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情声】“陌上花开,甚是想你之二 闺蜜篇 ”——归安城廓半楼台,皆是昔香扑面来

晓篱

<h3>2006年的5月20日,博客上写了这篇文字《远去》:</h3><h3><br></h3><h3>清晨时分,有晓风和薄雾的太阳,落在稍有凉意的青石路上,落在落寞人的眸子里。鸟鸣声一滴一滴地坠进耳里。 </h3><h3><br></h3><h3>渐渐走到这条路上,渐渐怎么就成了一个人?----这么一转念,有些笑声和身影在耳畔和眼前也逐渐明朗、清晰起来。 </h3><h3><br></h3><h3>老板、老板娘、三毛、四毛、五毛、宝云。 </h3><h3><br></h3><h3>几个毛丫头,住校生里最好的联盟。 </h3><h3><br></h3><h3>学校背后的小石山是否尚留着那些清亮的和声? </h3><h3><br></h3><h3>长满杜鹃和毛栗子的山丘是否还有那些欢快无忧的笑骂声? </h3><h3><br></h3><h3>三月来了,杜鹃五彩缤纷嚣张地开。红的可以吃,酸甜酸甜的,嚼得满嘴鲜红鲜红,“吸血鬼”样,其他颜色编成花冠和花环,有些带回教室和宿舍,空气中流溢着山与花的清香。秋天,就摘毛栗子,即便带了手套,手上还是扎满了栗子壳上的小刺,回到宿舍,就轮翻拿了针挑刺。 </h3><h3><br></h3><h3>最美的莫过于去大山里,五个人,浩浩荡荡,青石板山道,一边高山郁郁葱葱,一边小溪水声淙淙。一路笛声,口琴声,吉他声,高声部低音部的和声……惊起许多不知名的好看的鸟儿。 </h3><h3><br></h3><h3>清明采茶、摘金银花、拔蕨巴,五月有樱桃,六月出各样的野果子,云雾缭绕中满山跑。只当做了神仙,不食人间烟火。 </h3><h3><br></h3><h3>山里有天的镜子,映着阳光山色,绿得发青,跳下去,摸鱼,嬉闹,看着水在手中一遍一遍扬起,和光滑的肌肤一起在阳光下熠熠闪烁。美丽。 </h3><h3><br></h3><h3>有时仰面躺在岸堤草地上,一切声音渐渐遁去,只有蓝天、白云在山顶的远处。 </h3><h3><br></h3><h3>犹如现在,她们的声音与身影也已隐去,可蓝天、白云并不在了山顶的远处,去了哪呢? </h3><h3><br></h3><h3>我一遍一遍问自己。这些都是梦里的美好。 </h3><h3><br></h3><h3>那么多年的光阴究竟去了哪里?</h3> <h3>老板,满平,家住一个很霸气的地方——天子山,真是山清水秀,从学校过一个村落,沿着一条不大不小的清溪,往山里走,不管过田垄、过村落、过山林,清清的溪与溪水绕七绕八总会绕到我们跟前。</h3><h3><br></h3><h3>而后上山,一垄垄梯田,一段小山路,高山前便豁然开朗出平地,村子,鸡鸣狗吠。</h3><h3><br></h3><h3>记不清去了天子山多少次,不仅和其他几个“臭味相投”的家伙,一个人跟着满平也都数不清,那时父母在另一个县,很远,周末我去处最多的地方或许就是天子山的那个家。</h3><h3><br></h3><h3>山里的人家善良、淳朴、厚实,满平父母和姐姐都待我们待我似家人,母亲是典型的贤妻良母,温和;父亲却开朗健谈幽默,故事讲得风生水起。</h3><h3><br></h3><h3>离开故乡后的很多梦里,有山里夜晚的安静,有安静里的那座老屋,屋里的那垄温暖的火,和讲故事的那个父亲以及听得津津有味的我们或我。</h3><h3><br></h3><h3>满平的性格像父亲,开朗幽默,有她在身边,想不笑都难,于是经常跟着她,形影不离,连衣服都经常换着穿,以致于许多老师常常将我们两个混淆——把她叫成我,把我叫成她。