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孩子共成长

杨杨

<h3> 不知不觉中,儿子步入小学已有半年的时间。刚入学的时候,懵懵懂懂的他沉浸在要成为一名小学生的兴奋中,当然还有点不知所措,有些许的紧张,些许的不适应。作为孩子的家长,从以前自由放松的幼儿教育到有序紧张的小学教育,难免感到茫然,也急切地想帮助孩子更好的完成从幼儿园到小学阶段的过渡。像很多家长一样有时难免急于求成,对孩子不够耐心。经过半年来的摸索和总结,孩子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都渐渐步入轨道,我也谈一下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点体会,希望和各位家长共同交流学习。</h3><div><br></div> <h3>  一、习惯的养成是非常重要的。个人以为要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可以从做作业开始。建议:在孩子做作业之前,先让他们做好准备工作,如文具、书籍,包括入厕、喝水等。在开始做作业以后,凡是与学习无关的事一律不允许。要求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不要让他们养成拖拉的习惯。学习之余个人生活习惯也很重要,学习和生活是不可分离的,刚开始上学的头几天,我都得经常督促孩子在做好作业后早点上床睡觉,并说了明天要早起上学的原因。现在只要说声睡觉时间到了,他就自觉地停下手里的一切活动去准备睡觉。</h3><div>二、相信很多家长都非常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时难免急于求成,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我认为在学习的过程中适当批评是必要的,但还是要把握住“度”,如果不是大错误尽量别太严厉,会压制了孩子的天性,要尽量给予表扬和鼓励,让她有个快乐而又充实的童年。学习更是如此,需要在父母、老师的正确引导下匣匣弄成,循序渐进地去完成人生的课堂。</div> <h3>  三、最后我想说的是“沟通”很重要。这个沟通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家长与学校老师之间的沟通。老师都会在第一时间与家长见面作自我介绍,并将沟通方式告知家长,建立起沟通平台。那么家长就应当利用好这一平台,积极主动与老师沟通。所谓要积极主动,是因为各科老师都担任几个班的教学工作,确实很忙也很辛苦。做了一年的学生家长,这点深有体会。在家辅导一个小孩有时都身心疲惫,就可以想像老师要管理几十个学生的辛苦程度。因此,这就要家长针对自己孩子的情况主动与老师沟通,可以利用电话、短信、网络和见面等诸多方式。因为这样老师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与你沟通。还有就是当着孩子的面是更佳,因为老师的表扬对他们是巨大的鼓舞,老师的批评对他们也是有力的鞭策。</h3><div>第二个沟通是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也很重要。现在孩子正处在成长期,他们对事物的认识和知识的学习才刚刚开始,家长就应当随时随地知晓孩子的动向。可以利用吃饭的时候、睡觉之前,多与他们沟通。问一问学校组织了什么活动没有啊?班上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没有啊?可以从他们的言谈中,发现一些问题,有必要时也便与老师交流意见。同样与孩子的沟通也要积极主动,有时孩子是你不问他不说,有时甚至你问他都不说。因为孩子一般是不太会主动与家长沟通,这就需要家长积极主动地与孩子沟通。</div><div>孩子入学半年来,当我翻开他的课本、作业本都能看到老师用来鼓励学生的小笑脸、小红旗、小红花。老师们真诚地欣赏和鼓励每一位孩子,这就是可贵的“师爱”!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我最欣赏的是老师们并不是一味的只强调学习的重要性,还教给了我们家长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我很庆幸为孩子选择了一所能让他快乐学习的学校,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也庆幸孩子遇到了几位既有丰富教学经验又有育人智慧的好老师。</div> <h3>  教育是一项十分复杂的事情,不仅要求家长有各方面的知识和见识,而且还要求家长懂得怎样更好的与孩子进行沟通,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让孩子在求知、交友、做人、自我修养等各方面获得良好的教育,促使孩子把潜力更好的发挥出来。经过这半年的小学生活,相信每一位家长都亲历了孩子的成长。看着他们从无知孩童,成长为懂知识、有规矩的小学生。看到他们稚嫩的字体,听到他们在学校学唱的歌谣,拿起画笔歪歪扭扭的描绘这个世界的模样,我的内心是感动的,感动于他们的每一次成长。</h3><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