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天,“一网打尽”中西欧(下)

tulip

<h3><b>  一个人生活中有各种值得纪念的东西,一部分来自儿时,其余部分来自爱、激情和旅行。<br /></b><b> 一场旅行,因为欣赏而蠢蠢欲动,因为期待而迈开脚步,因为激动而去寻找,因为浪漫而去开启,说走就走真的可以很简单。<br /></b><b> 25天,跨越欧洲中西部11个国家,19个地区,5500公里。走走停停,将无数美景装入相机,将无数感动印到记忆。<br /></b><b> 心胸因为自由的充溢变得无限广大,人生因为阅历的增长变得分外清晰。</b></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是感冒一次还是后悔一生</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第十站 因斯布鲁克</b></h3><h3> &nbsp; 经过萨尔茨堡狂风暴雨的洗礼,我们改变了停留国王湖的计划,转场因斯布鲁克。</h3><h3> 如果你渴望远离大城市的喧嚣与繁华,独自一个人到一个陌生的小城镇,看看不一样的风景,接触不同语言、不同民族的人,放下心中的纠结和烦恼,来一次纯洁心灵之旅,那么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小镇便是你的最佳去处</h3><h3> 因斯布鲁克,奥地利西南部城市,蒂罗尔州首府,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谷之中,高高耸立的阿尔卑斯巍峨的雪山交相辉映,构成了小镇最完美的背景,被称为"雪山中的福地"。这座中世纪小城,雪山绝对不输瑞士,无论从哪个角落都可以看到白雪皑皑的山峦。</h3> <h3>  小镇建于1239年,拥有800多年的历史,以优越的地理优势两次成功举办冬季奥运会,因国民的强烈反对而放弃了第三次的申奥。全球最大的慈善组织SOS儿童村总部即位于此。这里工业发达,国民过着富足休闲的生活,尽情地享受运动与自然。</h3><h3> "金顶屋"是这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和名胜。屋顶使用了2657枚金箔,整个墙面与阳台雕梁画栋,装饰非常讲究。凡到奥地利的旅游者都会到此一睹金顶屋的风采。</h3> <h3>  瓦腾斯是因斯布鲁克的一个小镇,地处偏僻的阿尔卑斯山麓,人口也仅仅几千人,但每天却有成千上万的游客蜂拥而来。为的是看看那个匍匐于此,造型怪异有两只水晶大眼的阿尔卑斯山巨人,巨人守护的便是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一个梦幻般的童话世界。</h3><h3> 还记得灰姑娘遗落的那只水晶鞋吗?原来,它遗落在这里。</h3> <h3>  离开因斯布鲁克向奥地利与德国的交界前行,仿佛陷在雪山之中,风景到底有多美,我已笨笨说不出来,反正当时直播的朋友圈是这样写的:<br /></h3><h3> "以前看雪山总觉得是件很难的事情,而且往往艰难跋涉后只看见前方遥远山顶上的一点点积雪。而在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一个被雪山环抱的地方,雪山仿佛就在你伸手可触碰到的地方,难怪这样的国家诞生了那么多美妙的音乐和浪漫的童话。请原谅我的手舞足蹈毫无章法,因为这绝对是真情流露。"</h3> <h3>  "人们常说人的一生应该做几件事,比如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得加一件,那就是雪山脚下穿一次吊带长裙。看到这样的景致如果不冲动一次会后悔一辈子!当时摄氏3度。"</h3><h3> 我记得那天晚上回到酒店咳嗽不止,自我解嘲"冻人的美丽"。在"感冒一次"还是"后悔一生"之间我选择前者。</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童话里的童话</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第十一站 德国新天鹅堡</b></h3><h3> "如果你曾经看过</h3><h3> 迪斯尼的动画片,</h3><h3> 如果你曾经做过</h3><h3> 浪漫的公主梦,</h3><h3> 那一定要来看看新天鹅堡……"</h3><h3> 19世纪的巴伐利亚王国,有一个充满了艺术天分却无心恋政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简称二世)。