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富养女儿”的真正含义(原创)

故里红颜(欧阳海霞)

<h3><font color="#b04fbb">昨日深夜,匆匆完成《“被富养的女儿”的真正含义》。</font></h3><h3></h3><h3><font color="#b04fbb"><br></font></h3><font color="#b04fbb">我出生在“穷三代”家,母亲给予我的,也总是“哭穷”的教育,所以我现在只能是沦落成一无是处的家庭煮妇。</font><h3></h3><h3><font color="#b04fbb"><br></font></h3><font color="#b04fbb">被“穷养”的我,心胸狭窄、鼠目寸光、斤斤计较,而且又没有自己的事业,我深受其害。所以,我一直想写写那个朋友女儿的念头,在前几天碰见她时,终于迸发了出来。</font><h3></h3><h3><font color="#b04fbb"><br></font></h3><font color="#b04fbb">我跟她闲聊了几句,问了她的学习和生活。她告诉我:“阿姨,我以班里第一名的成绩,可以不用参加考试,明年九月一号直接去莫斯科大学读本科。” 我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br>我又问她:“孩子,俄语是世上最难学的语言,你是怎么学好的?”</font><h3></h3><h3><font color="#b04fbb"><br></font></h3><font color="#b04fbb">“是的”,她微微笑着说:“开始真的感觉好难,我学到想哭,可是坚持下来后,慢慢好起来。”</font><h3></h3><h3><font color="#b04fbb"><br></font></h3><font color="#b04fbb">一个十六七岁的小姑娘,如此独立、如此坚强、如此优秀,我急于想写写她。在忙完琐碎的家务之后,我利用一小段一小段的时间,匆匆写了出来。不足之处,还望读者诸君见谅。<br> ――――题记</font> <h3><font color="#b04fbb">01<br></font><font color="#b04fbb">十六七岁的时候,您在干什么?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答案肯定都不会相同。</font></h3><h3><h3><font color="#b04fbb"><br></font></h3><font color="#b04fbb">而大多数人的经历,可能是:按部就班地读着高中,或走通学每天两点一线在学校与家之间循环,或寄宿在学校与同学们演绎着酸甜苦辣的青春。</font></h3><h3><h3><font color="#b04fbb"><br></font></h3><font color="#b04fbb">这个穿黑衣服的小姑娘,是我一个朋友的女儿,也是十六七岁的年纪,标准的“富二代”,不,准确地说应该是“富三代”,因为从她爷爷起,家里就很有钱。她已经“万里赴学机”,一个人去俄罗斯、在莫斯科大学读了一个学期的大学“预科班”。并且,她以班级第一的成绩,不用考试,明年直接读莫斯科大学的金融本科。</font></h3><h3><h3><font color="#b04fbb"><br></font></h3><font color="#b04fbb">我前天在街头碰见她,她很礼貌地喊我“阿姨”,有点儿娇羞,像一朵含苞待放的玫瑰。<br></font><font color="#b04fbb">我要给她拍几张照片,想写写她。她害羞地捂着脸:“阿姨,不要拍,不要拍……”最后与她同行的爷爷说:“宝贝,没关系,来,把头发弄弄,让阿姨拍”,我才得以在喧闹而简陋的市井街头,匆匆拍了她几张照片。</font></h3><h3><h3><font color="#b04fbb"><br></font></h3><font color="#b04fbb">用她几张宝贵的素照,做为我文章的佐证。</font></h3> <h1>02<br>我的思绪回到了几年前。</h1><h1></h1><h1><br></h1>因为我跟她妈妈交好,所以我差不多是看着她长大的。<h1></h1><h1><br></h1>小时候的她,胖嘟嘟的,比现在胖多了。因为她从小是爷爷奶奶带的,爷爷奶奶比较娇惯她,所以,小时候的她,骄横得不得了,动不动就冲人大吼大叫,花钱更是如流水。<h1></h1><h1><br></h1><h1>我和她打招呼,似乎从来没有得到过她的回应。</h1><h1><br></h1>她的学习成绩倒是一向不错,从小学到高中,从没要她父母操过心。<br><h1><br></h1><h1><font color="#b04fbb"><br></font></h1><h1><font color="#b04fbb">我觉得,“富养”女儿第一条,就是在金钱上,不苛刻她。