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情声:我的闺中密友

一叶知秋

<h3><b>中午闲坐办公室,上上网,听听音乐,好不悠哉!“叮铃铃……”,电话响起,站起身去接,却又消声匿迹,重又坐下,电话铃声又响,刚一拿起话筒,就听见老胡同志急急忙忙地说:“唉呀,我现在真是老年痴呆了,想打给你的,却又打到我姨娘那去了。” 想象中老胡同志说这话时的表情,肯定又是急赤白脸的,我悠悠地对她说:“老胡!不,胡老,我说这样的事你已经干过不止一回了,上次你找别人,却打到我这来,我刚一喂,你就来一句“对不起,打错了,急猴猴地挂掉了电话,哎,同志,你的记性现在的确不行了!看来,你确实有老年痴呆的迹象了!””听我这么一说,她倒噗嗤一笑:“是的,是的,我这记性太差!”</b></h3><h3><b><br></b></h3><div><b> 本以为这位街道干部主动地,百忙之中抽空打来电话,肯定是有什么事情,不承想,她却东扯葫芦西扯瓢,鸡毛蒜皮的事说了一大堆:老何,最近咋样,车子买了么?房子买了么?最后才说:过几天要到我单位附近开会,想顺便来看我,问我接不接待她。嘁!能不接待吗?敢不接待吗?我这边刚一张嘴:“好啊!来啊!”,她那边又心急火撩地说:“我到你那去,小朱中午怎么办?”“到你妈那去!”“不行,我妈去镇江旅游了。”“中午自己热饭吃!”“不行,噢,对了,想起来了,小朱同志那天要期中考试的,我不能去你那了!”</b></div><div><b><br></b></div><div><b> 瞧瞧,这就是我86年认识,一直到至今还在联系的初中同学,永远都是那么火急火撩,一点都不淡定,而且最近几年还忘性极大,幸亏我记性还不错(自我感觉滴)。我那天打趣她:“赶明找你借钱,行不!”她答得倒爽快:“行啊!”“嘁,万一我借三万,你老人家却记成五万,我不亏大了!”</b></div><div><b><br></b></div><div><b> 这位老胡同志,姓胡,单字“静”,且还是个独生女,虽然现在独生孩子满地都是,但是对于我们七十年代生人,独生女还是蛮少见的。好象记得初次见到她,并没有“一瞥惊鸿”的感觉啊,怎么就联系了那么长时间了呢?不就同学三年么?再说了又不是同桌的你?莫非我们有共同之处,相似之处?细细推敲,却想不起来我们曾经志同过,道合过:我学会计,她学中医(就那么急性子、大嗓门的人,居然学起了中医),我进企业,她却猛地华丽一转身,成了街道干部中的一员。</b></div><div><b><br></b></div><div><b> </b></div><div><b> 我记得老胡同志是有点画画的爱好,在那时,我把一个小人画得大头大脑形如痴呆时,她就能把花仙子这类的卡通人物画得蛮像回事,只是她并未此当上美术课代表,而居然成了历史课代表,初中三年,到她家去过若干次,混吃过若干次,印象中她的闺房是极为洁净的,书桌上空无一物,玻璃台面亮得能照人影,床单平整得无一丝皱褶,我怀疑她是不是天天拿熨斗熨,就连关上门别人看不到里面的衣柜,她也收拾得整整齐齐,春夏秋冬四季衣服叠得方方正正,哪如我永远在衣柜里不能顺利地找到所穿的衣服。不仅如此,她还特地把纸裁上四四方方的正方形,待吃饭时,每人面前放一张,以便吐些骨头之类的,这让随便在桌上噗的一吐的我极不适应。我想,她是有些具备当医生的潜质的,医生爱干净嘛!虽然我现在是以欣赏的眼光来描述她的洁净,但那时我是哧之以鼻的,她却常拿一经典片断来取笑我:某日,在没同我预约的情况下,“擅自”闯入我的闺房,赫然发现睡姿不雅的我在酣睡当中,边上居然放了一根没啃完的玉米棒。</b></div><div><b><br></b></div><div><b> 初中毕业那年,班上流行写毕业语录,每人拿个笔记本,找要好甚至不要好的同学留几句话,以便无论海角天涯之后,看到此留言,还能回忆起年少时的点点碎片。