他的童年是与他年轻美丽的表姑,后来的奥地利王后茜茜公主一起度过的,在他那个对爱情开始产生朦胧的感觉时期,茜茜公主给了他对女性的最美的幻想。她那美丽的倩影留给了年轻的王子深刻而难以磨灭的印记。</h3><h3> 二世和中国南唐后主李煜颇多类似之处。他们都不是一个合格的国王,但浑身都洋溢着艺术的气息。他们一个将词推向一个高峰;一个为了自己的梦想建造了新天鹅堡。</h3> <h3>  也是到了这里才知道,天鹅堡其实有新、旧两座,通常所说的一般指新天鹅堡,建于19世纪晚期,而那座淡黄色城堡就是年代更为久远,显得格外古朴典雅的高天鹅堡,即二世和茜茜公主童年相伴的地方。</h3><h3> 由于厌倦这种得不到世人了解,尔虞我诈趋炎附势的生活,对表姑茜茜公主的感情也无法得到释放,再加上从小就接受着各式歌剧和舞台剧的渲染,所以在好朋友著名的作曲家瓦格纳的引领下,他萌生了建造一座艺术城堡的想法。</h3> <h3>  天高气爽,阳光洒在城堡上,看得人心情格外爽朗。可是二世的人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在城堡开建的时候,举国上下都对此表示了反对,可是二世一意孤行,他想要建一座城堡,把自己圈进这个童话的世界,然后孤芳自赏度过一生,他甚至在城堡开工之后就不再轻易露面,连远行时都会选择夜行以逃避和世人的接触。 二世亲自参与设计的这座城堡,随处可见童话的痕迹。它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密密的森林将它包围。山脚下,柔嫩的山坡、无边的绿野上漫步着成群的牛羊,无尽宽阔的湖泊和无边葱郁的森林,展现出一幅温情浪漫的古典油画。</h3> <h3>  当这个城堡就要落成的前夕,这个单身富于幻想的年轻国王最后一次视察了这个城堡的工程进度,返回慕尼黑的途中,消失在夜幕里,第二天清晨人们在湖中发现了国王的尸体。</h3><h3> 世事沧桑,德国人将二世的梦变成了现实,新天鹅城堡是二世梦的世界, 一个专属美的世界。城堡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瓦格纳的著名歌剧《天鹅骑士》,城堡里有大量天鹅雕塑,到处装饰有天鹅的日常用品、帏帐、壁画,就连盥洗室的自来水水龙头,也装饰着天鹅形状(茜茜公主喜欢天鹅)很多人把新天鹅堡叫做爱情城堡。</h3> <h3>  城堡下的湖里,天鹅在悠闲自在的游着,可是国王的死并没有给世人一个结束指责他的理由。他留给了家人1500万马克的债务,而世人对他的唾弃甚至延续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而这座用国王生命换来的城堡,现在已经是德国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它没有给国王带来最后的安宁,却将国王带向了死亡,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但是也告诉世人,童话的世界也许只能在童话里存在 ,真实的世界是残酷的。</h3> <h3>  有人说:德国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新天鹅堡这样被世人拍摄。德国没有任何一个人,像路德维希二世这样浪漫悲凉。</h3><h3> 后来大名鼎鼎的迪斯尼选择把它作为白雪公主城堡原型后,每年数以亿计的人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欣赏他的美丽,圆自己一个童话梦,公主梦。从这个意义上说,路德维希二世给世界人民奉献了一个绝美的礼物。</h3><h3> 是啊,童话的世界也许只能在童话里存在!</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爱她,就租下整个国家给她</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第十二站 列支敦士登</b></h3><h3> "爱她,就租下整个国家给她。"</h3><h3> 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哦,只需要花上7万欧元,便可在这个国家当一天的国王,体验国王的奢华感觉,不仅可以携带多达150人的贵宾团,使用全国的土地,更可以差遣全国的警察。