</h3><h3><br></h3><h3>跟着她到天子山的清塘清溪里捞鱼,跟着她爬天子山拔蕨,跟着她跟着她去她已经出嫁的大姐家,跟着她去了她大姑家、小姑家,有时混饭,有时摘桃李。</h3><h3><br></h3><h3>如果,几个人一起去,那就是个疯啊、乐啊,四五个人挤一张床也不怕,叽叽喳喳叽叽喳喳,哪来的那么多废话,笑点都低得要死,笑起来又没个停。</h3><h3><br></h3><h3>那真是肆无忌惮的年龄啊,什么事都不懂,不懂这么一大群人去到家里,该给父母长辈添多少麻烦和闹心。</h3> <h3>三毛艳玲,有一条长长的黑黝黝的辫子,坐在她后边调皮的男生烧过也剪过她的头发,她发现后很心疼,我们几个却没心没肺:烧完了剪光了才好,就成了三毛了。</h3><h3><br></h3><h3>当然,三毛之所以真成了我们的三毛,不光因为在家里排行老三,更是因为她的文字,直到现在看了她朋友圈的文字,还时常惊艳——比如,这“陌上花开,甚是想你”就是得了三毛的启发。</h3><h3><br></h3><h3>三毛是我们几个当中个子最高的也是最漂亮文气的,漂亮是真,这文气嘛,对于不熟悉她的人来说,也是真,在我们跟前,可是一点点也不文气的,说话声音温柔,内容可是一点也不温柔,蹦一句出来,笑得死人,当然或许是被我们带坏了也未必不是。</h3><h3><br></h3><h3>那时,二三十个人一个宿舍,上下铺,二人一个铺位。高一最初我和三毛同铺,一人睡一头,不知因为什么原因,两人闹矛盾,谁也不理谁,却要睡在一个铺上,脾气都犟,很久都不搭话,睡觉的时候你不挨我,我不挨你。</h3><h3><br></h3><h3>后来,天气渐渐冷了,我是血性很凉的那种人,春夏秋冬手脚冰冷,因而到冬天,被窝总是冷兮兮的。</h3><h3><br></h3><h3>有一晚,睡梦中却觉得很暖和,醒来后才知道是三毛将我的脚搂在她的腋下,我轻轻向将脚挪开,三毛未醒胳臂却不自觉紧了紧,将我的双脚反而搂得更紧了,那一瞬,我的眼泪不由自主滚滚而下,自11岁读初中住校以来,那是我唯一没有觉得寒冷的冬夜。</h3><h3><br></h3><h3>去年,有个班的学生课前讲话讲到宿舍舍友带个她的温暖,她的声音是哽咽的,眼里含着泪水,在讲评的时候,给他们讲到这个细节,当时,我的眼圈也是红的,学生们都感觉到了。</h3><h3><br></h3><h3>生命中遇见这样的朋友,真是我们的福气和福分,有一天,我们终要离散天涯,但心不会离散。</h3><h3><br></h3><h3>后来,不知是三毛还是我主动写了道歉的纸条,两个倔家伙言归于好。她这个高个子就这样被我们一群小个子渐渐“腐化”。我(五毛)、三毛、四毛(小莲)三个家里都没种田土,所以没得乡下的烧红薯板栗什么的带,于是周一的早上,等大家早操或早读去了,故意留在后面,去初中那些小妹妹的宿舍里翻挂在床架子的包:有烤红薯烧板栗腊肉丸子榨菜……这个这里夹一点那个那里拿一个,紧紧张张,得逞后又得意万分,甚至课间想起来还彼此意味深长的大笑。</h3><h3><br></h3><h3>唉,我们一路就是如此可恶,如此好吃,可怜的师妹们,罪过则个。</h3><h3><br></h3><h3>三毛的老家就在学校马路旁,父母姐妹弟弟都在县城,后来三毛就不住校了,一个人守着老屋——从此以后,那里就成了我们的根据地,也可以说“土匪窝”,做饭、烤火、煎糍粑,嗯,还有小莲约会接头站。</h3><h3><br></h3><h3>有几次夏日,没一个人会游泳,居然还跑到后面的深塘里洗澡!</h3><h3><br></h3><h3>去学校食堂的路边,有很多空地,老师们就将空地各自为政,种上各样的蔬菜葱蒜,我们要去三毛家做饭啊,那里自然也成了我们的菜园——对,偷啊,我一个人都偷了好几回。</h3><h3><br></h3><h3>罪过,罪过,老师请恕我们的思想品德课基本白上了。