不说让她花钱花得尽兴,尽量满足她的基本需求,还是必须的。</font></h1><h1><font color="#b04fbb"><br></font></h1><h1><font color="#b04fbb">金钱上的富养,可能会让女孩子的眼界比较高,长大时,不会被男人的几个歪瓜裂枣就给拐走了。</font></h1><h3><br></h3> <h3>03“早恋”?</h3><h3></h3><h3><br></h3>一转眼,她就读高中了。<h1></h1><h1></h1>去年的一天,她妈妈来找我闲聊,说及她,话匣子就打开了。<h1></h1><h1><br></h1>下面,我就用她妈妈的原话,和我的偶尔插话,来行文。<h1></h1><h1><br></h1>“这个女儿呀,有主见得很。在我们本地高中读了一个学期后,她坚决要转到市一中去,我不知道为什么。”<h1></h1><h1><br></h1>“她在市一中读书时,我们也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我隔三岔五地去一趟,但是她不要我们陪读。”<h1></h1><h1><br></h1>“是不是她有早恋的趋向?”我插嘴。<h1></h1><h1><br></h1>“是有可能”,朋友笑着说:“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那个男孩子也是我们本地人,也在市一中读书,是高她一届的师兄,两个人初中时在一个学校。那个男孩子很优秀,学习成绩好,也很有教养。我去陪读时,看见过他几次,每次他送我女儿下晚自习回来,只送到楼下,就回去了,我没有与他正面打招呼。”<h1></h1><h1><br></h1>“我后来想想,可能是我女儿先喜欢上他的。”<h1></h1><h1><br></h1>“那你不急?不想办法阻止?”我倒是先急了。<h1></h1><h1><br></h1>“孩子们的事,大人先不要急”,她倒是不疾不徐:“我那天回来后,想起这个事,心里还是不安稳。第二天晚上,我一个人驱车去了他们学校,等着他们下晚自习回来。”<h1></h1><h1><br></h1>“我在楼下等来了他们俩。那个男孩子很礼貌地喊我‘阿姨’。我非常客气地对他说:‘有空到家里来坐坐,我女儿的学习成绩没你的好,麻烦你多指导一下。你们是好同学、好朋友,以后还要请你多关照了’。男孩儿连连点头,然后转身回去了。”<h1></h1><h1><br></h1>我又急了:“那你不是在变相纵容他们‘早恋’?”<h1></h1><h1><br></h1>她微微一笑:“我后来是这样想的,不要说他们现在还是朦胧期,即使他们真正在早恋,我也愿意。你想想,我的女儿碰上这么一个优秀的男孩子,她肯定也要让自己优秀起来,才可以匹配上那个男孩子。”<h1></h1><h1><br></h1>“我现在也没有说破他们,让他们自由发展。如果在这样宽松的环境下,他们最后还能走到一起,那他们就是真爱。”<h1></h1><h1><br></h1>“这个事,可能是我女儿一个人的暗恋,那个男孩子,还不一定有那个意思。如果那个男孩子真有那方面的意思,我很愿意。以后有个这样优秀的女婿,也是很好的一件事。”<div><br><h1></h1><h1>我很诧异朋友的豁达与远见。</h1><h1><br></h1><h1>“但是,要让孩子保护好自己,不要做有损身体的行为,毕竟还小……”我急忙又委婉地补充一句。</h1><h1><br></h1><h1>“这些事情,我知道,女儿也知道,”她微微点头。</h1><h1><br></h1><h1>古人云:寄言痴小人家女,慎勿将身轻许人。我的朋友,无师自通地通晓了这个道理。她让女儿有尊严地喜欢一个男孩子,不谄媚别人、不鄙薄自己。</h1><br><h1></h1><h1><br></h1>后来我仔细想想,的确,“早恋”是一个人最宝贵的恋情。若碰上一个优秀的“早恋”对象,让自己也努力变得优秀起来,那是世上最无价的恋情了。<h1></h1><h1><br></h1>当然,沉溺于“泥潭”、放弃学习放弃进步的早恋,不可取。<h1><br></h1><h1>我由衷地对朋友说:“感谢你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我的孩子以后如果早恋、或有了恋爱的对象,我应当像你一样,冷静而明智地处理”。</h1><h1></h1><h1><br></h1>如果我的朋友知道她的女儿暗恋一个男孩子,即使那个男孩子再优秀,她也大吵大闹起来、把那个男孩子骂一顿,或者把女儿转学去另外一个学校,她的女儿,可能走上的就是另外一条自暴自弃的路。<br><br><br><h1><font color="#b04fbb"><br></font><font color="#b04fbb">“富养”女儿的第二条:在精神上富养她,让她上进,让她优秀,让她有优秀的“崇拜偶像”,让她有让自己上进的“优秀动力”。