</h3><h3> 哪里有这等好事?这里,列支敦士登。</h3><h3> 2011年4月,列支敦士登大公国推出了"国家出租方案", 即7万欧元可租整个国家一晚!</h3><h3> 列支敦士登,它在哪?首都叫什么?我这个高中地理考全市前三,考完后全还给老师的童鞋也有点迷惑。如果不是这次旅行,我可能连这个名字都说不利索。</h3> <h3>  列支敦士登,是与瑞士和奥地利相邻的双重内陆国,不与德国相邻但官方语言是德语,货币使用瑞士法郎,首都瓦杜兹,。是世界最小国家之一,国土面积160平方公里,人口35000,公司注册数目却高达70000多,是企业的避税天堂。列支敦士登国土小得可怜,却富得漏油,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高达6万欧元的,名列全球财富第一位。</h3><h3> 整个国家没有一个兵,当然也就没有军队和国防,没有机场和火车站,没有海关。外交和防务均由瑞士代表负责。</h3><h3> 列支敦士登的邮票世界闻名,也是国家发迹的产业。这个国家只有一条街道。主要的产品就是邮票。</h3> <h3>  早上从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出发,中午到达德国的新天鹅堡,从童话中出来已是下午3点,出发前往瑞士苏黎士,途经列支敦士登,一天穿越四个国家就好像从武汉开车去郑州。欧洲真的很小,所以最适合自驾游。跨越国境比我们出省甚至出市都简单的多。这一天注定是旅行中最紧凑最辛苦的一天,当然也是最享受最美一天。</h3> <h3>  列支敦士登是我这次旅行的第9个国家,第14个城市,虽然时间有点紧,我们还是把导航设在列支敦士登的邮票博物馆。</h3><h3> 开始,车子一直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走着走着,就走下了高速,走进了乡村小道,怎样来描绘沿途我们看到的景色呢?哎,只能借用先人的一句"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见"!秋天是欧洲最美的季节,上帝一定在此时此刻打翻颜料盘,春夏秋冬的色彩全都呈现出来。</h3><h3> 于是下车,拍拍拍,早把什么邮票博物馆抛到了脑后,一点上车赶路的意思都没有。</h3> <h3>  我特别感谢导航的误导,让我误撞入这样一个人间仙境,留下了这个内陆迷你小国终身难忘的印象。</h3><h3> 相比城市,我更喜欢行走在乡村,相比宏伟的建筑,我更喜欢驻足山川河流,相比人为的景观,我更喜欢大自然的风光……</h3><h3> 旅行,就是去自己的远方……</h3><h3> 何为人间仙境,以照片为证!另外我曾问某人是否愿意花7万欧租一个国家给我,某人说,不愿意,我愿意花7万欧带你去十个国家旅行,哈哈,我也是这样想滴。</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我的后半生,如果钱没花完</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十三站 苏黎世</b></h3><h3> 没有去苏黎世以前,对这个地方的印象是有钱,去了苏黎世以后,对这个地方的印象还是有钱。</h3><h3> "Zürich","最rich" ,连名字都透着一种豪气。就说吧,牛不牛逼!</h3><h3> 显然,苏黎世是全欧洲最富裕的城市,这里聚集着世界各地的亿万富翁,或者说聚集着世界各地达官显贵们的钱钱,当然是世界上整体生活指标最高的城市。来,举个例子,苏黎士湖左岸的房子南朝向,日照充足,又是湖景房,随便一栋房价格都要5千万欧元左右,相当于人民币三亿多,这才是妥妥的富人区。</h3> <h3>  虽然如此,在以昂贵著称的苏黎世,想花出点钱去,并不容易。</h3><h3> 全球最富有的大街,1400米的瑞士第一街班霍夫大街两旁顶级名店和银行大楼林立,寸土寸金,但并不需要你来买单。而且,为了让你逛得舒服,大街上只有电车可以通行,禁止汽车驶入,因此显得特别干净。当地人开玩笑说:"如果没留神把汤洒在了班霍夫大街上,不必用勺,直接舔掉就行",不信的人可以试试。</h3><h3> 辽阔而清澈的苏黎世湖正在大街的尽头静静等你,湖面上白帆、天鹅、野鸭、鸥鸟翻飞,湖面下看的到几米深的游鱼,据说湖水就是城市的饮用水,想不想来上一瓢?