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墨时评〕自恋的酱骨馆儿

野墨

<h3>注:本文图片均来自网上,与文中店面无关。</h3> <h3>  刚才去一家新开的酱骨馆儿吃午饭,如果好吃,打算以后带家人朋友再来吃。</h3><h3> 到大门口,拉了几下门,没拉开,往里一看,门口站着服务员呢!但是她怎么不给我往外推门呢?这也不是主动迎客哦!再细看,门窗户下边贴着一个字:推。往里一推,果然就开了。</h3><h3> 我往里走,一边环顾了一下,一个满身乡村气的姑娘服务员站在我身边儿,脸好像没洗净,说话声音似蚊子,我听了好几遍才听明白是问我在店儿里吃还是想带走。我说先在店儿里尝尝,酱骨4块9一块,对吧?来两块,外加一碗米饭。按说报给你了,你就去拿啊!结果这服务员还站在那里没动,还在蚊子似的低声问我,我最后再一次听明白了,她说:骨架19块8一斤,你来一斤吧!我说你这丫头,我像能吃的人么?一斤谁吃得了?两块骨架,一碗饭。然后我就找个座位准备坐下等骨架端上来了,结果这服务员还不去拿骨架,跟着我过来还在磨叨,而且声音还像蚊子叫似的。我心说,这都十二点多了,你还嫌我不饿咋的?怎么这么多废话?最后我再一次听明白了,服务员说,米饭1元一碗(大概三口就能吃完的小碗),但是2元钱米饭管够吃。我说行行,你去拿吧!结果这服务员还是不走,而我还是不能坐下。我说,你赶快去拿吧!我给你钱,两块骨架9块8,外加2元的米饭,总共11块8,对吧?服务员说:不对,还得再加三元。我诧异了,再加三元,还收服务费啊?服务员指了指旁边儿放着的那种塑料槽子的饮料机说,再加三元,饮料管够喝。我说我这年纪的人从来不喝这个,我不喝了,只吃骨架和米饭。服务员说:不行的,在店儿里,不管喝不喝这饮料,三元都是得付的。行啊!你这祖传十八代的酱骨架俺不吃了!好像你家门外吃不到骨架似的,这也太自恋啦!</h3><h3> 出门就近找了家重庆小面,一碗手擀面10元,外加一个四川酱肉烤包子4元,14元。吃的香香的。再一回想,刚才那家,就是把饮料钱也交了,不过也就14块8,没差多少钱,可是为何就弄得顾客不舒服呢?试想,那家店儿要是出个套餐,14.8元两个骨架,米饭管吃,饮料管喝,艾玛!这多舒服!顾客掏出15块还跟占了便宜似的,就好比当时在店儿里吃骨架猛灌廉价饮料的家长孩子们,都觉得占了便宜。</h3><h3> 我不占便宜,我在意的是吃饭时的感受和那种高声说"大爷您来了,里面儿请"这种被抬的感觉。我是顾客,你就得装孙子抬我才行,你要不抬,我自己抬……抬腿就走!所以,我就经常去另一条街的排骨米饭馆,14元套餐,两块骨架,一二大碗香香的白米饭,服务员主动迎上来,看你吃饭有点儿噎,主动给你的面前放一杯白水,而不是强制你买纯净水。 </h3><h3> 做生意,靠的是培养回头客。服务员都不主动给你开门,费了半天嘴皮子还吃不到口,你这店儿啊!还是别开了!</h3><h3> 其实,经营什么,都是如此啊!</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