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不同往日的年味,没有父母的年味……

涵养(杨智)

<h3>  年味是集市上堆满年货;城市和小镇人拥挤车堵塞的喧闹;年味是火炉里挂着的那一块块金黄的腊肉;年味是那一幅幅火红喜庆的春联和门画;年味是父亲珍藏的那坛老酒;年味是母亲辛苦张罗的那桌丰盛年夜饭;年味是那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和弥漫在空气中的火药味;年味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年味是亲友间那一句句诚挚的问候和温馨的祝福;年味是娃娃们盼望已久的压岁钱和新衣服;年味是心中那一缕带着醇香的回忆……</h3><div> 也许,很多人跟我以往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慢慢变老,年味越来越淡了……</div><div> 说到底是我们在不断成长,肩上的责任在不断加重,不再是混吃混喝的小屁孩,要承担起生活的不容易,对传统春节产生一个抵触的心理,自然年味就淡了。</div><div> 我的童年是80年代到90年代,那时候物质相对还没有现在这么丰富,能够吃一顿肉和鱼那绝对是过年了,小孩子也没有什么零花钱,所以一年到头就盼着能够过年,有好吃的,能穿新衣服,能收到亲戚收到的各种礼物、压岁钱。但是当奢侈品变成了必需品,当你每天大鱼大肉吃到吐,就想吃个小咸菜喝碗小米粥的时候,当没有了对过年才能出现的奢侈品的渴望的时候,那么对年的渴望就淡了,相应的年味也就淡了。</div><div> 随着时代的发展,天下没有了远方,人间就是故乡。交通极度便利,网络发达,物质的极大富足和仪式的简化不可避免的会淡化一些年味,但是我认为作为传承千年的春节,随时代的不断发展延续至今,物质的不断富足和仪式的变化绝不是让我们感觉年味变淡的原因,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还是有年夜饭、守岁、压岁钱和拜年问候的声音,在商店里还有满目的红灯笼、红福字、红爆竹、红蜡烛、红色年糕和喜庆的衣装。看着侄子外甥他们过年玩鞭炮、玩气球和玩具枪、穿新衣服走亲戚那种快乐,我认为年味还是传统的年味,变淡的只是我们80后的年味。中国传统节日只是存留于儿时的记忆里</div><div> 以往,我总是告诉自己,不管年味是浓还是淡,家永远是咱们温馨的港湾。不管工作多忙,生活多艰辛,压力有多大,过年给父母最好的年味和快乐就是陪伴,一定要把最快乐最乐观一面给父母看。</div><div> 而如今,父母不在,孤身一人的我,深切感受着四下里流淌的浓浓的年味,心却不同于常人,即使身在异乡,丝毫也没有一种归心似箭、兴奋难挡的感觉。未受任何环境的影响,无动于衷的心始终不合时宜,与这热闹的氛围欢庆的场景格格不入。是否浪迹天涯行走江湖,早就入乡随俗,既来之则安之,他乡即是故乡呢? 是否漫步人生辗转南北,历经了风雨,千疮百孔的心早已为现实所寒凉,才导致人情薄凉,演变得冷血而又麻木了呢?……非也,林林总总的猜测纯属无稽之谈,只是因为家里再也没有了那牵挂我的爹和娘。</div><div> 以往,除夕之夜,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爷爷名下一大家老小兄弟姐妹聚在一起,谈笑风生畅想未来,举杯共饮尽享天伦。边观赏着电视里精彩绝伦的歌舞表演,边美美地享用着丰盛的年夜大餐,海阔天空畅所欲言。一年到头在外奔波辛劳的付出,些些不愉快的记忆,都将随着窗外那飞驰而过此起彼伏的连声炮响,灰飞烟灭,瞬间弥散,了无痕迹。</div><div>  而如今的我当我坐在似鸽子笼一样的房子里,有点麻木不仁。 也许我思想狭隘,也许我庸人自扰。固执落伍的心早已无法适应现代家庭的生活,跟不上时代的节奏。突然有些悲哀,便怀念起从前。那些父母在世时,一家四口聚在一起,欢度春节的场景,那些通宵不眠,贫穷但又快乐兴奋的守岁时光。往事如烟历历在目,没有岁月可回头。现今生活是富裕了,亲情却疏远淡薄了,心也变得越来越不快乐了,这是怎么了?思前想后百思不得其解,我只能两眼木然地盯着电视屏幕,却什么也听不进,什么也看不见。因为抑制不住委屈,泪水早已瞬间滑落,模糊了眼……</div><div>  最近几天总是足不出户,从早到晚电视开着,欢声笑语不绝于耳。空调开着,天寒地冻依然温暖如春。千篇一律的电视综艺节目和电视剧看得多了,也心生厌倦。提笔想写一篇《不一样的春节》,可连日来的黑白颠倒胡吃海塞,愚蠢的头脑早被超量过剩的营养食物,油腻得完全没有了灵感,才思枯竭。如此这般浑浑噩噩,越来越没有心情。“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应该有诗和那远方”,突然之间便想起了湖南的出租屋,那个简陋的蜗居,那个自由自在的地方。</div><div>  一个人一间房,与一台电脑朝夕相伴。每当闲暇时光,钟情一个人独处,关起门来,将孤独无情地拒之门外,从此与寂寞再也无染。任曼妙的音乐绕梁,给心灵一次次温柔又圣洁的洗礼,抚慰点点的失意;任香浓的咖啡四下里深情地匍匐,无声无息轻触心底的柔软,驱散若有似无的烦忧。整个灵魂栖息在静谧这中,一个人的极乐世界,独自清欢。犹如置身在远离纷扰的世外桃源,终日被快乐轻轻地萦绕,原来幸福从不曾走远,一直都相随左右。清贫的日子充实而又富足,照样过得有滋有味妙不可言。即使我胸无点墨,即使我才疏学浅,某时某刻某一天,世俗庸碌的心也会妙趣横生,诗意弥漫,思绪纷飞,文思如泉……</div><div>   心绪难宁,波荡起伏,我怎会“身在曹营心在汉”?莫非驿动的心早已习惯了漂泊,才会如此眷恋远方,向往那外面的世界?既然不愿在沧桑中消沉,那就暂时忘掉生活的一些琐碎,和现实里的浮夸,珍惜自己一天更比一天苍老的时光,在本该奋斗的年龄,不再举棋不定,停滞不前。即使卑微也要活得尽量潇洒,不要想入非非不切实际地爱慕虚荣,只需要脚踏实地去付诸行动。</div><div>   眨眼间春节越来越近了,是时候应该启程了……远走他乡……</div><div>   </div><div>   </div> <h3>发自内心的感受,没有童年的年味是淡淡的感觉,没有父母的年味是茫然空洞的感觉,虽然时间过得真快,但偶尔想起他们还会带着一丝忧伤……过年了,最终还是选择带着几分不舍和纠结还有生活的无奈离开家……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对死去的亲人因为阴阳两隔而怕……而是愧疚,忘不了他们劳累的背影和为儿女的操劳和泪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