</h3> <h3>  与班霍夫大街平行的河流,苏黎世的母亲河利马特河两岸,矗立着这座城市最引以为豪的千年名片:全瑞士最大的罗曼式大教堂苏黎世大教堂、顶着细瘦的青铜尖塔的圣母大教堂和拥有全欧洲最大钟面(直径8.7米)的圣彼得教堂。在欧洲的著名教堂参观大多是要买门票的,而这三座苏黎士最美丽的历史古迹全部免费,尽请观赏,因为这里是最rich。</h3> <h3>  林登霍夫高地是整座城市的起源地,这里居高临下,天气晴朗的午后,矮石墙上总是坐满了赏景的人群,碧绿的利马特河在脚下流淌,不时有船只穿梭经过;连绵雪山当作背景,高低错落的老城斜瓦、三大教堂的红绿尖塔和苏黎世大学的主楼圆顶连接出城市最养眼的天际线。</h3><h3> 所有这些地方的共同特点是:一分钱也不用花。</h3> <h3>  当然,咖啡是要钱的。<br /></h3><h3> 苏黎世的节奏,是静坐于河岸喝一杯咖啡,满眼湖光山色;或沿着苏黎世湖散步,湖水微澜,天鹅群悠闲的在湖里嬉戏,悠闲时光安逸到有一种无欲无求般的安宁。</h3><h3> 电台里常说:"如果你感受不到生活的美,是因为你的生活节奏还不够慢"。苏黎世,这里的美景,这里的钟声,这里舒适的氛围,让你不得不停下脚步,认真地去欣赏这个世界。</h3> <h3>  作为旅行者而言,虽然是每个城市的匆匆过客,但我希望我的旅行不要太匆匆,我会流连于我喜欢的风景中,徜徉在街道中,逛逛商场超市,看看过往的行人,或对着赏心悦目的美景发会儿呆……生活的小确幸大致也就在于此。悠闲自在,无忧无虑。可以在宁静中享受生活的美,也能在繁忙中发现生活的惊喜。</h3> <h3>  来到苏黎世,不知不觉间放慢了旅行的脚步。午饭后午觉醒来发现黄昏已到,苏黎世湖水也变得暗淡了许多,但我觉的依然很美,因为所有风景的美好不取决于你的眼睛而取决于你的心情。</h3> <h3>  记得多年前第一次带儿子来瑞士旅游,导游(一个30多岁单身女)说她这辈子最大愿望就是嫁给一个瑞士农民,在阿尔卑斯山脚下有一间小屋,放放牛羊滑滑雪。儿子眼睛发光的说:"我也想来瑞士",我调侃地说:"人家要嫁给瑞士农民,你来干啥?"儿子非常认真地说:"我来瑞士当农民,我也喜欢放放牛羊滑滑雪,不用背书做题多好!"虽然是玩笑话但让我记忆深刻。今天傍晚在苏黎世湖边我突然觉得,如果我的后半生,能在这里喂喂天鹅水鸟赏赏夕阳西下其实也不错!</h3><h3> 当然前提是我的钱没花完,湖景房就不必了 ,住个小旅馆就行了。有没有愿意作伴的,约起!</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看一眼,就是一辈子</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第十四站 伯尔尼</b></h3><h3> 从苏黎世到日内瓦仅三小时车程,当然要为这简单的行程找点不简单,于是一个半小时后来到了伯尔尼。</h3><h3> 我知道有一些国家走一种低调首都的路子,比如美国的华盛顿、加拿大的渥太华、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巴西的巴西利亚,可那全是新世界国家的定都玩法。而在欧洲,哪个国家的首都不是本国的数一数二?唯有伯尔尼,瑞士排名第五,染鹅,却贵为瑞士的首都。</h3><h3> 伯尔尼不仅是一个很低调的城市,而且也是一个被低估的城市。虽然它是瑞士的首都,虽然它的老城区早已被列入世界遗产,虽然它的时钟塔已存在800多年,有精彩的玩偶报时秀,被列为瑞士国家财产,但是一直以来它却没能得到与首都相符的名望。在夏天,很多国外游客会毫不犹豫地前往日内瓦享受夏日时光,而到了冬天,则会前往阿尔卑斯山下的小镇来一场滑雪之旅,伯尔尼成了瑞士旅游地图上的盲点。</h3> <h3>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身处如此低调的城市,内敛到甚至有些木讷的伯尔尼人让以严谨无趣著称的瑞士人民都觉得无趣。在苏黎世就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没事儿别和伯尔尼人开玩笑,周五说个笑话,一般他们要等到下周一才会乐出来。</h3><h3> 在鳞次梓比的店铺、银行、餐厅之中,杂货街49号毫不起眼,要不是那个头发蓬乱的专利局技术员(爱因斯坦)在这里写出了改变世界的相对论,估计谁也不会对这座普通的房子多瞧上一眼。</h3><h3> 我行我素的伯尔尼人才不管别人怎么看,就这么固步自封地在好几百年都不曾改变过造型的老城中自得其乐。