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不完美的你

一叶知秋

<h3><b>你和我站在镜前,镜子里的你我身高已差不多,你得意地昂着头:“妈妈,我快比你高了!”。</b></h3><h3><b><br></b></h3><h3><b>你和我依靠在床头,你看着我记录的你儿时的童言稚语,笑得东倒西歪:“妈妈,我小时候真这么说吗?”</b></h3><h3><b><br></b></h3><h3><b>你和我站在窗户边,楼下传来孩子在雪地里嬉闹的声音,你疑惑:“妈妈,我怎么看到雪不激动了呢?”</b></h3><h3><b><br></b></h3><h3><b>你和我坐在沙发上,你叹口气:“妈妈,上了初中怎么时间过这么快,一学期要结束了!”</b></h3><div><b><br></b></div><div><b>2017年的岁末,你13周岁,生日是在家里度过,小小的生日蛋糕上写着:“晴晴,生日快乐”。那天是中午,阳光明媚,客厅明亮亮得。蛋糕摆在桌子上,你既没有点燃蜡烛而后再吹灭得喜悦,也没有像以往装模做样地闭眼许愿,你把切好的一块块蛋糕分给爷爷姥姥,吃完属于自己的那一块,便坐在沙发上安静地看书了。</b></div><div><b><br></b></div><div><b>亲爱的宝贝,你长大了!你儿时的天真无邪隐退了,唯有妈妈为你记录的那几百篇文字里可以寻见,虽然你未脱孩子的稚气,但少女的姿态已略显。有时送你上学,看着你背着书包的背影,有些恍惚又颇有欣慰:六年前,你背着小书包,在校门口松开妈妈的手,眼神还是怯怯得。六年后,已经是七年级的你,背着沉沉的书包,天天独自往返于家和学校四趟。</b></div><div><b><br></b></div><div><b>小学毕业的暑假,你和我去了青海,九天,你骑了马,坐了骆驼,领略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茫茫沙漠、苍凉戈壁、神秘敦煌,你虽不曾体会它们赋予的历史意义,但你至少是快乐的。西北之行结束,你买了字帖,要练瘦金体;你买了拼图,要搭梦幻小屋;你读《简爱》,也看东野圭吾的书。没有了作业的羁绊,你天马行空地逍遥。暑假了,许多孩子在上预科,你没有,你相信自己初中的知识能掌握,虽然你在诗里也曾流露出对初中生活的忧伤。你相信,我也以为……你能行!</b></div><div><b><br></b></div><div><b>但……</b></div><div><b><br></b></div><div><b>开学的第一次数学单元测试,给了你不小的打击,而我,也有深深的挫败感。那晚,我一遍遍看着qq群里老师发的成绩和排名,全班48个学生里,只有不到十人在九十分以下,你72分,排名倒数第二!群里很多家长在祝贺考的好的孩子,而我,一言不发,说什么呢?深夜寂静,你早已入睡,我心乱得如一团缠绕的线团,总也找不到释放的出口。和老师沟通,谈了你的情况,老师让我不要着急,初中学习有个适应的过程,只要有好的学习习惯,成绩会慢慢上来的。</b></div><div><b><br></b></div><div><b>一棵树,一朵花,哪一个不是由小芽破土而出?而后沐浴阳光雨露,经历风霜雨雪,才渐渐地长大成荫,才会有花开的美丽。我知道所有的成长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你,也是如此。</b></div><div><b><br></b></div><div><b>一次小小的的单元测验,让我对你的能力产生了质疑,甚至对你的未来都有了绝望。有一次,一道计算题你做了一遍,是错误,再做一遍还是错误,而错误的根源是:你不是把加号看成减号,就是数字抄错。那天,我无法控制自己焦躁的情绪,几乎是“吼着”训斥你。你坐在桌前,一句话不说,只是泪水从脸庞无声流下。你不敢和我顶嘴,甚至连大声啜泣也不敢。看着你哭红的眼睛,我的心里酸涩得就像吃了一枚青柿子,平静下来的我开始反思自己,因为分数,我竟然开始否定你,这,对于你,一个初一的孩子来说,公平吗?作为你最信赖的妈妈,本该陪着你面对一切困境,解决一切困难,而我,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b></div><div><b><br></b></div><div><b>周末的一个下午,你和我去买袜子,卖袜子的阿姨看着你长大,她笑着问你:宝贝,学习成绩好吧?”