我,也加入了本本一族,拿着本爸爸给我的牛皮纸封面的工作日记,四处找同学签名留言。记得最先找的就是这位老胡同志,不,那时只能称为小胡,让她不仅留下言,而且这言里还要充满对三年友情的溢美之词。小胡同志心领神会,不负重望,扁扁的字体写了满满三页纸,并且还画上若干个卡通人物,留言的具体内容我已记不得,只记得平时挺实际的她那次写得满煽情,而且开头用了齐秦的“大约在冬季:轻轻地我将离开你,请将眼角的泪拭去……”</b></div><div><b><br></b></div><div><b>可惜的是,毕业的我们,并未伤心得落泪,因为那时十六岁的花季里是没有伤感的,有的只是对未来美好的憧憬。</b></div><div><b><br></b></div><div><b>我上了高中,她也上了高中,只是我们不在一个学校。她学文科,我学理科,由此在学习上我们无更多的交流。那时候家里装固定电话的还不是很多,唯一友情见证便是写信。我是极喜欢写信的,因为在信里总能可以随意地倾诉酸甜苦辣的,且语言可以夸张,感情可以放大,于是乎,在通信方面,我常常占主动地位,主动写给她,且篇幅也长。有一次,我整理抽屉,看到她那时的回信:……你说你最近的烦恼……绞尽脑汁也想不起来那时的我有什么值得大篇幅倾诉的烦恼,或许那时正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b></div><div><b><br></b></div><div><b> 高中毕业,她学中医,我学会计,期间她见证了我的初恋,我却仍是她唯一的同性兼异性朋友。毕业之后,因为所学专业的不同,我们的工作也注定了不同,我在一家外贸公司一直干着财务工作,工作之余,我又自考了本科,又考了中级职称,而她呢,却一直在工作上拿不定主意,我于是常在电话里批评她:不上进,不思进取。初恋的感情告一段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的感情世界处于一片空白,情绪也相当低落,我学会了把这种伤心隐藏,并未把全部告诉她,不知情的她,安稳舒适地过着自己的世界,什么时候谈的男朋友,我竟然不知晓,待到知晓时,已经到了可以称之为“未婚夫”的程度了。她一声不哈地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人生历程,等到我又一次恋爱、结婚时,这位老胡同志已经可以抱着闺女来参加俺的婚宴了。</b></div><div><b><br></b></div><div><b>她有了闺女,生活的节奏骤然紧张了许多,有时想打电话找她聊聊,还未说几句,电话里便传来孩子哇哇的哭声,那时的她,别说找我聊天,就是在工作上,也无法分出更多的精力来,那个体质多病的小朱美女耗费了她太多的时间。</b></div><div><b><br></b></div><div><b> 我们的联系渐渐地减少,有时,甚至半年时间都不曾打过一个电话,但这并不影响我们见面时依旧熟悉的感觉,以前, 我们上学时,互相喊着彼此的绰号,二十多岁时,我们正儿八经地称呼彼此的名字,现在,已近中年的我们,已经是“老何”、“老胡”的叫着了。</b></div><div><b><br></b></div><div><b> 人的一生可以有许多朋友,但是能经历二十几年的岁月流转确是不易,或许这才是真正的朋友、闺密。朋友,不如恋人亲密,朋友,不如家人体贴,但是朋友可以分享你人生中的一切事情,包括不堪,包括无法与他人言说的秘密。</b></div><div><b><br></b></div><div><b> “君子之交淡如水”,便是朋友最好的境界:清澈、透明……</b></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