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岁的澳洲自己挣生活费学费的留学生活

边写作边旅行

<h3><br></h3><div><br></div><div><br></div><div>十七岁的澳洲</div><div>自己挣生活费学费的留学生活是怎样的体验<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自己多年真实经历,才悟出一个深奥的真理:命运之神想要垂青你时,往往都是以一种虐待你的面孔出现。<br></div><div> 就像我无比渴望的留学,因为一个意外,差点夭折。<br></div><div><br></div><div> 虽然现在,不管是我们自己还是周围的人都觉得这条路是走对了。<br></div><div><br></div><div> 好多人好奇地问妈妈,你是怎么想到送孩子出去的?什么时候就有这念头了?<br></div><div><br></div><div> 小学!</div><div> 小学?这么小?</div><div> 其实妈妈想说得是,在她小学时就有那种渴望,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那时候是七十年代啊!<br></div><div><br></div><div> 也许是她从小痴迷欧洲小说,它就像一粒小小的种子,那么热烈而又隐秘,多少年深埋心底,似乎感觉不到,终于在我刚一上高中破土而出。</div><div><br></div><div> 而我的渴望比她更甚!</div><div><br></div><div> 只是我们的想法,遭到全世界的反对。<br></div><div> 有的说,这是一着险棋,而妈妈最好的朋友,李芹阿姨,她在悉尼生活了十几年了,她的话无异于对妈妈有相当份量。</div><div><br></div><div> 阿姨忧心忡忡,打过好几次电话:“一般人我才懒得说呢,咱是姐妹,苦口婆心地劝你。咱们孩子学习好好的,又不是在国内没有前途,她们外国语学校每年都有将近200保送生,到时候极有可能保送国内前10的大学。孩子那么小,又是女孩,你能放心呀?万一有一点点意外,到时候损失的不仅仅是钱,还有孩子一辈子的前途,全家的希望,你考虑清楚了吗?”</div><div><br></div><div> 妈妈握着话筒,一言不发,但她心底一定滚过了阵阵惊雷。<br></div><div><br></div><div> 一般人是下不了这个决心的,何况是女人。<br></div><div><br></div><div> 还有更难的一点。当办好手续,交学费时,我想要做生意的生父,资助我一部分费用。心里想得是,如果他不舍得花这钱,父女一场就算我借他的,等我工作了,我一定还得起。但我又怕这话太生疏,没说出口。</div><div> </div><div> 但他根本不给我说一个字的机会,冷冰冰地:“我不想听你的声音。”</div><div><br></div><div> 这话如果放在现在,我早已云淡风轻,甚至对他深表同情。但是对当时17岁的无助的我,每一个字都像一把锋利的小刀,扎得心血淋淋的。</div><div><br></div><div> 我大哭着跑回家,流着泪对妈妈说:“妈妈,我们不靠他,你相信我,我超强,我能吃任何苦。”</div><div><br></div><div> 妈妈心疼地把我拥在怀里。</div><div><br></div><div>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跨出国门。当时交了半年的语言课程学费,一年正规课程学费。</div><div><br></div><div> 因为我中学外教就是澳洲人,我们的英语课程比普通学校多一倍,所以本身自己英语不错,老师建议我去考个雅思。</div><div> </div><div> 成绩一出来,校方就免了我四个月的语言课程,省了一大笔学费。我是高一出来的,需要念二年的高中课程。因为他们数学就相当于国内初中程度,中介也知道我的情况,帮着我和学校申请。</div><div> </div><div> 学校特意给我一个人出了一套考题,考试合格,跳了一级。这样大约十万人民币的学费,一直支撑到我大一结束。</div><div><br></div><div> 过后想来,一切都不可思议地顺。真真应了那句话:如果你知道自己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的。<br></div><div><br></div><div> 我初到澳洲时,不满十八岁,按规定必须住寄宿家庭。记得第一天下飞机到他家,男主人开车领我熟悉周围环境,超市、购物中心,公园、海滩。我对这里的一切都新鲜好奇极了。</div><div><br></div><div> 我被一路上的美景所震憾,目光所至都是蓝天、绿草地、湖水、别致的房屋,每一处都像风景迷人美不胜收的花园。当时我只是恨自己眼睛不够用,只会一声声惊叹:真美!真漂亮!那家的男主人受我的情绪感染更得意了,用了整整一个小时把这个小区都转遍了。