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情声·失火的天堂

暮叮

<p class="ql-block"><b>一滴雨,一个故事,她的空城,寒霜凄隐,一生太短。而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灯下,将她写进篇章,慢慢的融入记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那一年,听到小吕离世的消息时,我正在乡下家中休假,电话是我们一个同事打给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知道吗?小吕出事了,已经死了!!!!”电话中,已经哽咽一片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什么?”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死了——她不是休一个月的假吗?前两天我回来前,在单位门口碰见她,还聊了几句呢?她不是去部队她老公那的吗?怎么——路上遇车祸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什么车祸呀?”她在电话里急急的说道,“她就死在她宿舍里的床上,今天下午小汪发现的,已经死了两天了,自己自杀的……警察都来了,把她从宿舍里,用了床单一包,抬下来的……看的人围了一圈又一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天哪——”我倒吸了口凉气,没想到会是这样的一幕,“小汪怎么知道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听说,小汪给她打了数次电话,均无人接听,然后她就打给部队小吕的老公,询问她人有没到他呢,结果也不在。小吕的老公,就让小汪到她宿舍再去看看,小汪去了,站在宿舍门口,敲门无人答,站在门外打手机,听见手机在里面响……就找人来撬锁了——打开门的时候,一股药水味,头发披下,挂在床头——太惨了……地上还有一摊血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怎么会这样呢?好好的一个鲜活的生命,怎么说没就没了——”对着电话,我喃喃的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明天来吧——二招现在都炸开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挂了电话,我怔怔的坐了好一会儿,回不过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我妈看见我那发呆的模样,忙问我怎么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小吕自杀了……她死了……她死了……”我一遍一遍的无意识的重复着,脸上却爬满了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同学三年,在同一寝室,她的床就在我正对面。后来一起工作后,曾一个宿舍呆了好几年,依旧是床对床,靠窗户的位置。直至她结婚后,所里为军婚的她重新安排了房间,才分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而没想到,竟是如此的结局,命运太会捉弄人,还没来得及盛开,却已凋谢。我恍惚着,不觉悲从中来。</span></p> <p class="ql-block"><b> (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的小吕,永远的闭上了双眼,孤零零的躺在殡仪馆的冷冻柜里。而流言蜚语四起,因为她这种绝然离世的方式,更加遍散开来。</p><p class="ql-block">在二招宾馆楼的一楼的大厅里,在地上滚来滚去,头发蓬乱,神情悲凄的中年妇女,是小吕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嗓音已经哑得说不出话来,脸上的泪痕湿了干,干了湿,无言的诉说着那种肠断的惨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晕厥过去,掐人中的掐人中,灌水的灌水,一阵忙乱,醒来后又是撕心的痛哭——</p><p class="ql-block">所领导怕她寻短见,安排好几个老职工陪着她,劝解她。可她浑然不觉,呆滞的表情下,嘴唇一翕一合:“华华——华华——”</p><p class="ql-block">小吕的父亲,沉默得像座雕像,瘦削的身躯僵靠在沙发椅上,眼神空洞的盯着那个悲痛欲绝的母亲,不发一言。手中指间夹着的烟,兀自燃着,直至烧痛了手,才瞬间清醒,任凭泪在浑浊的眼中翻滚……</p><p class="ql-block">小吕是家中的独生女,他俩的掌上明珠,二十几载天伦之情,戛然而止,这份重创对老两口,是致命的打击。</p><p class="ql-block">小吕的丈夫,是有部队领导陪同,回来奔丧,并带回部队函令,责令地方火速调查此事。</p><p class="ql-block">因为现场有四份遗书,以及如何处理后事,小吕生前都交待得很清楚。现场并无别的指纹与痕迹,经法医鉴定,确系自杀。</p><p class="ql-block">三天后,是她遗体火化的日子。在这丧女之痛中,小吕的父母,仅一夜间,全白了头发……</p><p class="ql-block">匆匆的来,又匆匆的去,她短暂的一生,留给亲人,只有无尽期的痛。</p> <p class="ql-block"><b> (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天后,是跟小吕最后告别的日子。我们所有的同学都去了,花篮是用卡车运到殡仪馆的,四十三位同学,四十三颗悲哀的心。</p><p class="ql-block">她静静的躺在鲜花丛中,化着精致的妆容,着一袭大红的套装,那是结婚那天的服饰,美美的安然睡着,像快要飘逝的仙子一样。</p><p class="ql-block">泪水迷濛了我们所有人的眼睛。那排排分立两边的花篮,朵朵寄托着我们同学之情,倾诉着惋惜与哀思。</p><p class="ql-block">这一刻,我坚信小吕同学定看到了天堂的色彩。它既非纯白,也不透明,它是火焰般的红。因为天堂早就失火了,和她的青春一样,付之一炬,炽烈焰焰。霓裳羽化,片片而去……</p><p class="ql-block">她永远长眠在马甸镇一处公墓里,那里四季松柏常青,绿意永在。</p><p class="ql-block">后来,听说她母亲也疯了——</p><p class="ql-block">风儿轻吹起破碎的流年,而她的笑容总在我梦里摇晃摇晃,成为我命途中最深的遗憾。看看远方的天,看看冬日的雪,看这季节里深深的暗影。闭上眼,飞花满天。像是久违的回忆,突然从天而降……</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谁的青春不迷茫?她的死因众说纷纭,抑或为爱?一念生死,退一步,再退一步,就会海阔天高。曾经的好友,再也回不来了,她迷失在自己的青春里。她的故事终让我懂得:只有敬畏生命,珍惜自己,才能更好的活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