前些年瑞士联邦政府曾计划在这儿建造个大型国际机场,也好配合一下堂堂首都的身份,不料竟被当地人全体否决,理由是担心机场的噪音会影响他们安静的生活,过多的客流也会让自己的城市变得太拥挤 和不安全。</h3> <h3>  漫步伯尔尼,我发现真没必要刻意去寻觅什么景点,城市的三大地标钟楼、大教堂和联邦宫是如此惹眼, 想视而不见都难!主街上每隔几十米就出现一座精美的彩色雕塑喷泉(伯尔尼有"喷泉之城"的别号),好像贴心的指引路标,想迷个路都难!伯尔尼的钟表商店比比皆是,而且全是大牌,我粗略估计一下,每二十米就有一个钟表店,不愧是"钟表王国"。</h3> <h3>  固执的伯尔尼人特别钟情于把自己的城市定格在几百年前的造型,不管你把这看做保守还是坚守。在能看得见的未来,也许你家的房子会变成30万/平米,也许我们周围的城市会变成国际大都市,但我和你打赌,等你回到伯尔尼,她依旧会是今天的这副模样,一成不变,宠辱不惊……</h3><h3> 最让我感慨的是,在这片规模庞大保存完好的古城里,依旧保持着鲜活的生活气息,几百年来人们一如既往地在这里生活,人烟从未中断过。这是一个活着的古城。</h3> <h3>  占了三分之一面积的伯尔尼老城,石子路上,缓缓而行的有轨电车,叮叮当当别有风情。抬头看到如蜘蛛网般纵横交织的电线网络。这里的每一家店铺、每一个石柱,至少都有五六百年的历史。中国成语"物是人非",用在这里倒很贴切,人虽然不是过去的人了,但城市没有变,街区没有变,生活方式没有变,800多年过去了,仿佛什么都没有变。你都不敢去想象,在这片古老的城区里,承载了多少历史故事,埋藏着多少爱恨情仇。也许今天的伯尔尼人,还可以在自家窗棂上看到祖母的祖母为爱情刻下的誓言,也许可以在教堂的墓地里找到爷爷的爷爷战死的灵骨……</h3> <h3>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说得文化一点叫历史记忆,说得浪漫一点叫乡愁,它就是一座城市的精神之魂。这个魂儿躲藏在哪儿呢?肯定不是那些高楼大厦、钢筋水泥里,也不在博物馆里,更不在那些仿古建筑里,它就在那些低矮古老的民宅里,在残旧的烟囱里升起的袅袅炊烟里,在那些百年不变的胡同和里弄里……在所有能够唤醒历史记忆的建筑里。如果这些东西拆光了,城市的记忆和故事就丢失了。这样的城市即使无比漂亮光鲜,跟我们已经没有感情联系了,因为历史、记忆、故事找不到了……。这种感受,恐怕每个回过故乡的人都有深切体验。</h3><h3> 伯尔尼的老城及周边,至今没有一座高楼大厦,甚至都没有开辟一个像样的国际机场,大型飞机都要降在苏黎世,然后乘坐快车到伯尔尼。这并不妨碍伯尔尼成为欧洲最迷人的城市之一。</h3> <h3>  "伯尔尼不像日内瓦和苏黎世那样为人所知,更不是个旅游城市,我们的消费者大多是本地人。"</h3><h3> 当我走进Hermes 店时,一位中国导购像见到亲人一们跟我们娓娓道来。她还告诉我们今天是她在这里工作的一个月零一天,经过几轮考试她才得到Hermes 销售的工作,她很开心见到我们与我们聊聊天。</h3><h3> 女孩语速很快,笑容灿烂,她还不忌讳地告诉我们店里的东西比巴黎要贵,我下意识地降低声调,她却笑着说,反正他们(其他店员)听不懂。阳光热情的女孩,丝毫没有身在异国他乡的落寞孤单,言语中流露出无比的自信和自豪。我想这便是伯尔尼的精神所在,以一种她认为对的方式过她的快乐的慢悠悠的生活。我们为女孩祝福,也为伯尔尼祝福!</h3><h3> 虽然停留时间不长,但印象极为深刻,在6000米长廊还收获了一件喜爱的Maxmara大衣。</h3><h3> 这匆匆一瞥的伯尔尼老城,会让我铭记一辈子……</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我傲骄,我是中国人</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第十五站 洛桑</b></h3><h3> 离开伯尔尼,一小时后来到洛桑,</h3><h3> 洛桑,我特别喜欢这个名字,光是将这个名字从唇齿间轻轻念出来就充满了柔情和诗意,让人对其充满了各种浪漫的遐想。鳞次栉比的红顶老房拼凑出洛桑独有的格调,洛桑的楼房斑驳了时光,静静述说着洛桑的往事。</h3><h3> 洛桑是瑞士西南部的法语区城市,是瑞士沃州(Vaud)的首府,城市历史源远流长,据考究在罗马时代这里已有人居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古都。整个城镇由湖畔到山丘呈现斜坡状散布,依山傍水。山上有古老的洛桑圣母大教堂,东部拥有醉人的葡萄园梯田,而湖对岸是法国小镇Evian, 依云水的出产地。