<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 <h3>  因为语言课程很轻松,每天下午三点下课。我第一周就开始找工。在唐人街餐馆一家家问,拒绝,拒绝,没有一家愿意用我。</h3><h3> </h3><h3> 我垂头丧气,坐到一块无人的草坪上。想起出国前跟妈妈夸下的海口:妈妈,我能力超强,我出来后就再不用家里的一分钱了,我教跆拳道,摆摊,打工,肯定比别人挣的多。<br></h3><div><br></div><div> 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现在一个小餐馆打工人家都不要我。太阳曝晒一天,皮肤又痒又痛。在家里何曾吃过这种苦,委屈的泪再也忍不住,哗哗流了一脸。我双手抱膝,脸深深地埋在膝间。<br></div><div><br></div><div> 都说国内高三学生苦,每天深陷题海,只有几个小时的睡眠,但至少他们什么也不用想,不用考虑房子到期了,到哪里去租一套性价比高的房子,否则真有露宿街头的可能,还得找工,想生活费自理。</div><div><br></div><div> 就这样,我到澳洲仅五天的时间,留学生活就向我展现了它非常真实、现实的一面。我一下有点手足无措,有一种失重的感觉。委屈、无助、挫败,度过了我在澳洲最绝望的一天。<br></div><div><br></div><div> 后来 历经磨难我终于找到一份工。一家小自助餐馆,每周末工作六个小时。有一份工资垫底,虽然很微薄,但心里踏实多了。转机发生在我应聘到詹妮的店里。<br></div><div><br></div><div> 詹妮很年轻只有二十五六岁,是一家有名中餐馆的老板。对我们的要求很严格:时刻要记得客人是来享受的,不是来看你的脸色的。不管你自己的心情怎样,脸上一定要挂着让人看着舒服的笑容。 服务一定要在客人表达需求之前,需要热毛巾了,该上水果了,要恰到火候,不能太早,更不能等客人提出要求,如果那样你的工作就是失败的。</div><div><br></div><div> 她的理念深深影响了我。好在我悟性不差,真正学到了它的精神和灵魂。从此一通百通。其实不仅在服务业,做其它行业也是一样,你有这样的理念,想要成功很容易。<br></div><div><br></div><div> 从这份工以后,我轻松挣到生活费,遇到假期可以每天打工,还能存一部分学费。<br></div><div><br></div><div> </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 <h3><br></h3><h3> 至于学业嘛,我给妈妈发过一张我们的课程表,她就开始心里犯嘀咕 。</h3><h3> </h3><h3> 有一个问题我已经给她解释过好几遍了,她还是有疑义。一到开学就忍不住问我:“你们一门课一星期只上一次,三、四个小时吧?能讲多少啊?”“我们的教科书,每一本都像辞海那么厚,一节课老师哗哗过四五十页,为这四、五十页,我需要在课前预习最少三个小时,课后做作业、小组讨论加起来五、六个小时,你算一算,一周我在一门课上用的功差不多13个小时,四门课加起来就是50多个小时,比起国内的大学是多还是少啊?”<br></h3><div><br></div><div> 从高中进入大学,更有明显的不同。这里的老师不管考勤,上课不点名,来不来上学,悉听尊便,不交作业更没人督促你,只是最后和你算总帐。过不了50分,另外交2000澳币重修。第二次还不过,对不起,你只能换专业重头来过。</div><div> 这种教学方式,对一个小留学生的自制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可以说稍有松懈,就一溃千里。所以如果打工的话,学业上又想拿高分,其实相当不容易。<br></div><div> </div><div> 在这样的情况下, 每次考到一个HD级别的分数,我都非常开心。大二期末作为优秀生被学校选拔参加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和力拓矿业公司这些世界一流企业的培训,收获颇丰。</div> <h3><br></h3><div> 留学初期的生活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苦涩。有一个周五,去打工路上因为淋了雨,第二天就生病了。初夕夜也在打工。还有一次,想节省一周五澳币的电话费,我在夜晚的路边公用电话亭和妈妈聊天,还遇到一次抢劫。</div><div><br></div><div> 那个小混混趁我不注意,抢过我的包诡异地笑着跑远了。把我吓得腿都软了!后来我再也不敢仗着澳洲治安好,那么大意了。<br></div><div><br></div><div> 但留学生活更是精彩的,是吃任何苦都值得的一段经历,人生最有价值的投资,至少对我是这样。</div><div> </div><div> 我在寄宿家庭时,周末他们会开车带我出来,有时候一起去公园BBQ。学语言时,每周学校都会带我们去海滨,葡萄庄园,十九世纪的港口小镇,铸币厂,在玩中学语言,学中玩。</div><div><br></div><div> 还结识了世界各地的朋友,每一个人都为我打开了解世界的一扇窗口。