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得真心

玄影

<h3>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清华校歌耳熟能详,大师风骨俨然在目。</h3> <h3>  再次看完此片,头绪依然有些乱,四个时代的人,四个时代的故事,穿越了一个世纪,彼此独立存在却又交相辉映,代代传承!从清华学堂、到西南联合大学、再到清华大学、最后是高商战场……高等学府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时代之光、希望之光,那些伟大的名字交织在一起,便是一部浓缩的中国近代史。岂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尽?</h3> <h3>  影片中有很多我们这个时代不曾听到,难得细品的话,感触颇深。梅贻琦校长说:"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之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是啊,青春也不过就是这些真实的日子。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h3> <h3>  就像吴岭澜所说"那一刻我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原来这些卓越的人物也会花时间思考这些。"我不禁形秽,苟活至今,我何曾真正思索过生命的意义?</h3> <h3>  诚然,每个时代都会给出现成的"最佳答案",让我们趋利避害,明哲保身,甚至随波逐流,麻木不仁。我们会感慨时代使然,我们会解释不要苛求被时代包裹的小人物会成为英雄。</h3> <h3>  是啊,时代从来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于己,我更愿意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那些渴望纯粹的眼睛,但内心深处又十分抵触,我知道那是我担任班主任期间加倍体会到的教育的无力感、盲目性、功利心!我看不到,听不到,感受不到对弱势群体的同情心,对公正的原则性,对真理的求知欲,对社会的责任感,对世俗的洞察力……而这些才应该是被鼓励、被培养、被传承的呀!教育不应该是一个职业培训所,她的目的,在于塑造灵魂,而非仅仅传授技能。</h3> <h3>  于是,我常常想改变,却终选择逃避。质疑世俗,不参与世俗,保护我仅有的真心,这是我唯一能守卫的,却在三十几年的人生行程中也困难重重!这大抵是我的劣根性,直接、回避、不愿深思,延伸到我生命的各个方面,我虽不愿逆来顺受,却也自由散漫,得过且过,实则是对生命极大的不负责任与亵渎!</h3> <h3>  很想问问沈崇诲们,看到某些东西,会后悔吗,还会义无反顾吗?我们总说那段岁月太苦太难,人人悲恸。那现在,我们难道不更应该吾身自治吗?那些巍巍风骨的大师们都不属于我们,我们的名人是"白百合一指弹","李小璐夜不归宿","王思聪陪女友看妇科",我们的茶余饭后是某某某如何情场大战三百回合?是某某某辜负的女人多还是是某某某玩弄的小鲜肉嫩?原谅我的偏激,可这就是事实,就是每天占据着我们手机流量的热搜,是人性本恶。</h3> <h3>  我曾一直伴着"人之初,性本善"长大,可三十几年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我越来越笃定"人性本贱"。记得我第一次看到荀子说"性本恶"时的不解,这么奇怪的理论,他怎么会是传承千年的大家,而今才明白自己的才疏学浅!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h3> <h3>  可是如果我们有机会提前了解了我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我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我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h3> <h3>  我们常常教导要给予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其他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不曾记得自己的珍贵。</h3> <h3>  这段话给我爱着的你们,在这个世俗社会里,我们都是尽量坚持内心纯粹真实美好的人,道路险阻,且行且珍重。我一扭头,仍是满眼笑意地善待周围的人和物,并倔强地认为他们是有价值的。你们的不易,我懂!而我的任性乖张,你们也懂!懂的人不用太多,有你有我,足矣!</h3> <h3>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h3><h3> 愿你在迷茫飘忽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