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分的天空,心路迢迢慨然行(散文)

老吴所求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缘分的天空,心路迢迢慨然行(散文)&nbsp;<br>文/吴永忠<br>图/网 络<br><div style="text-align: left;">我,一直深信这个世界是有缘分的,也一直坚信一个人赤条条来到这个尘世,是许许多多莫名其妙的机缘才能绘成五彩斑斓的大千世界:结成了亲人,成全了朋友,缔造了姻亲,也树立了敌人——偶然的,必然的;无意中,有意处。人与人邂逅的机缘,心与心碰撞的情缘,魂与魂相系的姻缘——冥冥之中,或许只有天知道,或许犹如一部永无破解的无字天书。</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是的,缘分这个东西有时很微妙,很神奇,也很诡异。有时,当我们人生的路途山穷水尽之时,前面却重现一片光明;有时,当我们生命的孤舟漂泊无依之际,雾海却亮起一盏航灯;有时,当我们爱情的花瓣憔悴凋零之刻,雨露却滋润出鲜活的色彩;有时,当我们陶醉于事业成功的疯狂喜悦,旋即我们又被卷进失败的漩涡;有时,当我们流连于明山秀水的旖旎风景,一场狂风骤雨却把我们打得兴味索然。缘分这个东西有时又很迷离,就像一个个缥缈幽深的梦境——有心窥探时,它时远时近,若即若离;无心眷顾时,它笑靥相迎,握手相依。</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这一切,究竟隐藏着多少玄妙万端的机缘?这一切,又包蕴着多少神秘莫测的天数?</div></h1> <h1>那是十年前一个淫雨霏霏的炎热夏天,我的一个南漂多年的曾经很牛B的师范同学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见面之后看得出,此时的他很落魄也很狼狈。朋友紧握我的双手不肯放松,喉咙处哽咽了几下但终于什么也没能说出,这让我很惊诧也很心酸。因为在这之前,我隐约听到些这些年他破产后的窘迫潦倒,公司倒闭,离了婚,如今孑然一身。<br>回想起风光一时的他在此之前曾有一次衣锦还乡时,我在街上偶尔碰到他,并和他热情地打着招呼,他只是对我僵硬地点点头,搭讪几句便匆匆而去,似乎还有更重要的应酬在等待着他。<br>我不怪你,朋友!<br>因为我知道那时找你的人门庭若市。春风得意的你,周围簇拥着太多太多趋之若鹜的各类朋友——同学同事,江湖子弟,达官显贵,商贾名流……<br>从那一次的碰面寒暄、擦肩而过之后,我以为此时同学兼好友的我们恐怕今生再也无缘一面了。两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没想到世事弄人,是神秘莫测的命运和莫名其妙的缘分让落魄的他和平淡的我再一次重逢相聚。<br>这位落魄的朋友在我家一住就是十多天。<br>感谢我宽宏大量的妻子,每天默默无闻地为我们箪食壶浆,温酒浅酌!<br>感谢我善良仁爱的妻子,让一个很受伤的男人能够在家中栖息半个月!</h1> <h1>天下无不散的筵席。同学走的那天,穿走了我替换的夏衣。我又拿出几百块钱送作他南下的盘缠。临别时,朋友下意识地握紧我的手哽咽道:“你是当年我走火(指飞黄腾达)时,唯一没去找过我的朋友,也是现在我背时后,唯一陪我最长最多的人……”<br>朋友的事业也许还需重新迈步,但经过岁月的淘洗和打磨,缘分的天空,他蜿蜒曲折的心路,一定会积淀更多更多……<br>一首《缘分》,总喜欢人夜阑人静之时一个人蜗居一隅,静心谛听,让琐事的烦忧悄悄地溶化在窗外的清风和床前的明月;总喜欢在万家灯火之夜一个人戴上耳机深深沉醉,让心灵的厚茧在五月那沧桑浑厚的男中音的倾诉中慢慢按摩。<br>清楚地记得零九年六月中旬,我在华中师大参加高考评卷,武汉闷热的天气总是把人逼得烦躁不安。一天夜晚,我独自一人像只无头的苍蝇在街市上漫无目标地遛达,算是缓解白天的劳累。街上空气浑浊,路灯似一排排醉汉迷蒙的眼光,闲人懒散,恋人偎依。突然,一曲《缘分》的清音,飘进了我的耳朵——<br>就算前世没有过约定/今生我们都曾痴痴等/茫茫人海走到一起算不算缘分/何不把往事看淡在风尘/只为相遇那一个眼神/彼此敞开那一扇心门/风雨走过千山万水依然那样真/只因有你陪我这一程/多少旅途多少牵挂的人/多少爱会感动这一生/只有相爱相知相依相偎的两个人/才能相伴走过风雨历程/多少故事多少相恋的人/多少情会牵伴这一生/只有相爱相知相依相偎的两个人/才能搀扶走过这一生……<br>踽踽独行的我驻足谛听,我突然仿佛觉得,烦闷的心灵涌起一丝淡淡的感动,疲惫的心田漾起一泓温暖的涟漪,孤独的灵魂覓到一块安静的港湾。<br>真的,我想家了。想起了我的妻子女儿,想起了我的老父老母,想起了平素那些默默地关爱着我和被我惦记着的普普通通的同事朋友。血浓于水的亲情,坚如磐石的友情,相濡以沫的姻情,是它们,才让这个世界充满了缤纷色彩;是它们,才让人世间的生活洋溢着融融温情;是他们,才让我们每个人在有限的圈子里活出尊严价值;是他们,才让我们对明天拥有更多耐心的守望期待……</h1> <h1>有些时候,我们总是抱怨生活太无情,却往往忽略了我们自身太苛求;有些时候,我们总是嗟叹生存太艰难,却往往忽略了我们自身太懈怠;有些时候,我们总是计较父母太偏心,却往往忽略了对自身言行的检点;有些时候,我们总是迁怨于婆婆太强势,却往往忽略了对自身责任和良心的反省。人世间,很多东西就像空气,我们拥有,却茫然不自知;很多东西又像阳光,一旦失去,方觉弥足珍贵。<br>珍惜每一份得来不易的缘分吧,也许是一个鼓励的眼神,也许是一句温暖的问候;也许是一次长途跋涉,也许是一趟短途邂逅;也许是耳鬓厮磨的白头偕老,也许是昙花偶现的心有灵犀;也许是风雨同舟的患难与共,也许是琴瑟相谐的黄金拍档。<br>缘分的天空,心路迢迢,让我们慨然前行……</h1> <h1><font color="#b04fbb">如果我的文章还不至于让你失望,请点击阅读音乐散文——</font></h1><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yic3hb0?v=4.3.0"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i>《千古绝唱梁祝情》。</a></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