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加国邻居

缇娜的旅加随笔

<h3>我的邻居Ethan和太太Kelly要搬走了,得知他们要搬到Yukon(育空)的消息,我着实吃了一惊。要知道育空是加拿大最寒冷的地区之一,历史最低温度曾经达到过零下63度,上周气温都徘徊到了零下30度左右。由于育空靠近北极,是看北极光的好去处,吸引了很多游客冒着严寒前来观看这一冬日奇景。</h3><h3><br></h3><h3>天寒地冻,冰封雪盖的育空,目前只有三万人口,但是拥有大量的矿产资源,像煤炭,沙金,铜,石英等各种珍稀矿产,怪不得十九世纪末在育空的Dawson出现了淘金热呢。Ethan说他在育空的新工作,是在一家负责探矿的地质公司当经理,Kelly会在同一家公司做咨询工作。</h3> <h3>6年前我为了工作的原因,搬到Burnaby的市中心。Ethan和太太是一年后搬来的租客,租下了整栋房子,和我家有一墙之隔。Ethan有条英国斗牛犬叫Charles,像主人一样都属于壮硕型,Charles随时都跟在主人后面,很是威风凛凛的样子。每天Charles都趴在他家的窗口望风,看似愁眉不展,实则警惕性极高,任何人走过他家门口都会吼个不停。我家平时进出时,也不例外。本想安个报警器防盗,有了超级警觉的Charles,感觉很踏实,报警就靠它了。</h3><h3><br></h3><h3>谁知Ethan搬来不久,我们安静的生活就被打破了!每天他家的音乐声震耳欲聋,周末还经常来一大堆朋友聚会,超大的音乐声音震得我家墙壁都在发颤。只要他家的低音炮一轰鸣,我就坐立不安,仿佛空气都在发抖,心脏节律都打乱了。有一天他家又开派对,人声嘈杂,看影碟轰隆隆地吵到深夜12点多才安静下来,让喜欢安静的我忍无可忍,决定找他们好好谈谈。第二天看到Ethan正要出门,我就在院门口叫住他,很严肃地告诉他:"昨晚你家看电影的声音太大了,吵得我无法入睡。Burnaby市有规定,晚上10点后噪音不能超过45分贝,你可以上Burnaby市政府网站看一下!"Ethan一脸羞愧的样子看着我,像个做错了事的小孩子,低声说:"Sorry about that(对不起)......"<br></h3><h3><br></h3><h3>后来发现他们有意地控制音量,每次放音乐的时间也不长,让我享受宁静的生活,真的是难为了这对年轻人了。有一次Ethan敲我家的门,非常有礼貌地说:"明天是我生日,我家会有派对,可能有点吵,提前跟你打声招呼。"过后又问昨天有没有吵到你,这回轮到我有点过意不去了,连连说没有没有,又祝他生日快乐,内心很感激Ethan在乎别人的感受。</h3> <h3>夏天到了,勤快的Kelly和Ethan在院子里忙碌着,种了很多蔬菜,像黄瓜,甜豆,小番茄,豆角,红萝卜等等,他家的豆角开了很多红花,带有蝶形的花冠,茂盛的枝叶则爬满了藤架,顺着架子伸展到了我家的围墙,构成了一道生机盎然的绿色风景。我问Ethan这是什么品种,他说:"这个叫Scarlet Runner Beans(红花豆角),是朋友送的,你想种吗?明天给你送去。" 第二天中午外出回来,看到我家门口放着一个小的自封塑料袋,里面装着红花豆角的种子,袋子上写着 "Scarlet Runner Beans"。从此,我每年夏天都会种红花豆角,不需要什么种植技巧,也不用施肥,有阳光和水,就能收获大量的豆角。从夏到秋,不仅能欣赏红色的小花和茂密的绿色围墙,还能吃到有机豆角,也能和好朋友们分享,有的朋友需要种子,我就同样地也用塑料袋装好,写上"Scarlet Runner Beans",送给朋友。</h3><h3><br></h3><h3>第二年春天我买了两棵意大利瓜苗,听有种植经验的朋友说,一定要给意大利瓜加有机肥才能多收,就特意去Pitt Meadows的农场买了牛粪肥,施肥后的意大利瓜开始疯长,到了秋天,竟然收获了22个粗壮的意大利瓜!丰收的喜悦当然要和邻居分享了,我就送给他们两个意大利瓜,爱做甜点的Kelly把瓜切成细丝,做成巧克力意大利瓜蛋糕送给我,蛋糕非常绵软香甜,又含有有机的意大利瓜丝在里面,真是健康又美味。以后我们每年都交换自己院子里的蔬菜,我还在开春的时候送他们牛粪肥,我和Kelly都喜欢红色的天竺葵,每年夏天都买,在各自的小后院里,红色的天竺葵和其它的花花草草一起争奇斗艳,交相辉映。</h3> <h3>我们住的这条街每家门前,都有一片属于共用的草坪,虽然保养的不是很好,也需要经常割草。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两家就互相帮助,轮流把两家的公共草坪一起割掉。谁家出门旅游去了,对方也帮助给草坪和花浇水。</h3><h3><br /></h3><h3>后来发现在他家的后院门口,经常有骑摩托车的人出出进进,原来Ethan业余时间在车库里帮别人修理摩托车,算是第二职业。他自己有三辆摩托车,俩人经常骑摩托车出去兜风。他家的车库就是他的车间,各种修摩托车的工具一应俱全。我家有几次忘记关车库门,Ethan在他家车库干活时看到了,都主动帮我们关上,然后告诉我们。有一次他家的车库门被对面邻居撞坏了,他也特意敲门提醒我们注意。</h3><h3><br /></h3><h3>在Ethan和Kelly身上,我看到了很多加拿大人共有的特质:热情豪放,乐于助人,动手能力强,都是生活的多面手,还有更重要的,要有一条狗,像Charles那样的......</h3> <h3>临行前和Ethan聊到育空:"So you can see the northern lights(那你就能看到北极光了)?" "Yes,every day(是的,每一天)!"他说。</h3><h3><br /></h3><h3>想起来这样一段英文诗:</h3><h3>Imagine a place...</h3><h3>...where water is solid </h3><h3>light is liquid, sky a frozen river</h3><h3>flowing under your feet</h3><h3><br /></h3><h3>Imagine a place...</h3><h3>...where each turn&nbsp;</h3><h3>take you home</h3><h3><br /></h3><h3>Imagine a place...</h3><h3>...where a glimmering echo of a star......</h3> <h3>想象有一个地方……在那里水是固体的</h3><h3>光是流动的, 天空是冰封的河</h3><h3>在你的脚下流淌</h3><h3><br></h3><h3>想象有一个地方......在那里每一个转角处</h3><h3>都能带你回家</h3><h3> </h3><h3>想象有一个地方......在那里朦胧的灯光</h3><h3>辉映着天上的星星......</h3><h3><br></h3><h3>育空是荒野茫茫,人烟罕至的育空,也是矿产丰富,景色壮美的育空,但愿育空就是Ethan和Kelly想找的家,在那里,每天都能看到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曼妙风景。<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