</font><font color="#b04fbb"><br></font><br></h1><div><br></div></div> <h3>04出国</h3><h3><br></h3><h3>2017年的阳历九月,那个朋友又来找我聊天。谈及她的女儿,我问:“孩子今年是不是高考了?”</h3><h3><br></h3><h3>“没有,今年高三,但是她去俄罗斯了,”她笑着说,掩饰不住脸上呼之欲出的喜悦。</h3><h3><br></h3><h3>我大吃一惊:“去俄罗斯了?去俄罗斯干什么?”</h3><h3><br></h3><h3>“她高二‘水考’过后,成绩不错,想出去闯荡一下,就申请了莫斯科大学的‘预科班’,九月一号前她就去莫斯科了。”</h3><h3><br></h3><h3>我又是一惊:“她喜欢的那个学长呢?”</h3><h3><br></h3><h3>“他今年已经参加高考了,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h3><h3><br></h3><h3>“那你女儿不想在国内参加高考?不想与那个学长一同考到北京去?”</h3><h3><br></h3><h3>“她想去国外锻炼一下自己,而且就想去俄罗斯,我随她自己拿主意。”</h3><h3><br></h3><h3>“小小年纪,不简单,有主见,”我赞叹。</h3><h3><br></h3><h3>“更让人吃惊的是,她竟然不让我们送她。她提了大行李箱,身上还带了五万块钱的现金,一个人,从我们本地的机场坐飞机去北京,然后在北京转机去俄罗斯。我们不放心,想去送送她,她坚决不同意。直到她安全抵达莫斯科,我们才放下心来。”</h3><h3><br></h3><h3>这一回,她的脸上满是骄傲和自豪:“以前那个动不动就发脾气的娇娇女,突然一下子像变了个人,似乎她所有的事情,她都能够自己把握了。她自己在网上订机票,自己安排行程,这些,我和她爸爸不懂,也插不上手。”</h3><h3><br></h3><h3>这才让我真正吃惊起来,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一个很少出远门的小姑娘,竟然把自己运输到俄罗斯读书去了。</h3><h3><br></h3><h3>我对这个朋友,无端地生出几分艳羡起来,艳羡她有个如此独立果敢的女儿。</h3><h3><br></h3><h3><br></h3><h1><font color="#b04fbb"><br>富养女儿第三点:让她精神独立,行为独立,让她自己未来的航程、自己掌舵。</font></h1><h3><br></h3><h3><br></h3><h3><br></h3> <h3>05 不贪不属于自己的“LV”包</h3><h3><br></h3><h3>朋友突然凑到我面前来,神秘兮兮地说:“还有一件事。”</h3><h3><br></h3><h3>我笑着说:“那么神秘干什么?你直接说呗。”</h3><h3><br></h3><h3>“高二时,他们班有个‘富二代’喜欢我女儿,说就喜欢我女儿成绩好,为人处世落落大方。他在班里公开追求我女儿,但被我女儿拒绝了。”</h3><h3><br></h3><h3>“我女儿说:‘我不漂亮,也不温柔,对你也不感兴趣,你还是去寻找你的真爱吧’。那个男孩不死心,花了一万三千块钱,买了个LV的包送给我女儿。我女儿不要,还给他。那个男孩子说:‘我送出去的东西,从来不收回,你如果要还给我,就扔垃圾桶里去吧。’”</h3><h3><br></h3><h3><br></h3><h3>“我女儿没办法,把包拎回家,告诉了我这件事。我劝她说:‘算了,同学送你东西,也算是一份情义,你就留着吧。喜不喜欢他,是另外一回事。再说,一万多的包,扔垃圾桶,实在也是糟蹋。’”</h3><h3><br></h3><h3>“女儿听了我的话,把包留了下来,但是她从来不动那个包。这次她要去俄罗斯,我们搬东西回家,我发现那个包不见了,莫非真被女儿扔垃圾桶了?”</h3><h3><br></h3><h3>“后来我想,跟女儿没有缘分的东西,即使再贵,也是不属于女儿的,随它去吧。女儿的心里始终装着以前那个男孩子,即使他家庭条件差一点儿,只要女儿喜欢他就行。”</h3><h3><br></h3><h3>我也跟着朋友长吁短叹了一回,感叹朋友的豁达,感叹她女儿不为贵重礼物出卖爱情的气节。</h3><h3><br></h3><h1><font color="#b04fbb"><br>用金钱富养女儿的好处:让她在不喜欢的利禄面前,还能够全身而退;不因别人扔出的几个歪瓜裂枣,就模糊了追求真爱的双眸。</font></h1><h3><br></h3><h3><br></h3> <h1>我想,如果我有女儿,就一定要像朋友这样,把女儿“富养”出来。<br>这样“富养”出来的女儿,她的前程,一定不会差到哪里去。</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