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意拳六合 内三合 外三合

形意非遗传承人 : 王国增

<h3>六合有外三合与内三合。外三合有肩与胯合,肘与膝合,手与脚合,其实这三点只是举个例子。<br>合就是协调统一,就是整合,在拳法发力中,应该是一合无有不合,一动浑身俱动。说白了就是周身协调发力,所有环节配合协调的意思。<br>内三合是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这里边提到了心,意,气,力。要想明白内三合,就要搞明白这几个要素。<br>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说这几者的关系吧。比如我和你在一面危墙之下,突然墙倒了,向咱俩压下来。这时候我被突然的变故吓得手软脚软,浑身僵在当地,而你却是心中意气勃发,大吼一声,双手并举一下撑住了将要倒下的墙。<br>其实墙倒并不可怕,一个人全身之力差不多足以撑住,那么我为啥是这样的反应呢?<br>首先我被吓住了,没信心了,就连反抗的意识和勇气都提不起来了,手脚无力,呆立当场… 而你呢,先不说有木有信心,起码当时你是没有放弃反抗之心的,或许当时你啥也没想,一门心思要扛住,这就调动了勇气和意识,心思单纯没有害怕,身体也就跟得上意识,调动了浑身的力气,但凡你当时一害怕,或许你就没那么大的力气了,也许手会颤抖,也许会想着:不行,我肯定扛不住!那么你就会失去力气,结局就很难说了。这是“有反意必有反气。有反气必有反力” 。<br>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应该明白了什么是内三合了吧。 明白了内三合外三合,就要讲内外相合了。<br>拳谱讲“心动手不动则枉然,手动心不动亦枉然一场。”<br>再举个例子,还是咱俩吧。当你气势汹汹一个重拳打向我的面部,我肯定不甘心啊,凭什么我要挨打啊,我也要打你啊,可是我心里老想打你,就是感觉这拳头打不出去,呯的挨了一拳,我又想,不行,你再打我的话我一定要还手,呯!又挨了一拳,我还在想,你打我,我一定要打回去!呯………想到打就上手打啊!为什么不打?怕啊!气力提不起来啊!这就是心中想动手却没动! <br>继续举例子,今天我又在路上碰到了你,我就想,你再打我这次我必须用炮拳还击!你二话不说又是一拳打过来,我却慌着把头扭到一边,两手只在身前乱扒拉一通,然后呯的一声,又挨打了……为嘛?说好的炮拳呢?怕啊!气力提不起来,手脚不听使唤啊!手虽然动上了心里却怕了!这就是手动时心却不动了!<br>六合,六个要素必须在同一频率上才能“合”!心意动,气升力起,手脚相随,心一动浑身俱动,这就是六合。 <br>归根结底,内三合做不到,外三合也发挥不出来!学再多的招式也是无用!<br>拳谱讲“心为元帅,膊脚为五营四哨”“君与臣合,将与兵合,一气蓄乾坤,并无反意”。如果将无战心,那么兵马又何来士气?此战如何胜之? “拳上一气似兵战之杀气无不取胜!” 心中动杀气,拳上存杀意,这心意,气力,手脚都要有了一样的杀意才能形之于外,才能克敌取胜。拳谱讲“三意不相连,必定武艺浅”即此也!<br>反过来说,拳上有杀气,那么说明心中必定有杀意,如果拳不守心,心里想着杀啊打啊,两手却在瞎呼啦,有用吗?这就是“形于外而诚于心”,这才是内外统一的形意拳!<br><br> 版权所有 形意王子<br><br> 如有雷同 纯属巧合</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