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儿子高考的那些年(三十二)

粟志

<h1><font color="#167efb">  用爱穿越岁月,镌刻每一份欣喜,感悟每一道风景,留恋每一次心动,用心温暖珍藏,美丽心境,淡然前行。</font></h1> <h3>第六十四节:圣诞节礼物</h3><h3><br></h3><h3></h3><h3> 一个段子是这么说的:所谓圣诞节,就是一群疯子,晚上不睡觉,给一个不认识的白胡子老头过生日。如果让我说:其实中国人,真的就没必要过什么圣诞节。但孩子们不会这样想,卖圣诞礼物的商家更不会这样想,一个苹果包上礼品盒就能卖上十几元,想想真特么够黑的。</h3><h3><br></h3><h3> 圣诞节往往也是孩子互相表达心意的一个绝佳机会。友谊这东西很珍贵,纯真年代的友谊尤其珍贵。喜欢一个人,对异性有好感,是青春期孩子再正常不过的一种自然现象,这是人生理和心理走向成熟的必然过程。而很多时候,家长的敏感多疑却让这宝贵的友谊变味,甚至无疾而终。作为家长,重要的不是去猜忌、去中伤,而是让孩子们懂得什么是友谊,什么是好感,什么是爱。培养孩子辨别是非、去伪存真的能力,比粗暴打压方法更优。</h3><h3><br></h3><h3> 这一年的圣诞节,我发现在儿子房间的桌子上,赫然摆放着三个包装精美的苹果,原来今年的圣诞节到了。</h3><h3><br></h3><h3> 吃饭的时候,自然话题转到圣诞苹果这件事上,听儿子说,班里同学们很多都在互送圣诞苹果,据说在圣诞夜吃一个苹果的话,可以平平安安一年。我心想吃个苹果就能身体健康,那还要医院干啥?我关心的不是圣诞苹果能不能保一年平安,而是你能不能考上好的大学。显然,妻子关心的事情也不同,她关心的是有没有女生送小子圣诞苹果。</h3><h3><br></h3><h3> 三番五次的试探下,妻子终于满足了她的好奇心,在儿子收获的几个圣诞苹果里,果然有一个是女生送的。辣么,是那个苹果涅?是哪个女生送滴涅?这女生好看不好看涅?学习好不好涅?…五秒种之内,十几个问题就闪现在妻子的脑海里。看到她如此紧张而神经兮兮,我亲切的送了她句话——你神经病吧。</h3><h3><br></h3><h3> 其实,以我们成年人的眼光回看,学生时代更多的是友谊,即使有一些想法,顶多算是好感而已。这么大的孩子还不懂什么是爱?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并不懂得如何引导孩子去识别,往往会于情绪下将事情搞糟。也许在这些家长的心目中,所有不合自己心意的事情就是恶,所谓“好”和“恶”只存在于可控和不可控之间,其实这是一种典型的“巨婴心理”,不敢面对客观事实,典型用情绪处理问题的方式,这样只能让问题变得复杂而更加不可控起来。</h3><h3><br></h3><h3> 与其神情紧张地去干涉孩子的友谊,不如告诉你的孩子——爱情于生活来讲绝对是奢饰品,是可遇不可求的,不是那个关键的节点,不是那个关键的人物出现,是很难得到的。只有树立正确的三观,用成熟的眼光看待世界,你才能真正的拥有爱情,这就是“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作为高中的学子,还是踏实的将精力放在学习主业上吧,提升自身能力才是立身之本,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h3><h3><br></h3><h3> 请相信,思维正常的孩子一定能在你正面的疏导下,会对生活多了一份理解,处理事情多了一份成熟。</h3><h3><br></h3><h3></h3><h3> 高中期间,儿子长成个一米八的大小伙子了,继承了爸妈的优良基因,自然颜值不差。我不知道他是否有过喜欢的女孩子,或有没有女孩子喜欢过他,但我敢肯定的是,他有过爱的萌芽,也许在生活的细节中能看出端倪。但这又有何妨?在十几年的学习生涯里,如果从未心动过,从未经历过对女生或女生对自己的喜欢,那样才是真正的遗憾。</h3><h3><br></h3><h3> 儿子顺利度过了他的萌动期,并没有因此影响到学业,更没有因此而荒唐。</h3><h3><br></h3><h3> 情况正好相反,少年时我们打压着“贼心”和“贼胆”,顺利实现目的。而到了大学,我们希望“贼心”和“贼胆”都出现吧,这时候却发现“贼”没了。从目前看,儿子毫无恋情的踪迹,也许,那个对的人还没出现在他的视野里吧。</h3><h3><br></h3> <h3>第六十五节:老爸生日</h3><h3><br></h3><h3> 现在很多家庭里是有地位排序的,比如形容一个男人地位之低时,我们会这么形容他——排行老四,孩子,妻子,狗,他。所以,为了不至于沦落到这般田地,一个男人一定要力争自己的地位,要争一保二🤔。</h3><h3><br></h3><h3></h3><h3> 一直以来,我们家的生日重视程度是这样的(老人的生日另说),儿子生日排第一位,这是独生子女得天独厚的优势,当然也是父母喜爱孩子的表现;我的生日排在第二位,第一位我不屑于去争的,毕竟咱是讲风度的人;排在最后的显然是妻子,因为她也是这样想滴。嘿嘿!看出我们家的地位排序了吧!很明显,在家中的我还是地位很高的嘛✌。</h3><h3><br></h3><h3> 亲子关系中,父亲的作用至关重要,处理好这个关系,能让孩子形成更健全的人格,极有利于孩子今后的发展。当然孩子的反馈一样重要,我们要让爱在家里流动起来,只有爱流动起来,这才是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其实,家庭中每个人都是一个能量体,而爱的流动则是能量体之间的催化剂,能让这能量体发挥出夺目耀眼的光彩,照映我们漫长的人生之路,温暖我们每一个人。</h3><h3><br></h3><h3> 据说一个孩子对你好不好,不用看别的,就看在重要的日子比如你生日的时候,他能否记得,能否说出来,能否做到有点用心。所以,我们说生活需要些仪式感。</h3><h3><br></h3><h3> 话说这次我过生日,正好赶上周末,我们一家在租住的房子团聚了。下午放学回家的时候,儿子从书包里拿出来一套书籍,笑嘻嘻地对我说:“老爸,您生日到了,知道您喜欢看书,生日我就送您这套历史书籍吧,看看吧,挺好的!”</h3><h3><br></h3><h3> “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宝贝儿子你是想让爸爸好好学习一下历史,找找差距,反思一下自己呗。行吧!正好伴读这段时光也没什么事干,那就看看好喽。</h3><h3><br></h3><h3> 看到儿子记得老爸生日,还是很欣慰的,尤其送了礼物,我当然高兴。“千里送鹅毛,礼轻人意重”,我是不太在乎礼物的大小的,关键是心意。当然,宝贝儿子等你将来上班了,赚钱了,老爸再过生日的时候,送老爸台跑车好不?就模仿那个唱歌的大明星,在他老爸生日的时候,啪的一声把车钥匙拍在桌子上,说:车在门口,去看看喜欢不?😍</h3><h3><br></h3><h3> 那阵仗,啧啧!想想你该多洒脱~~</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