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二叔 感恩生命中有您

阳光

<h3><b><i> 《二叔》</i></b></h3><h3><b><i> 文/李君武</i></b></h3><h3> 昨夜,梦到了故去的二叔,熟悉的面庞,一举一动,音容笑貌,异常清晰。顷刻间,回忆的闸门打开,思念如洪水般倾泻而下……</h3> <h3>  二叔不是和我有血缘的亲叔叔,而是我父亲的一个好朋友、好哥们。二叔姓张,和我爸的关系很铁,记得父亲说过他们相交的过程,当时出口外(出口外就是去张家口坝上以及内蒙一带)挣钱的父亲夜里偷偷回家(那时候不让出外耍手艺挣钱,回家大队要抓的),又累又饿,遇到二叔,二叔把父亲让到家里,给父亲做了热气腾腾的熬南瓜,还给倒了一杯暖身的大黑脸(老家通俗的叫法,就是老家酒厂生产的沙城白酒),父亲狼吞虎咽,吃的满头冒汗,这份情谊,父亲深深记在心里。后来好像二叔的母亲得了什么能传染的疾病,没人敢身前照顾,怕殃及自身,是父亲陪二叔一起照顾老人以至安然离去。就这样,二叔与父亲便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以兄弟相称,父亲年长为大哥,二叔为二弟。</h3><div> 二叔人好心善,但是脾气大,村里人送绰号“二毛驴”。在村里,二叔威望很高,无论村里红白喜事,都有二叔主持、参与;甚至谁家孩子结婚分家,两口子打架女方跑回娘家,男方去娘家赔礼领人,都有二叔陪着去说和事。</div><div> 二叔喜欢喝酒,嗜酒如命,一天三顿离不开酒。爱喝酒对下酒菜并不讲究,几粒花生米、一颗臭鸡蛋、一碟酸腌菜、一个青辣椒、一根大葱……甚至一碗白开水都能成为二叔爽口的下酒菜。二叔和二婶属于半路夫妻,在一起生活几年后,二婶因病而逝,又留下二叔一个人过活。</div> <h3>  父母在世的时候,我对二叔的印象仅此而已,因为我母亲有病,所以二叔在我家喝酒的时候并不是很多,大部分时间都是父亲在二叔家喝酒,二叔那里人们都叫“光棍房”,村里好多人都去二叔家喝酒,有的拿点酒去,有的拿点骡子肉去,也有的拿着村里水库抓的鱼去,大家聚在一起,喝个一塌糊涂,胡侃个山南海北,喝完以后就玩牌,推牌九,往往二叔因为喝多了酒,以把手里的钱输光为止。</h3> <h3>  对二叔更熟悉的交往,更深刻的认识,是在我父母去世后。那时候我刚刚十九岁,父母相隔不到四个月相继去世。痛苦的我感觉自己很茫然,很无助,很颓废。我成天和一帮坏孩子一起玩,打架,起哄,无所不为。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个偷了两只鸡,杀了后在我家炖了,喊二叔过来喝酒。二叔过来后,铁青着脸,一下把桌子给掀翻了,大声责骂呵斥,几个伙伴一看情况不妙,四散而逃。二叔指着我的鼻子骂我:“你父母都是 要强的人,你想不想好好过了?就成天和一帮讨吃痞子混呀?是不是想混到进了监狱,让你的父母在九泉之下死不瞑目?你这样,对的起谁?……”劈头盖脸一顿臭骂,让迷茫的我突然清醒,我忽然想到,我要振作起来,我要从失去父母的阴影中走出来,我要努力挣钱,我要好好的生活!那时候正在盖房子,房子刚刚弄了一半,父母就都离去了。二叔骂完我以后,我继续出门打工挣钱,然后家里盖了一半的房子,二叔在家找人帮我一直弄到房子完工。</h3><div> 1994年冬天腊月里,我结婚了,在姐姐们和亲人的帮助下,举办了简单的仪式。由于自己在外打工,没有种地,家里也没有粮食吃,挣的钱也都花个净光光。结婚第二天吃了一天头天的剩菜剩饭,家里再也没有别的吃的了。晚上,二叔来到了家里,拿着白菜,粉条,冻豆腐,大米给我送了过来,说:“孩子们,吃吧,吃完了,二叔再给往过送”。