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梦坠落,人间处处无如果【上下集】

碧梦落

<h3><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上集:</span> </h3><h3><br></h3><h3>万籁俱寂的深夜,偏冷的晚风把风铃声一阵阵吹送进屋里,我在失眠,就像曾经无数个这样辗转反侧的夜晚一样。</h3><h3><br></h3><h3>我把台灯的光调得很暗,把音乐调到最小声,甚至枕头也比任何时候放得更低一些,但还是睡不着,全身的每个细胞活跃得仿佛如一条被搁浅在浅水里的鱼,翻腾跳跃,溅起层层记忆的浪花,每一寸呼吸都带着生存不易的惊慌。</h3><h3><br></h3><h3>如果鱼儿离开了水,如果记忆被时光掩埋,如果夜晚不再是身体休眠的最佳时机,如果天还没那么快亮,如果生活突然变得越来越像一场生死追逐的游戏,如果生命无法诠释生存的意义,如果你能读懂我的字里行间⋯⋯那么,人生究竟该如何选择一场永不遗憾?</h3><h3><br></h3><h3>人生或许就是这样,不经意就走到了半生。河东的三十年,从牙牙学语到独立自主,一个人究竟都经历了什么?是怎样的力量促使自己一路行来,然后又要继续走下去,直到河西三十年,然后再至生命的尽头,然后,再没有然后。</h3><h3><br></h3><h3>翻开记忆,层叠蜿蜒曲折无序的印象像没有龙头的水管,蓬勃的回忆之水细细长长的涌来……</h3> <h3>而记忆是亢长的,犹如时间的长河,记忆是无边际的,犹如宇宙的无垠……</h3><h3><br></h3><h3>此刻,我关掉台灯关掉房门,下楼,打开公司玻璃门,借着手机微弱的屏幕亮光摸索着走进员工休息室,空调的余热还未散去,我躺上沙发,把空调温度调到最高,我决定今夜留宿在公司,哪里都不去。我需要一个特别的空间,比较暖和且又能静下来想想的所在,安放我几许焦灼又有些不安的心。</h3><h3><br></h3><h3>半年前,我在哪儿?做些什么?经历着什么?如今,我又在哪儿?在干什么?又经历着什么?我的回忆像一个被父母锁在房间不准出门玩耍的小孩,拼命哭着喊着想逃到门外蹦哒个三天三夜才心甘。</h3><h3><br></h3><h3>如果时光倒流,如果每一次离开不那么无奈,如果经历的一切并不十分疼痛,我想我可以在此时把所有的鸡毛蒜皮一一道来。无论是失败的爱情亦或是失败的家庭婚姻,无论是工作的起起落落还是生活的酸酸甜甜,都可以让手指随着记忆的线条勾勒出它们真实的形态。可是,多么抱歉,我的脑子里面全是混乱,理不出具体的段落,也不知从何谈及我前三十年是怎么长大,怎么成长,怎么走到今天。</h3> <h3>我厌倦了去诉说我的过往,厌倦了每篇文章里透露出的爱恨情仇,也讨厌自己常常用如果这个词语去掩饰曾经种种。过去的,终究过去。它不会重来,我也不会非得抱着自己的回忆让后三十年的生命变得毫无意义。</h3><h3><br /></h3><h3>那么,我这往后岁月里的一草一木一朝一夕,便存放于一个新的记忆里,再与过去无干无系,完全独立。</h3><h3><br /></h3><h3>实不愿再做一个有些矫情的人,尽管以上文字仍然有些伤感和无奈,还有一点儿破罐子破摔的意味,终究,真的,我不会再是那个多愁善感情绪波动犹如电频般轻易短路的女子。</h3><h3><br /></h3><h3>事业爱情婚姻和家庭,对一个女人来说,何其重要?经营管理这一切又是何其艰难?古往今来,王侯将相,哪个不是赞美男性同胞的多?而关于女子,除了一个武则天堪比历代风流人物,其他无非是貌美有才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美人而已。美人,美则美,却最易伤在七情六欲中,早早香消玉殒徒留后人几多惋惜和遗憾。即使如今当下,女人虽然貌似能顶半边天,却在上下五千年中华民族传统思维里,女人大部分依然还是男人的附属品。</h3><h3><br /></h3> <h3>我想,我是一个志比天高命比纸薄的女人。虽然一回忆过去,心疼痛不已,但正是因为少时经历太多如今无法言诉的事,我的思想和观念便有了桀傲不驯的根基。所以,写文,也就成为了我与身边很多同龄女性大相径庭的不一样。</h3><h3><br /></h3><h3>一个人,生来,就应该有一个梦的。这个梦是否极近于现实还是遥远于天边星星,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是否把这个梦做到底亦或中途改变和放弃。</h3><h3><br /></h3><h3>人生,原本就是一场博弈,输赢成败只有到生命最后一刻才知晓。生活得好与不好,日子过得开不开心,完全取决于自己。人,没有如果,没有假设,也没有重头再来!</h3><h3><br /></h3><h3>多少梦想家希望这样那样,多少人后悔这样那样,生命在最初和行进三分之一时,天注定,没有任何一个人类是可以重新选择父母,选择出生,选择生长的环境和地域的。但是,独立自主的人格和情商,会指引人们可以对自己后面三分之二的生命重新洗牌。</h3><h3><br /></h3><h3>你我他,三者平行时空之下,不同的人生轨迹,带领我们走向不同的生命终结。这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痛苦。