</h3> <h3>  走在洛桑的街头,随处可见古老的中古时期建筑,让人仿佛置身在久远的中古时光里。也许是被她的迷人气质所吸引,自古以来,许多欧洲文豪都到这里寻觅灵感,拜伦、卢梭、雨果和狄更斯等都先后在这里居住过,这里保留着源自瑞士的和谐与宁静,同时也渗透了来自法国的优雅和浪漫,古色古香,优雅至极。</h3> <h3>  洛桑还是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为了使奥林匹克运动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档案免遭战争的破坏,1915年4月顾拜旦将国际奥委会总部从巴黎迁往中立国瑞士的洛桑。从此,洛桑与奥林匹克结下了不解之缘。</h3><h3> 为继承顾拜旦将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的意志,由前任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指定,于1993年在洛桑建立了世界上唯一一座奥林匹克博物馆。</h3><h3> 现在洛桑不仅有奥林匹克博物馆、奥林匹克研究中心,还有以顾拜旦名字命名的大街和体育场等。作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心脏,洛桑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奥运与洛桑密不可分。</h3> <h3>  下午阳光很好,云层很厚,感觉洛桑与"半城山水半城云"的说法很契合。</h3><h3> 来到奥林匹克博物馆,一扫疲乏兴奋起来。虽然不承认自己是体育迷,但我从不掩饰自己对体育的喜欢。我由衷地尊敬、敬仰、佩服甚至膜拜奥运明星体育健将,哪怕是长期从事体育运动的人,因为我本人最没感觉的是运动,最不能坚持的还是运动。每当看到重大体育比赛中升国旗奏国歌的情景我都会热血澎湃热泪盈眶。</h3> <h3>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不仅在学习奥林匹克历史和精神,也一直在寻找历届奥运会中国健儿的身影,特别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各种足迹,火炬、开幕式、吉祥物、金牌银牌、鸟巢……乐此不疲;图片、实物、视频……欣喜不已。仿佛又回到2008,来到开幕式现场。如果北京不曾举办这次奥运会,我想我今天的兴致和兴趣一定不会这么大,这便是民族的自豪感。</h3> <h3>  这种民族的自豪感是我们能昂头挺胸地走在世界任何地方的有力支柱。</h3><h3> 走进奥林匹克博物馆时我仅仅把自己当做一般意义上的游客,走出奥林匹克博物馆时,我好像觉得自己是特别牛气的中国运动员。</h3><h3> 就是这样傲骄,因为,我是中国人!</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不完美中的完美</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第十六站 日内瓦</b></h3><h3> 旅行进行到第二十天,所有的疲惫和劳累突然迸发,全身酸痛无力,人是很容易疲劳的,当仙境已成日常,再美的景致也提不起兴致,好在进入瑞士后脚步已经放慢,与其说日内瓦是旅行的一个目的地,倒不如说它是一个中转站和休息站。</h3> <h3>  好在日内瓦不大,主要的景点相对集中,以日内瓦湖为中心,花钟、大喷泉、圣彼得大教堂、百达翡丽博物馆、名牌街全都在500米步行范围内,为了150米的喷泉我们在日内瓦湖旁的公园长椅上等待了半个小时,中午12点整它竟没有喷,但我觉得,没有喷泉的日内瓦才是自然的生活的日内瓦,有了牛气轰轰的大喷泉,反倒喷出了太多的人工痕迹,破坏了日内瓦湖光山色,和谐宁静的美。</h3> <h3>&nbsp; 硕大如朵朵白莲花的天鹅在湖边成群游荡,神情悠闲宛如仙子。近处碧波荡漾,纯净的沁人心脾,湖底斑石可见,波光粼粼。向远看去,密集的桅杆随波摆动,如千军万马挥旗而来,再远处,白帆点点,水天相接,分不清船儿是飞在天上亦或在水一方。 &nbsp;</h3><h3> 有如此美景,难怪茜茜公主生前周游欧洲各国时,最喜欢的瑞士城市之一就是日内瓦。令人惋惜的是,日内瓦竟成了她人生的最后一站(遇刺身亡)。如今,很多人为了缅怀这位传奇的皇后而来到山清水秀的日内瓦,在蔚蓝湖畔寻找茜茜公主人生最后的印记。