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任”的好,你要经历“前任”才知道

晓墨

<h3>“前任3”炒得轰轰烈烈,有观影延后症的我,还是保持以往的风格,先看评论,再等着看网络版。虽然各媒体报刊都本着尽量不剧透的前提发布影评,但几篇影评看下来,剧情也知道得差不多了。这大概是一个“前任的好,你要经历现任才知道”的故事。</h3><h3>直觉导演是个男人,一搜网,果不其然,是个看周星驰长大的“80”后唏嘘男同学。难怪会有浓厚的“至尊宝”情结。很多人看完片子问我,你觉得是男人长情还是女人长情?对个体而言,不一而足,不能拿性别区分。如果非要统计归纳一下,身边经常回忆前任的是男人居多,女人们除非日子过得很差,否则没几个会经常想起前任,包括单身的。</h3><h3>前任,到底是心尖上最痛最痒的一道疤,还是总想扔掉的不合格试卷呢?</h3><h3>有人说,总想起前任,是因为现任不够好。</h3><h3><br></h3> <h3>这让我想起看过的另一部电影——“遇见你之前”。</h3><h3>“遇见你之前”讲的是现任的故事。唯美的剧照一下就吸引了我目光,让我误以为这是俊男美女的故事,当电影一开演,才发现自己错了,女主小露长相一般,有些土气;男主角威尔确是高富帅,但遇见女主的时候,已经因车祸高位截瘫,脖子以下,全不能动(想看某类情节的同学们要失望了,这部片子只有一小点吻戏)。他们在彼此最糟糕的时候相遇。</h3><h3>“前任3”里提到,出现的时机很重要。对男生而言,太早,他还没学会珍惜,太晚,他已经没有珍惜的机会。对女生而言,太早,她不懂怎样去爱,太晚,她已失去了爱的能力。</h3><h3><br></h3> <h3>小露与威尔相遇,出发点只是谋生。但当她看见这个坐在轮椅上脸色苍白、长相异常俊美的男子时,还是瞬间失神了。威尔随即整了个鬼脸,吓她一跳,然后他狠狠地嘲笑了她。如果威尔没有遇见车祸的话,他大概一辈子不会把眼光落在小露身上,这个女孩不漂亮,土气、有点傻、还很喜欢揪死理。然而这个女孩的出现,还是在他生无可恋的余生里,增添了一丝亮色。</h3><h3>他开始捉弄她,故意弄乱东西,让她手忙脚乱;故意不守规范,让她惊惶失惜;还强迫她陪自己看“艺术”电影。小露也不由自主地关心起威尔,看见他无力自理时会怜惜,发现他偷偷自残时会心痛,当看见他被前女友奚落时,更是痛得不可自抑。更多时候,她为他的学识和睿智惊叹。</h3><h3>只能坐在轮椅上的威尔给小露开启了一个新世界。她发现自己在遇见威尔之前,只是苟且地活着,身边除了终日为生存而奔忙的家人,就是头脑一片空白不图上进的男朋友。但在威尔给予的世界里,有书本、有音乐、有电影、有幻想,还有可以让身心自由放飞的无尽空间。</h3><h3>威尔告诉小露,不要被他人束缚自己,不要为他人牺牲自己;威尔还告诉小露,她有多么美,多么可爱,如果不是两个人的相遇错了时机,他会如何深情地敞开身心,痴痴地爱她。</h3><h3><br></h3> <h3>小露也知道,健康时的威尔,决不会爱上她。</h3><h3>英俊潇洒如他,怎么会看得上相貌平凡的女子?</h3><h3>聪明能干如他,怎么会和出身低微的女子有交集?</h3><h3>强健阳光如他,怎么会愿意庸庸碌碌、勉强维生的女子相处呢?</h3><h3>小露翻看着威尔健康时登山的、滑水的、在社交场合挽着美貌高贵女友的各种照片,觉得自己真该感谢那场车祸,各种世俗的因素注定她吻不到意气风发时的威尔。</h3><h3><br></h3> <h3>也是那场车祸,让威尔明白了何为人情冷暖,当世俗的光环被灾难卸下,有人立即抽身离去,有人被迫苦苦留守,有人惺惺作态,有人借机敛财。灾难扯下了所有人伪装,让人性赤裸裸地展现在他面前。他第一次选择安乐死,缘于对人性失望。</h3><h3>因为舍不得失去儿子,威尔的母亲想用金钱诱惑小露,利用小露留住儿子。没想到小露却是全心全意地爱上了威尔,不带任何目的,没有一丝伪装。</h3><h3>威尔第二次还是选择了安乐死,这让小露痛心疾首。</h3><h3>“你说你爱我,为何你还是要死,难道我这么努力,还是换不来你对人生的一点眷恋吗?”</h3><h3>“我以前想死,是因为对所有人失望。而这一次,是因为爱你。我知道,你很努力,我也知道,或许你真的可以一直陪我到老。但是怎么忍心你过这样的生活,我怎么忍心你陪我这样的残疾人一直到老,我怕你后悔,如果你后悔,我就比死还难受。你这么美,这么好,值得过更好的生活。”</h3><h3><br></h3> <h3>影片的结尾,小露陪威尔走完了最后一程,和平庸无知的男友分手后,小露按威尔的要求,照信封时间指示拆开威尔留给他的信。在这些信里,威尔细致地,一步步地,指导着她的人生,直到最后一封:</h3><h3>“如果你一直按照我说的去做,你现在应该考上了巴黎美术学院的设计系,我留给你的钱不够你游手好闲地过下半生,但是应该足够给你自由,记得无论多忙,要到处游历,见识世界、享受人生。你学校旁边的有条小路很漂亮,在这个季节小路上会铺满落花,小路边有家咖啡馆,我以前常常在那里边喝咖啡边欣赏落花。</h3><h3>信就写到这里为止,我相信你已经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我爱你,希望你能幸福地替我活这美好的人生。”</h3><h3><br></h3> <h3>其实最让女孩怀念的,是教你学会真爱的那个人。</h3><h3>真可惜,你见不到现在的我有多么美!</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