像我的同学,尼日利亚女孩,做得烤鸡翅特别好吃,最值得称道的是一款尼日利亚风味的汤,闻起来腥腥的,但很好喝,她是模特出身教我衣服搭配,原来学习之外还有这么多学问。</div><div><br></div><div> 波兰室友是一个自行车特技爱好者,送我表演票,我坐船去费里曼特儿,观赏他出神入化的特技表演。和朋友去看赛马,放假时,报团旅游出海,滑沙。<br></div><div><br></div><div> 虽然 经济压力相对比较大,但留学生活还是蛮开心充实的。</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 <h3><br></h3><h3> 我真正生活费,学费自理,是在大二。当时男朋友凯文和一个大股东合伙开了必胜客连锁店。他占了30%的股,店由他全权经营管理。我跟他说,我也想入一股。<br></h3><div><br></div><div> 我算了一下,我银行帐上有15000澳币。虽然那是我下一学年的学费,但是像这种连锁店的风险很小,应该不会赔钱。我投资10000 块,还剩5000。</div><div><br></div><div> 因为工资是另算的,放假这几个月,正好还遇上圣诞节,完全可以攒出来3000 ,交下个学期的学费。 </div><div> </div><div> 等第二个学期开学前, 6月30日是这里的financial year,预算这家店的利润是每年5到6万, 那么我分红就可以分到5至6千,再加上自己攒的工资,又可以交一个学期的学费了。 <br></div><div><br></div><div> 那一年,我俩十九岁,边上学边经营这家小店。放假时,两人全力以赴做。开学了,两人错开上课时间,保证有一个人守在店里。做了两年。毕业以后就把店转了。凯文用挣的钱,买了辆跑车,而我挣到了足够的生活费学费。<br></div><div><br></div><div> 毕业以后,我应聘到会计事务所。第一年起薪只有两万九,而CPA市场行情八万。</div><div> </div><div> 那几年,我一下班就备考注册会计师,凯文一个二十出头的男孩边带孩子边做饭,给我安心复习的时间。</div><div> </div><div> 拿到证书的当年他就鼓动我买老板的股份。他就是那种人,开个咖啡馆,哪怕小到只有一张桌子,也要是自己的生意。创业的基因深深根植于他的血液。<br></div><div><br></div><div> 不过说实话,我也是最欣赏他这点,年轻人嘛,就应该使劲折腾。<br></div><div> </div><div> 年轻轻的就追求安逸,进入养老模式,连自己的青春都对不起。<br></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 <h3><br></h3><h3> 我们老板是那种真正的富二代。当年,澳洲首富的父亲是他第一批客户。可惜他太安于享乐,就喜欢开个豪华游艇在印度洋上晃,晒晒太阳,喝个小酒。业务连年萎缩,不得已卖给我一部分股份。</h3><h3><br></h3><h3> 心疼坏了,一直说:二十多年了,这个公司就像我的小baby一样,真舍不得。而且这个股份还是分期付款买的。</h3><div><br></div><div>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奇迹和想不到,你不去试试,怎么会知道结果呢?</div><div><br></div><div> 做生意远远离不开钱,但钱从来不是第一重要的。年轻人的创造力,想像力,探索欲,永远比它重要百倍!</div><div><br></div><div> 其实比起丰厚的物质回报,我们两个人一起奋斗的过程,点点滴滴才是最珍贵无价的。</div><div> </div><div> 此刻,这么多年过去,我遥望着过去的自己,那个小女孩。曾经那样的羡慕过:跟我同龄的孩子,像一个幸福的公主,被强壮的无所不能的父亲捧在手心呵护。而我挑着和自己肩膀不相称的重担,在风雨中蹒跚。</div><div> </div><div> 现在回过头来,才发现一步一步走来,这段路金光闪闪。正是因为依无所依,什么都靠自己,才成就了现在一无所惧,有底气更优秀的自己。</div><div><br></div><div> 我真正成为了自己!</div><div><br></div><div> 原来,命运之神,虽然表面凶巴巴的,但是对自强自立者永远心怀无限的柔情,给了我一种更高级的偏爱。</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 </div> <h3>  这篇文章是孩子以前口述,我执笔。</h3><h3>用的第一人称.图文不一定相关。</h3><div><br></div><div> 我是边写作边旅行,一直在尝试着退休后行走越来越多的国家,去更远的远方。对留学话题,体裁,经历也非常有兴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xiao1452795746。</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