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叶子

<h3>最近女儿绘画了几个小作品,其中有一张画面是,我拉着她的小手走在院中林荫道上的母女俩背影。这是孩子记忆中的背影,暖暖的,透着依恋。而早已远离家门的我们,在父母眼中曾经渐行渐远的背影又是怎样的一种情愫。</h3> <h3>我的父母已不在人世。记忆中的母亲,脾气不好,孩子们都有些怵她。我们家住在不太高的楼房4层,其中一个阳台正好能看到通往院子大门的那条小路。</h3><h3><br></h3><h3>当我们长大后一个一个都要离开家时,记忆中的母亲就常常站在那个阳台上,她中等偏下的身材使她双手自然舒适地伏在窗台上,整个身体依靠在窗台的边缘,就这样她静静地望着那条通往院外的小路,孩子们渐行渐远离去的身影,很久很久......</h3> <h3>我是家中的老小,开始总是我陪着母亲,趴在阳台的窗台上,静静地望着姐姐哥哥远行的背影,直到消失在路口。</h3><h3><br></h3><h3>终于有一天,我也要离开家了。我去外地上大学,他来送我。母亲静静地在一边看着我收拾好自己的行李,穿好外套出门而去。下了楼,我们走在那条熟悉的小路上,他无意地回头看了一眼,悄悄地说: 你妈在阳台上看着咱们呢。</h3><h3><br></h3><h3>那天天空飘着小雪花,我们一直默默地向前走着,始终没有回头。我知道身后,母亲会一如既往静静地在那里,注视着我们的身影,直到消失......</h3> <h3>多年来,我在想,看着孩子们渐行渐远的背影,母亲在想些什么呢。那个年代,我们的父母每天忙于生机,忙于家庭琐事,忙于生活的艰辛。他们情感内敛,也没有太多的时间与孩子们进行感情的沟通与交流。</h3> <h3>父爱如山。我的父亲,生性善良,话语不多。记得他送我去上大学,等一切入学手续办妥,日常生活用品帮我置办齐全后,他告诉我,要走了。</h3><h3><br></h3><h3>我与父亲在学校的门口分别,父亲说: 今后你要独立生活了,我看着你,你自己走吧! 那天晚上,在父亲的注视下,我走进了学校。我不知道,我那时瘦弱的身影是如何慢慢消失在父亲的视线中。只记得当时的我,没有回头再看一眼父亲。我泪流满面,恍恍惚惚,在还陌生的校园里走了很久很久。</h3> <h3>父母就是这样看着孩子们长大,静静地望着一个又一个离去的背影。终于母亲再也不能趴在阳台的窗台,望着我们离去了,她重病卧床不起了。</h3><h3><br></h3><h3>我请假到了不得不走的时候,那天,我在她的床前告别,母亲她半靠在床头,什么话也没有说,在我转身离开的那一刻,我看了母亲最后一眼,而她却始终没有再看我一眼。当时我不知道,这是我与母亲的最后一面,此生我们再无相见。<br></h3> <h3>如今,父母都已离去多年,我们的身影不再有父母的注视。我们各自忙于工作,忙于生活,忙于自己的孩子......</h3> <h3>看着孩子蹒跚地走进幼儿园,看着孩子第一次背着行囊独自离开家门,看着孩子飘洋过海随同学们去异国他乡远游......每一次看着孩子渐行渐远的背影,消失在人群中,作为父母,没有更大的期盼,只念儿女: 一切安好 !</h3><h3><br></h3><h3>一切安好! 我想,这也是当年我们的父母望着我们渐行渐远的背影一直所期盼的吧 !!!<br> </h3><h3> </h3><h5></h5><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