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三亚的“候鸟”生活

有草有水

<h3><i>"冬天来了,一群大雁向南飞"记得这是小学课文中的一句话。今冬,我与朋友飞向三亚就当了一回"候鸟"。</i></h3><h3><i><br></i></h3><h3><i>与我同龄的姐妹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每到冬季都不大好过,医生曾建议她到三亚过一个冬天试试。去年11月正逢她退休有闲,我也有闲,于是俩人一拍即合。 </i></h3><h3><i><br></i></h3><h3><i>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提前预订了一位熟人管理的天涯区澜风宾舍。12月20日乘机飞行四小时,晚上8点多钟到达三亚凤凰机场。</i></h3><h3><i><br></i></h3><h3><i>三亚的冬季温暖如春,由机场开车到住地,幸亏只有十分钟的车程。否则,被棉衣裤包裹着的我们还不都成了“落汤鸡”。</i></h3> <h3><font color="#010101"><i>我们居住的这幢小楼共有6层,一层3个房间,有共享客厅和厨房,每个房间都是独立卫生间。不想自己做饭的话,可以包吃包住,每月每人3080元。这里总体给我的感觉有些像住集体宿舍,简单又亲切。</i></font></h3><h3><font color="#010101"><i><br></i></font></h3><h3><font color="#010101"><i>后来,住久了就晓得了周边都是这样模式的公寓,东北老人居多,一般住上三四个月,待到春花烂漫时便陆续飞回家了。</i></font></h3> <h3><i>转天,我们出去逛一逛附近的农贸市场,买了一些生活用品,熟悉一下周围环境。查看了公交车站的位置,并用手机把公交车到各站的名细拍下来。</i></h3><div><i><br></i></div><div><i>我惊喜的发现经过这里的几趟公交车分别可以到达好几个著名景区,即便不是直达中间倒一次车就到了。如天涯海角,大小洞天,西岛,南山寺,鹿回头,亚龙湾海底世界等。</i></div> <h3><font color="#010101">这接下来的日子呢,我们每天吃过早饭,休息片刻就出发了。有可能是坐公交车去游览景区,也有可能是去海湾广场散步... 到底去哪里?都是灵活掌握,随心而动,这就是自由行不得不说的好处!</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特别是在景区里,每当看到一个个小导游举着小旗,喊着"大家跟上"或"一个小时以后集合"时,我为自己摆脱了这种"赶鸭式"的旅游,心里油然会生出一种小小的得意来!</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冬季,我们的家乡天津已是天寒地冻,而三亚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则是春意盎然,满眼是绿,她为向往“候鸟”生活的人们张开了热情的臂膀。 &nbsp;</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半个多月以来,我们游览了天涯海角等10个著名景区,用手机拍下了一张张美丽如画的三亚风光,并每天通过微信转发给家人及亲朋好友,分享我们置身于其中的快乐!</font></h3> <h3><i>但更多的时候,还是停下脚步,坐在松软的沙滩上,独享阳光、椰风、海浪带给我们内心放空后的那份宁静和愉悦。</i></h3> <h3><i>据一篇文章介绍,三亚常住人口12万,每到冬季天南地北来此过冬的人口远远超过了12万,其中东北人居多。</i></h3><div><i><br></i></div><div><i>有这么多人不远千里飞过来做“候鸟”,除了三亚自然和社会环境具备这种养老条件以外,主要还是“候鸟"式的养老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i></div><div><i><br></i></div><div><i> 住在我们隔壁的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已经连续几年来三亚过冬了。老两口每天一起买菜,一起做饭,有时一起去海边游泳。有一次他们还邀请我们一起去海边拾贝壳,谁又能说浪漫的生活不再属于我们!</i></div> <h3><i>三亚不仅气候宜人,美景如画,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也搞得风声水起,使身在异地的老人并不感觉孤独与寂寞。我们去过的海月湾广场,每天上午聚集着众多的老人,在这里吹拉弹唱舞... 好不热闹!<br></i></h3><div><i><br></i></div><div><i>它犹如一个强大磁场,吸引着我们这些新“候鸟”的融入。想唱我就唱,想跳我就跳,尽管歌唱走了调,舞跳得笨拙,但是我们的神采依然飞扬!</i></div> <h3><i>2017年最后一天,澜风宾舍组织了全体“候鸟"大会餐。餐前,与我也是同龄的“女管家”换上新衣,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当发言结束时,她又补充道:发言稿是找别人写的,引得我们哄堂大笑。</i></h3><h3><i><br></i></h3><h3><i>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来自天南地北的20多位有缘人,都纷纷举起酒杯共祝新年快乐!此时此刻,让我有了一种大家庭的归属感。</i></h3> <h3><i>该归巢的那天,我真是恋恋不舍。归巢,只为那个不愿做"候鸟"的人。我爱上了"候鸟"式的生活,但做不成真正意义上的"候鸟"。</i></h3><div><i><br></i></div><div><i>有人曾经说过:心情好最能养老。是的,不管我们将来选择在哪里养老,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请记得“心情好”才是最最重要的!</i></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