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是故乡浓

可乐加冰

<h1><br /> 故乡的味道有多种,有乡音、乡景、故人,还有故乡的食味。<br /> 我打小对美食就没有多大欲望,所钟爱的不多。剩下喜好的,也就只偏爱家乡口味,有手工米粉、草鱼与米豆腐之类。手工米粉,自是从孩童时代便可独自吃上一大碗的美味;说到草鱼,必定要是水塘青草放养才好,简单的青椒佐以生姜、大蒜清炒,青椒与鱼块总有股甘甜味道,增添许多食欲来;而米豆腐则是赶集时必吃的食物,佐以少许葱花、辣椒粉,吃起来软糯爽口,远不像现在很多会放香菇、梅菜之类,味道平白重口很多,几近没有米豆腐原有的本味。但如果要说我最爱的,那还得算是老家的香干豆腐。<br /> 攸县的香干豆腐是很早就出名的,去过的南方城市,在湘菜食店里攸县香干算是特色代表,但多数尝来总会柴火味重。大概是非自然晾干,吃多便会容易上火,远不如老家里那么自然纯粹。家乡做香干豆腐的人数众多,但印象深刻的却是一位老头做的香干豆腐。我至今不知晓他的名字,即便曾听母亲言说过,但日子长了就忘了。而那香干与油豆腐味道却是总也忘不掉的。成为了我的家乡味。<br /> 老家门口即是市场,小时候刚搬来那阵子,觉着样样事物都新鲜,逛市场算是很快乐的事儿。那时老头总摆摊儿在市场买菜入口过道的摊位,每次做量不多,但颜色纯正,油豆腐香干都弹性十足,酱味不多,没有一丝烟火味。料想必定是早早起来做好晾干所致,而非木材煤炭熏干,更多是本身原始的豆腐味道。食来回味悠长。由于未放添加剂之类,往往存放期限很短,在夏日时节一天多的样子,入水存放则期限可达一周左右,但也不如茶陵的酱香味浓,存放得长久。他家的油豆腐与香干定价一贯较别家高出三分之一来,即使如此,但因量少味美,去晚了也必然是买不到的。老头每每很早便收了摊。<br /> 在搬家至此的十多年间,门前的市场来来回回翻修了数次,但总可以见着老头的身影,从六十多岁到了八十多岁。老头个不高,肤色黝黑,但却是精瘦干练,有着花白的山羊胡子,长期戴着皮绒质地的棕黑围帽,闲时总会与摊贩们闲聊。有时候我不得不讶异,那双血管鼓胀,有着老茧的酱色双手怎么能做出如此美味来,居然会与别家味道有着那么大的区别,小时候觉得这是无比神奇的事儿。我仿佛看到了那个起早贪黑的身影,观察香干豆腐火候的眼神。我想那是因为匠人的方才有的专注匠心。<br /> 时至今日,走过那么多路,去过那么多的地方,品食过的食材不少,其中香干与油豆腐也不在少数,但却再没找到这般好味道的来,那是总吃不腻,可以让人难以忘怀的家乡味。后来,渐渐地远离了老家,去到城市里学习、谋生活,而家乡也早已成为故乡,到现在讲起家乡话来,有些词语的发音也不再标准。现在按例每年只春节、清明与中元祭祖方回老家几次,但每次回必定要带上十斤左右的香干与油豆腐,这些都已逐渐成了对故乡的念想。<br />&nbsp; 渐渐的,老头年事已高,物质金钱对其意义所剩不多,早几年就已不再做香干与油豆腐这事,在子女的劝说下安心养老起来。这样下来,就苦了我们这群食客,只能心里去念想,但再也尝不到那味道了罢。现在依旧照例回乡会带点香干与油豆腐之类,但却再没有了那个味道,于是只能感慨遗憾自己没有那好口福了。我自知不是个有口腹之欲的人,但对这事儿却始终耿耿于怀,毕竟真心爱的吃食并不多。突然想到,这世间什么都在变,小孩忙着长大,我们忙着衰老,我们从故乡出来,而有的人又回归到故乡,但故乡味道却总会遗留在味蕾之间,存乎于记忆之中,成了无法尘封的印记。<br /> 在老头刚开始不做这事儿那会儿,我常取笑兄长,要他干脆辞掉这薪水不高的工作,跟老头拜师学艺,我想应该前景无量,市场广阔罢,至于财务自由、生活丰富之类的估计不是个难事,与现在的事业相比也定然要好得多。但终究是调侃,毕竟兄长这份事业得之不易,断不会轻易放弃,而对于不能再有机会食得老头的香干与油豆腐这事儿,只能去当作了遗憾。之前,我也有买来送了部分给同事,他们食过后的评价也是称赞到不行。但后来再要我捎带,却早已没有了这机会。<br />&nbsp; 乡味,属于人念念不忘的记忆,只有我们身在外地的时候才会发觉乡味的难能可贵。随着时间的流逝,有着太多因素影响,有天记忆会衰退,而味觉也会逐渐淡化丧失,最后的乡味大抵不过也是会烟消云散的事物,只能够在过去的光阴里来怀念,因为等我们回到了故乡,那些的味道可能再也不会是记忆里的样子。<br /> 似乎现在可说的,只剩下对故乡记忆的坚守与对当下时光的独自珍惜。<br /> (写于2017年1月22日晚)</h1><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