</h3> <h3>老板娘,冰芝,她是我们几个当中脑子最聪明的,数理化学得很好。</h3><h3><br></h3><h3>家在三渡水向家岭,每次回家到三渡水在207国道,往对面山上一望,几座房屋挂在山腰,我知道那里依然住着闺蜜的家人亲人,也住过我的青春。</h3><h3><br></h3><h3>除过满平家,冰芝家是我去得最多的,好强的妈妈,整天笑笑的爸爸,已经成家的大哥,读重庆大学的二哥,还有在读初中的妹妹。</h3><h3><br></h3><h3>跟着他们种地,摘桔子,挖“娘薯”——地瓜,老家俗称“凉薯”,一次冰芝叫大家去他们家挖凉薯吃,说错成“娘薯”,于是被我们大家牢牢记住。</h3><h3><br></h3><h3>和冰芝,十四五岁的我们,做过很多小孩不敢做的事。那时,父母住在武冈,我要回家,先要坐车到县城然后转车,结果有一次带冰芝去玩,晚了,末班车都走了。</h3><h3><br></h3><h3>两个小女孩就站在去武冈的马路旁拦车,车来车往,黄昏里尘土飞扬,两个小女孩的身影如此孤单。</h3><h3><br></h3><h3>最后一辆大货车把我们捎上,开车的叔叔,我已记不住他的容颜,但他将善良和助人的种子种进了我的心里。</h3><h3><br></h3><h3>高二的下学期,宝云突然没来上学,也没告诉老师,也没写信告诉我们。于是我和冰芝去找她,宝云是邵阳县的,而且住在大山里的大山里河伯乡。</h3><h3><br></h3><h3>那天下午,从塘田寺坐车到河伯乡政府已经六点,也没了班车去宝云家。怎么办?</h3><h3><br></h3><h3>我跟宝云去过她家一次,他们那里还没通班车,只有大卡车,连棚都没有,座位也没有,大家站在车厢里,摇摇晃晃。</h3><h3><br></h3><h3>幸好和宝云那天坐车,我站在最后,抓住栏杆,看清了山路十八弯。问了司机,他说到XX村还有10公里。</h3><h3><br></h3><h3>我和冰芝决定走路去。刚开始,天还亮着,不到一半,天黑了,那天是个大晴天,月亮很好。</h3><h3><br></h3><h3>两个小女孩手拉着手,大气都不敢出,悄悄走在陌生的路上,过山,过水,爬山,下坡;月色皎洁,月华如水,渐渐我们的手心也被汗濡湿,却谁也不敢松手。</h3><h3><br></h3><h3>山风很凉,入夜的山鸟却很惊人,那一晚,我们不怕鬼,却怕遇见人,只要听到人声就怕他们看见两个人生地不熟的女孩走夜路。幸好,有去别村看电影的人,远远从走在其他的路上。</h3><h3><br></h3><h3>仿佛很久很久,我在月色下凭借着那次卡车上留下的印象认路,只要看到记忆中特深刻的地方,心里就暗暗欢喜。最后,晚上11点还是已经超过,已经不大清楚了,宝云的村子已安然入睡,我们在浓郁的月色和欣喜里下敲着她家的门,期望看到宝云见到我们的惊喜。</h3><h3><br></h3><h3>然而,来开门的是宝云妈妈,看见我们很诧异,进屋后得知我们来意和走了半晚夜路,妈妈抱着我哭了。宝云已经去了深圳打工,宝云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都已结婚成家。因为宝云是女孩,她读高中,哥哥嫂子意见很大,家里天天为了宝云读书吵得鸡飞狗跳,哥嫂也经常找父母的茬子,要强的她为了不为难父母,只好跟村里的姐妹去深圳打工。</h3><h3><br></h3><h3>上帝说:人生而平等。可怎么能平等?也许,从那以后,我读书稍稍用功些,因为宝云的经历还有宝云信里鞭策的:我不但要带着我自己的大学梦想,还有她的读书愿望。</h3> <h3>宝云跟满平、冰芝、小莲、艳玲接触得少些,和我走得最近,因为跟我同桌,还因为我们回家的路相同,她坐车晕车,我习惯了父亲的“专车”,也讨厌跟大家一起挤,还有一个女生冬叶也和我们一路,但她有男朋友,走到半路,男朋友骑了自行车将她接走。