</h3> <h3>  日内瓦另一个去处"联合国欧洲办事处",也叫"联合国欧洲总部",它还有一个最通俗的名字:"万国宫",是联合国的前身,据说日内瓦有200多个联合国各种组织。<br /></h3><h3> 断椅位于联合国万国宫对面,是国际反地雷组织的标志,寓意地雷对人类的伤害。这把12米高的巨大椅子,是瑞士著名雕塑家丹尼尔·伯塞特1997年代表国际残联为纪念"地雷议定书"的正式生效而创作的。</h3> <h3>  从苏黎世经伯尔尼、洛桑到日内瓦,在瑞士一共四天时间,是这次行程中与巴黎、奥地利一样天数最多的国家,如果用浪漫、艺术来形容巴黎,用音乐、童话来形容奥地利,那么瑞士的关键词便是和平,富有。</h3><h3> 虽然日内瓦的城市建设与德国、法国的感觉不太一样,且环境比德国、法国舒服干净,空气清新,是一座宜居城市,但昂贵的物价(相对德法而言,物价水平出奇的高,瑞士的商品价格或者餐厅价格是德法的二到四倍)只能让它成为富人的天堂,对于普通人来说,它并不完美。</h3><h3> 我瑞士之行切身感受总结出三易三难(仅为本人观点):行车容易停车难;吃喝容易拉撒难;购物容易退税难。</h3><h3> 即便如此,我还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完成了一次完美的瑞士之旅。</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巴黎若不动人,世间再无浪漫</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第十七站 巴黎</b></h3><h3> 海明威曾说过,如果你有幸在年轻时到过巴黎,那么以后不管你到哪里去,它都会跟着你一生一世。巴黎就是一场流动的盛宴。</h3><h3> 巴黎若不动人,世间再无浪漫。说不出的迷人韵味,看到的每一个角落都像在电影里一样的美。我就是那个幸运的人,目前去过巴黎四次,虽然已不年轻,却每次去都宛如重新坠入爱河。每次在巴黎短短的逗留,都成了我一直恋恋不忘的回忆,无数的遗憾无数的美好。</h3><h3>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巴黎都值得怀念,去过的人想再去,没消费过的想再消费,停留短的想在那里多待一些时间,待久了会觉得烦,离开后又让你怀念。</h3> <h3>  中国人善于总结,把巴黎景点称老三样(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和凯旋门)和新三样(即卢浮宫、凡尔赛宫和奥赛博物馆)。</h3><h3> 巴黎圣母院因雨果的那部小说而广为人知,是当年罗马教皇为拿破仑皇帝加冕的地方,它的历史故事和建筑故事使这个规模并不大的教堂名气远扬。</h3><h3> 被法国人爱称为"铁娘子"的埃菲尔铁塔是1889年为迎接世博会和法国大革命100周年纪念而建。据说它对地面的压强只有一个正常的成年人坐在椅子上那么大。</h3><h3> 如果说,巴黎圣母院是古代巴黎的象征,那么,埃菲尔铁塔就是现代巴黎的标志。</h3> <h3>  1806年,奥斯特里兹战役之后,拿破仑一世向士兵们宣称:"你们将从凯旋门下列队回家!"据说上面有一百多位将军的名字,出征,胜利,和平,抵抗,四大主题为拿破仑的胜利记下了永恒的一笔。</h3><h3> 凯旋门正对着香榭丽舍大街,这条街被法国人看作是"世界上美丽的大街",《基督山伯爵》《茶花女》等世界名著都对香榭丽舍有过详细描写。这个中文名子出自徐志摩之笔。</h3> <h3>  巴黎的卢浮宫是与伦敦大英博物馆,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和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胜利女神、断臂维纳斯和蒙娜丽莎是"卢浮宫三宝"。卢浮宫入口处的三角形玻璃设计(美籍华人建筑设计师贝聿铭设计)已成为世界各地游客打卡的地方。还记得《达芬奇密码》诞生的那一年,只用了2天的时间看完这部畅销作品,亲身来到卢浮宫后,一直想找机会寻找小说里所述的玫瑰线,不过时间并不允许我如此任性,只能遗憾收场。</h3><h3> 凡尔赛宫位于法国巴黎的西南郊外,它与北京故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和俄罗斯克利姆林宫誉为世界五大宫殿。无处不透露着法国旧时王朝的奢华,金色的大殿,璀璨的水晶吊灯,巨幅画作的天花板......