</h3><h3><br /></h3><h3>那,记忆再深刻,回忆再丰满,几十年后,大家都成一杯黄土,谁又记得谁是谁的谁?谁又还是那个谁?</h3><h3><br /></h3> <h3>夜晚,总是会给孤独的灵魂披上一件善感的外衣。絮絮叨叨的感叹中,我从楼下又跑回楼上,深冬畏寒,可习惯是如此可怕。躺在冰冷的被窝里,竟无比安心。</h3><h3><br /></h3><h3>已经太久不去想太难过的往事,往事一幕幕浮现脑中已形同虚设。</h3><h3><br /></h3><h3>如今的自己,已然很好。不哭不闹不计较,坦然自在任逍遥。</h3><h3><br /></h3><h3>自由和执着,交替进行,渐次把过往一笔勾销。那些痛的伤的,因为感性而偶尔回首,因为理智所以及时回头。</h3><h3><br /></h3><h3>我已把我的人生重新洗牌,第一张牌已经出手,而战况如何,我只关心过程是否竭尽全力,不问结果,不管如果。</h3><h3><br /></h3><h3>深宵,万籁本该俱静,可风铃声又轻轻响起,我碧蓝色的梦,依然浮浮沉沉,而我的文字,未完,待续……</h3><h3><br /></h3> <h3><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下集:</span></h3><h3><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br /></span></h3><h3>又是一夜的三更,寒冬进入腊月以来,我似乎感觉到气候渐渐回升,有了一丝隐约的春意。如果说,上集文字里掩藏了我的几许忧伤和无奈,那么,今时此刻,所有不利于我事业发展的负面情绪,都统统不存在了。</h3><h3><br /></h3><h3>人是一种奇怪的生物,屈服于现实又对现实感到不满,既害怕过不好这一生又无法改变现状。总是用类似于做梦一般的言行来抗衡这个世界,或认为自个儿不够努力或觉得自己被命运捉弄的思维,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同样的生活方式,不肯真正的改变,即使改变,也不肯竭尽全力。所以,即使起跑点一致的很多人,偏偏登上顶峰的却只有百分之一。</h3><h3><br /></h3><h3>我不认为一个普通人的梦想做大了是可笑的事。就像小时候的同伴在老师布置的作文上写着那个时候全世界人都觉得可笑的梦想: 或长大了要当科学家,或未来要当天文家、亦或什么什么时候自己要做航海家……梦想无论多么遥远和异想天开,它终归是一个人的梦和理想不是吗?</h3><h3><br /></h3><h3>若干年后,你又如何知晓,那些少不更事时的天马行空不会真正实现呢?</h3> <h3>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总习惯性在无法驾驭和改变的现实面前,提及如果。如果怎样怎样,那又如何如何。这样的幡然悔悟和唏嘘,世人皆不可避免,实属正常吧。</h3><h3><br /></h3><h3>可矛盾和冲突来了。既然后悔当初的选择,却为何又轻易错过或放弃呢?</h3><h3><br /></h3><h3>我看过一段话,说的是有别于狭义的"情欲",其实从广义上来讲,七情乃指"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心情,六欲乃指"求生欲、舒适欲、爱恨欲、优越欲、求知欲、表达欲"六种欲望。</h3><h3><br /></h3><h3>如果二字,究竟对于一个走过一段不算短的人生路的人而言,它代表了什么?七情六欲里还包含了爱恨贪痴,痛悔悲苦和酸甜苦辣百般滋味。</h3><h3><br /></h3><h3>如果二字这个词意味着永难回头便心生向往的绝望,也意味着对过往经历的一切无穷无尽的追思和遗憾。</h3><h3><br /></h3><h3>那么,往事已成定局,如果何来如果?</h3> <h3>世上难事千千万,如果要是有如果,何来如今的如今?</h3><h3><br /></h3><h3>一个人的生命长短不一,祸福相依,一旦向前迈进,无论遭遇什么,再也没有机会重头来过。</h3><h3><br /></h3><h3>纠结于过去,就是等同于消耗生命。人生没有绝对正确的选择,也没有选择了还能改写的路。但人生有太多的十字路口,也就有了很多翻盘的可能性。我相信,只要所有的重新翻盘不重蹈覆辙,就算生命已然走到尽头,也还有赢的机会。</h3><h3><br /></h3><h3>和我一样还在努力拼的人们,关于过去关于如果,都该理性地分析然后放手,向前看向前走,不回头。</h3><h3><br /></h3><h3>这,也是我一直想实现的梦!一个碧蓝色的纯粹的简单得几乎有些残忍的梦。</h3><h3><br /></h3><h3><br /></h3> <h3><b>临近天光,不念过往,自此以后,没有如果。</b></h3><h3><b><br /></b></h3><h3><b>红尘滚滚,前情旧事,从今往后,不再回头。</b></h3><h3><b><br /></b></h3><h3><b>前世今生,花开花谢,杂文小诉,碧梦坠落。</b></h3><h3><b><br /></b></h3><h3><b>人间处处,悲欢几何,如若无果,断爱绝情。</b></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