二叔的话,如一股暖流,温暖了我孤寂的心,温暖了我整个寒冷的冬天……</div> <h3>  随后几年,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我的日子也有了起色,每年过年,我和妻子都给二叔买上过年的新衣服,从头换到脚,给二叔买上爱喝的高度白酒,爱抽的劲儿大的香烟。每年的大年初二,把二叔请到家里,做上二叔喜欢吃的饭菜,看着二叔满面红光,手端酒杯,滋溜一声轻酌一口,然后咧一下嘴……那种幸福感油然而生,其实,在心里,我已经把二叔当成了父亲……</h3><div> 又几年后,为了孩子上学,我搬到了县城住。由于常年在外工作忙,也由于回家休息的时候孩子要补课,上培训班,回村看二叔的时间也越来越少。接二叔来城里住,二叔死活不来,说是嫌不自在。有一次看我真生气了,来住了一晚上就又回去了。无论多忙我在每年的中秋都给二叔买好烟、酒、茶送过去,陪二叔说说话,二叔总说,你家里事多,孩子们念书,忙就不要过来了。春节前,我和妻子依然买好新衣服给二叔送过去,二叔也总是说,去年的还新新的呢,干嘛又浪费钱。后来听村里人们说,我给二叔买的新衣服,二叔是怕我不高兴,在我们去看他的时候他才换上,我们走了他就又脱了,嫌穿新衣服不自在。还有我给二叔买的好酒,二叔总不喝,把酒拿到村里小卖部换了廉价的塑料壶装酒。我知道后说二叔,二叔说,咱这人,喝不惯那好酒,你还是给二叔买那大壶子的酒吧,后来我就一直给二叔买大壶子装的酒,过节还是给买点好酒,二叔依然是拿到小卖部换了壶装酒…… </div> <h3>  二叔有个毛病,喝酒以后不吃饭。我看二叔年龄大了,怕老这样喝对二叔身体不好,就和二叔说,叔,咱少喝点酒吧,改喝奶吧,二叔答应了。后来我就给二叔买了奶,可是等我再回去的时候一看,奶一点没动,早都变质坏了。二叔和我说,叔实在是不想喝那奶,一点味儿也没有,你还是让叔喝酒吧。我知道,我不经常在二叔身边,也无法监督二叔,再说,对二叔这种嗜酒如命的人来说,要真的不让他喝酒,真的是要了他的命。就这样,二叔依旧是每天三顿酒,和一帮子兄弟们一起闲聊,玩牌,侃大山……<br></h3><div> 又过了几年,二叔突然感觉胃部难受,嗓子也不舒服,孙女蕾蕾和二叔去老家医院检查,初步检查说是食道癌晚期,做了病理当时结果出不来。蕾蕾给我打电话说明了情况,我当时感觉自己脑子嗡的一下,差点摔倒,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难道二叔真的得了不治之症了吗?我和蕾蕾说,带二叔来北京大医院复查一下,可能是老家的小医院医疗水平有限,给二叔误诊了。</div> <h3>  很快,蕾蕾带二叔来了北京,我俩一起陪着二叔到医院进行了检查,医院医生看了在老家医院检查的影像结果,背着二叔和我们说,不用在做别的检查了,就是食道癌晚期,剩下的日子不多了。蕾蕾说还是再查查吧,一是查查心里明白,再就是为了哄二叔,说是经过人家北京的大医院检查完了,没啥大事。检查结果出来,几个让我讨厌的大字特别显眼“食道癌晚期”。我把眼泪生生的咽了下去,我和蕾蕾对二叔说,检查完了,是慢性胃炎,需要回老家吃中药慢慢调理。我还故作轻松带淘气的说,这次吃中药调理胃医生可不让喝酒了啊!我看见二叔脸上也露出了一丝舒缓的笑容说,酒得喝,除非我死了就不喝啦!我装作镇静的样子,其实,心如刀绞,痛苦至及……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是眼睁睁看到至亲至爱的人生命不远,而我却无能为力……</h3><div> 回到住处,我问二叔想吃啥,二叔说想吃驴肉火烧鸡蛋汤,我出去买了回来给二叔吃,二叔喝汤还凑合,吃驴肉火烧已经感觉嗓子拉的痛,有点吞咽困难了。