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情声: 三观不合,我们渐行渐远的友情

指间飞蝶

<h3>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二十出头的我,用业余时间去舞蹈培训班充电而认识了舞友晓萍,在一次旋转训练中我扭着了脚踝疼得脸都青了。</h3><h3><br></h3><h3>晓萍一直关心的守在我身边,那年没有顺路的公交车,马路上奔驶的的士也极稀疏,晓萍把我扶上自行车后座,吃力万分满头大汗推着车送我回到了家,我们就这样成了好朋友。</h3><h3><br></h3> <h3>温馨的回忆:</h3><h3><br></h3><h3>‌我和晓萍俩都是各自单位的文艺骨干,在培训班俩个一起纤纤瘦瘦的站一排练基本功,进步了一起开心笑,一起“走穴”在一些婚宴和商业表演上,拉着手用赚的钱逛商场买同款漂亮的衣服,她买亦舒的书我买粱凤仪的书,互相交换着看,两个青春少女咯咯的笑声荡漾在最美的时光。</h3><h3></h3><h3><br></h3><h3>‌有次下班后我送舞鞋给晓萍,滂沱大雨一整晚下不停,时间又太晚了,我就留宿在她家和她一起睡一张床盖同一床被子,她母亲还专门去门卫处打电话告诉我母亲一声别担忧我。</h3><h3></h3><h3><br></h3><h3>‌在晓萍26岁那年,她母亲因病去世,恋爱了三年的男友又分道扬镳,我知道安慰的词对晓萍起不了多大作用,唯一能做的是多多陪伴着她,慢慢带晓萍走出那段情绪低落的时光。</h3><h3></h3><h3><br>‌都说最铁的友情是: 一起笑过、哭过、同睡一张床。<br>‌</h3><h3>我和晓萍就是这样的友情铁过,我曾在新年的明信片上寄语晓萍: 那年青葱岁月,我们如此相遇又性趣相投,一辈子处下去直到永远。”</h3> <h3>2004年,晓萍所在的国企单位倒闭了,另找一份工作对面容姣好又有才艺的她来说很容易,她进了一家合资单位做起了销售工作,晓萍有颗积极上进的心,这也是她让我最为欣赏的地方,晓萍为了提高英语口语,结识了些外籍人员。</h3><h3><br></h3><h3>‌我生日那天,晓萍送了本书给我,我以为是我喜欢的作者的书,一看是本圣经,颇有点意外也没多想,对这本圣经书我不感兴趣也不打算看。</h3><h3></h3><h3><br></h3><h3>后来她问我看了没有,我说搬家不知放哪儿了,晓萍又买了本给我,我才知道她信上基督教了,之后我俩一起吃饭,晓萍饭前必祷告一下,好几次见面还抄一些圣经句子在纸条给我要讲解,我说別讲了说点别的吧。晓萍执着说: 信教对你非常有帮助……,我说: 各有各的信仰,别强求……。</h3><h3><br></h3><h3></h3><h3>‌自有了微信后,晓萍常发些主啊耶稣啊的内容及赞美诗给我,节日贺语也如此,我无比的烦燥和讨厌又不知该说什么,最后设了隐私不看她的圈。</h3><h3><br></h3><h3></h3><h3>‌后来晓萍生病住院动了手术,我去医院看她,她说是上帝拯救了她,我说是动手术的医生拯救的,我和晓萍俩人语言不合气氛一时有点冷淡。</h3><h3><br></h3><h3></h3><h3>‌晓萍曾邀请我圣诞节和教友及外藉友人一起过,我拒绝了;</h3><h3><br></h3><h3>晓萍又重买本圣经并用笔标注了出句子备注给我,我看也不看就还给她;<br></h3><h3><br></h3><h3></h3><h3>‌我以为我这些行为足以让她死心不说教我,不但没有,越发变本加历,在一次她指责我思想极其顽固时,我终于愤怒的对她吼了: 你怎么知道我没有信仰,各人的成长环境及阅历不同自然信仰也不同,你为什么非要强迫我信你的教,你信你的,我信我的,求同存异处着舒服就行……,</h3><h3><br></h3><h3></h3><h3>晓萍对我的愤怒非但不生气,嘴里不停地念着: 主啊,原谅我朋友的种种行为……,我一时语塞,拎起包甩下晓萍走了。</h3><h3><br></h3><h3>‌晚上晓萍给我信: 对不起,可能我的方式不好,我今天让你生气了等等……‌</h3><h3><br>我回: 没关系别放心上,我确实接受不了你的教,以后上帝啊主啊,咱俩之间就别说了,你还是与你教友说吧。</h3><h3><br></h3><h3>‌有天我在家收到她的信说: 下午办事会路过你家,在家么,我来找你。</h3><h3><br></h3><h3>我欢喜得回信说: 期待你来,我还真想你了。<br></h3><h3></h3><h3></h3><h3></h3><h3></h3><h3><br></h3><h3></h3><h3></h3><h3>‌晓萍回: 好久没见了,上帝今天派我来看望你。</h3><h3><br></h3><h3></h3><h3>我立马心情不好了,干脆回复说: 现在有事外出,改日再见吧。</h3><h3><br></h3><div><h3>‌之后,我们的来往明显淡了很多,只在节日才互发贺词,自然晓萍的贺词还是上帝贺语,我也礼貌回拜下。</h3><div><br></div><h3>‌然后我和晓萍再也没有了联系,我知道没有我,她也不会孤独,因为她有一个教友圈,如果她的信仰让她开心快乐,既使互不联系我依然在心底不会忘了她,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原先那个淳朴善良开朗又上进的晓萍。<br>‌</h3></div> <h3>我不信任何教派,不代表我没有信仰,每个人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不同,决定了他的信仰不同,毕竟三观是信仰产生的基础。</h3><h3></h3><h3><br></h3><h3>‌我个人认为,信仰不是一定非要膜拜某个神灵或者伟人,信仰是一个人对未来的憧憬,对理想的坚持,对爱的人的守护,对国家的信任和一颗弥久如新的善良的心。</h3><h3><br></h3><div><h3></h3><h3>‌所谓“处得来一辈子”的朋友其实是:读懂你的内心,听懂你的说话,与你的见识同步,互相给予慰藉、理解和力量。</h3><h3><br></h3><h3></h3><h3></h3><h3></h3><h3>世界上没有完完全全两个相同的人,就像没有完全相似的两片树叶,相处之道,求同存异是最好的方法,同一屋檐下的夫妻如此,朋友亦也如此,有共同爱好一起享受乐趣,三观不合时遇到问题可以讨论,但是最好不要强势要求对方改变。</h3><h3><br></h3><h3>我和晓萍因为三观不同,越处越觉得味如嚼蜡,二十年的友情就这样渐行渐远了……</h3><h3></h3><h3></h3><h3></h3><h3></h3></div> <h5>(文字原创,图片网络)</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