阿姨的问话让你有点不知所措,你低着头,小声说:不好。”那一刻,我看到了你眼神流露的是不自信和失落。也是那一刻,我意识到鼓励你,提高你的自信才是最关键的。</b></div><div><b><br></b></div><div><b>在以后的相当一段时间,虽然你一直在努力,但数学成绩始终在七八十分徘徊,你们班那么多优秀的孩子,你在追赶,但还是落后。面对这种情况,我也焦虑,可是在你的面前,我表现得淡定自若,你说你不行,我鼓励你不用怀疑自己的能力,为什么你可以无师自通地玩魔方到九阶?那也是需要智慧和思索的。妈妈的相信,妈妈的鼓励无疑给你了动力,你的努力并未停歇。</b></div><div><b><br></b></div><div><b>月考,期中考,单元考,你的成绩在渐渐提升,排名也一步步向前。从每天都有不会的题目问爸爸到现在问题越来越少,数学成绩也开始有了九十多分。虽然这些你取得的成绩在班级里优秀的孩子眼里,太一般,但对你,是有些特殊的意义,它是对你努力的肯定,也是自我学习的检测。</b></div><div><b><br></b></div><div><b>我渐渐从焦虑状态中走了出来。虽然你天天忙忙碌碌,几乎不给自己留着玩的时间,但你的脸上天天都是快乐的。你努力且快乐,有这一点,就足够了。</b></div><div><b><br></b></div><div><b>一个午后,你的数学老师给我发来消息,老师这样说:</b></div><div><b><font color="#ed2308">我今天给唐雪晴提出了要求期末考试要考到99分!我是相信她可以做到一百分的,一分给她降低点要求!可是她觉得自己不可以,我觉得您可以给她打气,增强她的信心。从开学我就看好她,女生中,她算是潜力比较大的。不过每次给她机会回答问题声音都太小,引得同学们不认可,其实小丫头还是可以的。我这边已经给她定下目标了,你们有机会要给她鼓励啊!</font></b></div><div><b><br></b></div><div><b>老师的这番话让我有些激动,你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在你成绩不好的时候,老师并没有放弃你,而是依旧对你持有信心。在家,你常说:你遇到了一批好老师,你喜欢她们。老师的一点点鼓励,都让你欣悦。你虽然在进步,但距离你给自己定的目标还尚远,前面那些优秀的同学都是你学习的榜样。你说,你不能自满,因为没有资格自满。</b></div><div><b><br></b></div><div><b>当你笑着说出这句话时,我被感动了。你能有这样的体会,说明你真的长大了!原来我还担心你在重点班里,成绩的落后会让你消沉,失去进取,但你并没有!</b></div><div><b><br></b></div><div><b>从你来到这个世上,你和我就注定是母女一生。我也曾经对你寄予了厚望,当你小时候绘声绘色地给我讲故事时,我想你成为作家;当你小时候画画画的像模像样时,我想你成为画家。当你上学时,我希望你可以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这或许也是每一个做父母的心愿。但这世上有成功,就有失败,有强者,也就有弱者。一切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平衡。我,以及这世上多数人都是过着平凡的世俗生活,也许在每个人心中都曾经有过英雄梦,但尘归尘,土归土,最终能让我们理解幸福的真谛还是这一年365天里的烟火日子。</b></div><div><b><br></b></div><div><b>中学六年,你如今只是刚离开起跑线,虽然途中有太多的未知与困难,但只要你坚持不懈,相信六年后,你会有所收获的。只要你努力,即便你的将来普普通通,你都是妈妈心中最美的孩子!</b></div><div><b><br></b></div><div><b><br></b></div><div><b><br></b></div><div><b><br></b></div><div><b><br></b></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