第二天,我开车送二叔回去,心里难受着,眼泪在心里默默的流着,还得故作开心,又怕二叔看出点什么,那种憋在心里的痛,只有自己懂。回到老家,给二叔开了点调理胃的药,让二叔每天熬着吃,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用,给二叔一点生活的希望吧……</div> <h3>  半个月后,家里打来了电话,说是二叔住院了。我匆忙开车回家到了医院,二叔躺在病床上,半个月时间未见,二叔肉皮松弛,眼窝深陷,瘦骨嶙峋,将近一米八的大个子看起来就像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二叔拉着我的手说:“宝宝,那药吃着不行啊,二叔是不是不行了?”我说:“不会的,叔,胃病就需要慢慢调理,需要时间的,咱不行再换个医生开点药”。我实在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我装作上厕所跑到了楼道。片刻我回到病房,爱人正在喂二叔一瓣桔子,二叔吃的很费力,费了半天劲,咽下桔子,已经疼的满眼泪水……二叔本是多么坚强的人,叔啊,为什么您那么好的人,却让您承受这样的痛苦啊……</h3><div> 二叔又出院回家了,我回到了北京工作。爱人隔几天回去看看二叔,给二叔擦洗身子,洗洗衣服,收拾一下屋子。没几天,接到电话,说是二叔去了,二叔在去世前,还在念叨着我的名字。我连夜开车赶了回去,早上到了二叔的院子,灵堂已经搭好,一口棺材端端正正摆在堂屋,我看着灵前二叔那张慈祥的照片,咕咚一下跪了下去,呆呆傻傻的,眼里却没有一滴眼泪……旁边的三叔说,宝宝,你哭哭你二叔吧,他在临死的时候还在念叨你呢!我跪着,把头深深的埋在那里,有谁能明白,内心最深处的呜咽,比满脸的泪水痛苦一万倍……</div> <h3>  第七天,二叔出殡,吹鼓手哀伤的乐曲刺痛着我的心,二叔真的走了,真的真的走了……二叔去了另外一个没有疾病没有痛苦的世界……我敬爱的二叔,您一路走好……</h3><div>大年初二的时候,我去哥家,坐了一会儿,我和哥说,我去南边(二叔家本来在村南住),哥说,去南边干嘛?我说,去看看二叔啊!哥说,傻弟弟,二叔不是已经没啦!我此刻才恍然大悟,叔真的走了,再也看不到二叔那熟悉的面庞,听不到二叔那爽朗的笑声……二叔,您走了,带走了那一份最温暖的牵挂,留给我无尽的回忆与相思! ……</div> <h3>  这就是我的二叔, 一个纯朴的农村汉子,在他身上有着哪种最自然、最真实、最温暖的爱;他的乐于助人、急人之所急的性格以及身上哪种满满的正能量一直影响着我。我也要学习二叔身上闪光的东西,做一个有正能量的好人,乐善好施,帮助别人,向着充满阳光的路,一往无前!!!<br></h3><h1></h1><h3> </h3><h3> 李君武写于2018年1月9日</h3> <h3></h3><h3><i><b><font color="#b04fbb">作者简介:</font></b></i></h3><h3><i><b><font color="#b04fbb"> 李君武,70后,河北蔚县白乐人,现为北漂一族。喜欢文学,爱好摄影、唱歌、户外运动。希望用文字表达自己真实的思想感情。曾在《雪绒花原创文学》、《宝玉文学社》、《桃花源文学艺术》平台上偶有拙文发表。常怀感恩之情,心若阳光,一往无前!</font></b></i></h3><h3><i><b><font color="#b04fbb">▼</font></b></i></h3><h3><b></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