</h3><h3><br></h3><h3>于是经常的,剩下的路就我和宝云两人一起疯回去,最后分叉口再分手。</h3><h3><br></h3><h3>所以,所有闺蜜当中,宝云写给我的信最多。高二生日的时候,宝云从深圳邮寄过来一本大大的影集,我用它装满我们的记忆,可惜的是后来被人撬了箱子偷走了,也偷走了我们许多岁月的见证。</h3><h3><br></h3><div></div><div>四毛小莲,小巧玲珑,一双水湾湾的眼睛最迷人。跟我住得最近,我们俩还同一天生日,也是认识时间最长的,初二我们就同班了。初中关系也比较好,但是高中被她父母送到湘潭去读,后来因为想离男朋友近点,想尽一切招数回到了我们身边。</div><div><br></div><div>小莲是我们当中最秀气的,但她的故事也是最传奇的,初三我都不知道她和班里学得最好的男生开始了感情,高中三年,大学又三四年,期间双方父母都不同意两个人在一起,明明暗暗,分分合合,悲欢离合被他们演绎七八年。</div><div><br></div><div>小莲的哭哭笑笑,我们都见证过,却无能为力。好在八年的“抗战”终于修成正果。</div><div><br></div><div>四毛小小的瘦弱的身躯里蕴藏着很大很大的坚韧。</div> <h3>学校所在的小镇上有一座山,叫鸡公山,山顶的大石块上,可以俯瞰小镇,我们几个曾坐在那里,唱了一下午的歌,小镇上有人抬头望那一群无拘无束的丫头唱着年少的欢乐、疯狂和年少的飞舞张扬。</h3><div></div><div><br></div><div>如果说,亲人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礼物。那么,闺蜜,就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亲人。她们会和亲人般,给我们温暖与温馨,给我们支持与鼓励,给我们快乐与运气。</div><div><br></div><div>分开的最初,异乡的日子里,有来自她们的信,带着故乡的气息,带着彼此的念想,带着她们的喜怒哀乐。</div><div></div><div><br></div><div>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已经人到中年,但我们都还在,一有机会总要聚聚,回到疯疯癫癫的那个年岁。彼此的另一半亦总是艳羡一群疯丫头铁打的情意。</div><div><br></div><div>只有宝云,还未联系上,大家提议一起找个机会,直接“杀”她离我们挺远的老家。</div> <h3>有天发了“一声朋友,一生朋友”给所有的好闺蜜好基友。</h3><h3><br></h3><h3>三毛回过来:“一声朋友我会懂,曾经的死党、密友、同盟,曾经一起糟蹋浪费过青春的人,我永远的知己,感谢又让找到你。”</h3><h3><br></h3><h3>欧阳疑惑“曾经沧海难为水”的爱情,我说有一种感情远盛于爱情(对,我用的是“盛”不是“胜”)。</h3><div></div><div><br></div><div>傍着百合的清香,敲下这些字,经久的馨香扑面而来。</div><div></div><div><br></div><div>谢谢你们与我,年少相知。</div><div></div><div><br></div><div>谢谢时光让我们在最美的日子里相遇。</div><div></div><div><br></div><div>谢谢你们在我最美好的年华里沉淀下的芬芳。</div><div><br></div><div>(所有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