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我和女儿的相遇

林文采家庭教育泰安中心

<h3>作者 : 鲍春梅</h3> <p>  &nbsp;</p><p> 凌晨1点40分,女儿抱着被子来到我床前,看看我的眼睛,问在哪里睡?我说回你房间,我去陪你。</p><p><br></p><p> 女儿13岁,初二学生,这个学期没有去上学。在家每天玩玩手机,画画画,画画常常在夜很深的时候,好像这时她的灵感才比较集中。</p><p><br></p><p> 我帮她捂暖冰凉的手脚,有点责怪地说她不给自己穿厚衣服,不懂得爱自己。她并没有像往常那般带情绪,只说最近心情不好。 确实,这一年,常常出现情绪急躁低落的状态。</p><p><br></p><p> 我们开启了一段比较走心的谈话,如下。</p><p><br></p><p> 这次我去厦门学习发现有一位叫大玉儿的阿姨,她童年时的一股力量与你特别相像,总是赢过妈妈,总是去做自己心中相信的事情。你从小到大也总是听从着内心的声音去做的是吗?</p><p><br></p><p>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嗯!</span></p><p><br></p><p> 小学之前、幼儿园的那段时光最美好,无忧无虑,单纯快乐是吧!</p><p><br></p><p>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我“单纯”?</span></p><p><br></p><p> 是啊!纯真!可爱!</p><p><br></p><p> <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但那时候也有受人排挤。</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是的。那是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同学们看到你的与众不同,见你不回应他们便来攻击你。但是毕竟那时候3岁的小孩力气小,而且还有老师们的保护,所以那段经历并没有给你留下太多不好的影响,是吗?</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嗯,是的!</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真正的影响是上小学以后,7-9岁,大概一年级最严重,一直持续到三年级。那时候你还是不太懂得如何与同学相处,与老师互动,其实也很正常,我和你爸爸在工作中也会与人发生一些碰撞和不愉快。而我们那时候也不真正了解你。你现在能否回想起一些事情吗?</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想不出。</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现在我说起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心酸和内疚。在一年级的时候,我知道你很努力的去适应纪律与规则,但是因为R老师在不懂得如何与你相处的情况下批评、羞辱你,令你越来越恐惧上学,早晨醒来哭,中午醒来哭,以至于迟到了哭着进学校,一个人那么的孤单与无助。本来刚开始入学的一个月还蛮好的,由于你爸爸和我很多的焦虑、担心,每天催你写作业,哄你上学,也压抑了一些情绪。到了三年级的时候,你自己都说已经没有自信了,成绩也越来越下降。</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有些同学还说让我去死!</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这太过分了!太不公平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你从来不去招惹他们,因为R老师不懂得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反而煽动同学集体羞辱你。 而你是善良的,即使被凌霸也从来没有恶意中伤别人。</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女儿身体持续不自主的抽动,我从上至下抚摸着她的后背,告诉她:当年我和你爸都不太懂你,不太理解你。但是在我心里,我知道你一直很努力,做了当时能做的最好。你相信吗?</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我还是觉得自己不太好。</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是在学习方面?还是关系方面?</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都有点吧!</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那我告诉你,不论怎样,在我心里你都是最好的女儿!不论将来上不上大学,我和爸爸都希望你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愿意在你需要的时候支持到你!你收到了吗?</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嗯!收到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再度抚摸女儿,一会儿便入睡了。</span></p> <p>  </p><p> 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方式,为什么女儿如此受伤?</p><p><br></p><p> 因为不同的个体,不同的遗传性,不同心理状态的父母,不同需求的养育方式,等等等等。</p><p><br></p><p> 相同的是,对爱与自由的向往。</p><p><br></p><p> 当我与她的关系,真正是平等、信任、与爱连结。渐渐便各自安好,梦想还很远,但我们从容前行。</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