略带尖细的笑声嘻闹声把光影层层散开,弥漫在记忆里。</h3><h3><br></h3><div>后来,他换了专业,我也随之转到了同一班,依然像以前一样,分享着各自喜欢的书啊画啊,乐此不疲。</div><div><br></div><div>我们的审美观和爱好惊人的相似,对人对物的态度也几近相通。都很自我,都爱沉醉于那些别人忽略的细节之美。因为太过相似,我们就成了另一种情感,用今天流行的话说:男闺蜜。</div><div><br></div><div>的确是男闺蜜啊,有时别人给我的情书都是他转交来的,然后嘻嘻笑着说:“哼,一看就是没戏的人!对不对?”</div><div><br></div><div>这样的两个人,在同学眼里,自然是有所不同的。</div><div><br></div><div>记得毕业后有一年在异乡见过一面,那时一起过马路,街上车来车往。他自然的牵着我的手,从车流人群里走到对面,放开手。</div><div><br></div><div>印象里,好像就那么一次牵着手走过,我和他,一直都更像哥们或者是姐妹。可以谈心事可以畅所欲言,因为兴趣爱好的相似,交流什么都变得轻而易举。</div><div><br></div><div>有些人恰恰因为相互懂得,只能是朋友而无法更进一步。</div> <h3>记得有一次,我在网上我开玩笑说:三十岁以前,要是我未嫁,你未娶,我们干脆就过一块算了。经济自立,各自有生活空间。</h3><h3><br></h3><div>他发了笑脸说:好啊,好啊! ­</div><div><br></div><div>那一年,我感情失败得一塌糊涂,生活茫然得无法想象。结果是过后不久,我就嫁了。过了二年,他也娶了。</div><div><br></div><div>又有过很多年的毫无联络,应该是2005年的时候我开始写博客,他开始接触网络,又联络上了。他看了我的博客,每篇更新都热情留言,加了我QQ,很长时间,我都不知道他是谁。</div><div><br></div><div>他不说,我也不问,只是在网上若即若离的聊着天,他发好听的歌给我。直到有一天他发全家相片给我看。我才知道,原来是他。</div><div><br></div><div>读书的时候,有段时间很流行取笔名。歆雯,其实是他读书时曾用过的笔名。后来上网取笔名,觉得这个笔名很好,就用上了,并没有特别的意义。也因为这个笔名,让他在网络之中找到了我,重新有了联络。</div><div><br></div><div>我们在离故乡千里之外的同一个城市工作生活,却从不见面,就连短信电话,也极少联络,只是偶然在QQ上遇到,他会把积攒的好歌,好图一古脑的发来。</div><div><br></div><div>又过了段时间,各自忙着自已的生活,就又断了联络。</div><div><br></div><div>他一直都不是会雪中送炭的朋友,也不会是在锦上添花的朋友,他在我的生命里,就这样隔着岁月的距离缓缓前行,无关风月。</div><div><br></div><div>2013年左右,有了同学微信群,以前的同学差不多都在了群里,开始了同学聚会,天南地北的同学才又有了联络。</div><div><br></div><div>依然是淡淡的,一年也没有几次问候,但心里却知道,不管什么时候聚一起,都一样的会畅所欲言,无所顾忌。</div><div><br></div><div>2017年的有一天,看着他把自已拍的图片配上文字做成了美篇,特别的美。于是我也申请了美篇,开始了自已的美篇之旅。</div><div><br></div><div>这一年的美篇之旅,是人生中精彩的收获,让我的生活丰富充实了很多,也认识了很多兴趣相投的美友,和他美篇上的互动成了现在唯一的交集。</div><div><br></div><div>前几天总结一年精华美篇,用了纯音乐古筝曲《知音》。后来他在微信上留言说那天他做新美篇,也用了同一首曲子,当时并没看我的新美篇,很巧合,看来还是心有灵犀啊!</div><div><br></div><div>我忍不住笑了,回了四个字:同神异体!😂😊</div><div><br></div><div>有些感觉,时间是无能为力的。有些人,就算不再联络,你也知道,他一直都在!</div><div><br></div><div>感谢这些年,故人不散真情仍在!</div> <h3>文字:歆雯</h3><h3>图片:歆雯(手机拍摄)</h3><h3>歆雯原创作品</h3><h3>更多作品关注歆雯微信公号:w370441118</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