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底片

珊瑜

<h3>  如今十五载岁月倏忽而逝,我最为感激的还是那一段时光。它为我轻辅了心灵里温暖、纯净的底片。</h3> <h3>  那是约摸四五岁的时候,我生活在奶奶家。初至乡村的我心里很不适应,总是为了动画片和玩具哭闹不休。有一次哭得最厉害,眼泪鼻涕一齐糊在脸上,坐在地上不肯起来。奶奶轻轻捏了一片叶子放到我的嘴里,我好奇的嚼了嚼,一种酸味弥漫开来,味道并不呛人,回味还有一抹奇甘,登时吸引了我的注意,我胡乱抹了抹脸上的水渍连声询问如何寻得这滋味诱人的叶片。奶奶笑而不语,领着我向自家的田地走去。</h3> <h3>  此刻正是玉米结苞的时候,一棵棵鲜绿的玉米正挺了茎,舒展着叶,在微风中轻摇着。在这些玉米的旁边有一道渠,为它们提供解渴的甘泉。渠边有几丛草,平日并未多加注意,如今却被那叶身浅绿,叶尖稍紫的肥嫩叶片吸引了全部的注意。我忙不迭用小筐全部采下,在嘴里嚼,从那至今,那滋味,仍是我品尝过的最味美的“糖果”。</h3> <h3>  玩累了就在奶奶的床上贪睡,红木的床,深酒红色。我数得清上面的每一道纹理,祥鹤驾云,送子送福,是极好的花样。</h3><h3>是每晚奶奶摇了蒲扇,用绵长好听的吴侬软语为我讲的关于仙鹤送子的故事。在朦朦胧胧之间,我在梦境与现实之间来回抽身,米白色温暖的纸罩住窗阑,使每一缕光都温驯柔和。轻柔地照在人脸上,是难以形容的从容祥和。</h3><h3><br></h3> <h3>  许是奶奶为小小的我读了太多次《红楼梦》的缘故,我梦见了令人艳羡不已的草木情缘。仿佛是奶奶低低的吟唱声:“一个是仙苑奇葩,一个是美玉无瑕。</h3><h3><br></h3> <h3>  幼小的我并不擅言辞,我竟无法向奶奶表达我溢满心间的谢意。正是奶奶为我讲述的神鬼传说,读过的古词佳句,诵过的名曲乐章,我原本木讷的心开始发生了变化。像是空白的画纸上被人工笔细作出的繁花锦绣;像是寂寥荒土上被人精心耕耘出的春色满园;像是古井无波的湖面上被人不辞辛劳植出的莲叶田田。</h3> <h3>  我可以说,是奶奶的这些行为指引我爱上了中华民族最引以为傲的文化,唤醒我对于真、善丶美的渴望,促使我对其不断追求。那些关于诚信、友谊、爱情、正直,无畏的故事在我心底慢慢会聚,最终凝成了我个人灵魂深处的积淀,使找在每一个迎接挑战,经历坎坷的日子不惧怕,不放弃,用尽全为,熠熠生辉。</h3> <h3> 我愿此生捧一颗纯粹的心,用那纯净,温暖的心灵底片留下世间万物的美好。</h3><h3><br></h3><h3><br></h3><h3> 2017年9月12日课堂作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