就连后花园也无比气势磅礴,宽敞而规整。</h3><h3> 奥赛博物馆设计别致,藏品居多。它原本是建于1900年的火车站,后来才改建为博物馆。它与卢浮宫和蓬皮杜艺术中心被称为巴黎三大艺术博物馆。</h3><h3> "全世界的艺术精品,巴黎独揽一半",巴黎共有一千多座博物馆,就算在此待上一个月也难以逛完。</h3> <h3>  相隔三年,两次来巴黎,一次住卢浮宫附近,一次住凯旋门旁边,于是从卢浮宫到凯旋门的路熟悉地好像在武汉从解放大道走到建设大道一样。每次走过,心情都有所不同,有时心动有时沉重。心动的是美丽塞纳河和上面或古朴或华丽的桥,沉重的是协和广场上的方尖碑。</h3><h3> 1793年1月21日,国王路易十六和王后被押上协和广场的断头台,在人民的欢呼声中,人头落地!不过,路易王直到临死前,仍坚称自己无辜。他高喊:我清白死去,我原谅我的敌人,但愿我的血能平息上帝的怒火。"</h3><h3> 1831年由埃及总督赠送给法国的(是送是抢谁又说的清楚呢?)这座方尖碑在三千多年前被雕成后 一直与另一块一模一样的尖碑一起, 一左一右的守护在埃及卢克索的底比斯神庙的大门两侧(今年初在埃及卢克索见到另一块方尖碑)。 碑身纵向刻有三行古埃及象形文字,记述了拉美西斯二世及拉美西斯三世法老的故事。</h3> <h3>  这次巴黎之行专门用半天时间去巴黎东南的一个无论名字还是实景都无比优美浪漫令人神往的地方——枫丹白露,法语称其为fontainebleau,由"fontaine belle eau"演变而来,意为"美丽的泉水"。</h3><h3> "枫丹白露"出自朱自清先生,可谓翻译史上的神来之笔,而徐志摩将它译为"芳丹薄露",虽然没有被沿用,但由此也同样可以想像这个地方的美。</h3><h3> 从12世纪开始,这里成为法国历代帝王最喜爱的狩猎场所,也因此建起了见证八个世纪法国兴衰交错、各代帝王荣辱悲欢的枫丹白露宫。</h3><h3> 有人说,"你要啃一本枯燥的法国历史书,不如到枫丹白露来走一遭。" 那由橡树、枥树、白桦等交织而成的森林所呈现出的气势和美丽,不亲眼见到,是想像不出来的……</h3> <h3>  关于每个城市的记忆,你会怎样收藏?</h3><h3> 也许只需要闭上眼。那些食物的香气、日落的光影、肆意的情绪、意外有趣的人、颇具谈资的事... 闭上眼,便自动在脑海里播放,那些场景一遍一遍...</h3><h3> 而唯独巴黎不同... 我一直相信回忆有气味,因为气味是唯一能够深入心脏的东西,它在那里把爱与厌恶区分,谁掌握气味就掌握了人心。</h3> <h3>  巴黎一直是全世界女生单恋的梦中情人,无论你如何爱他如痴如狂,他终究是那个你要与别人分享的大众情人,但你却无法怨恨他的多情。</h3><h3> 海明威描述到"巴黎永远没个完,每一个在巴黎住过的人的回忆与其他人的都不相同。我们总会回到那里,不管我们是什么人,她怎么变,也不管你到达那儿有多困难或者多容易。巴黎永远是值得你去的,不管你给她什么,你总会有回报。"</h3> <h3>  他还说"巴黎是一座非常古老的城市,而我们却很年轻,这里什么都不简单,甚至贫穷、意外所得的钱财、月光、是与非以及那在月光下睡在你身边的人的呼吸,都不简单。"</h3><h3> 多美的句子,不知道多少人因为这些文字对巴黎心生向往,至少我因为这些,来到这里……而一切,果然不负所望。</h3> <h3>  "如果你爱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去,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去,因为那里是地狱。"《北京人在纽约》的开场白我想改一改:</h3><h3> &quot;如果你爱她,就把她送到巴黎去,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把他送到纽约去,因为那里是地狱。&quot;</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b>  欧洲之行已结束两个月了,但正像毕淑敏所言"旅行更像一个词----余音袅袅,有一个美丽的尾巴。旅行结束后仍去看一些资料,更深刻地感受自己所到之处……"</b></h3><b> 刚刚看了朋友圈的一篇文章,就选取其中的一小段做为结束:</b><h3 style="text-align: left;"><b> &nbsp;生活的意义,不只是为了金钱和物质享受,还应有诗意和远方。人生最宝贵的东西,其实只有两样,一是生命,二是灵魂。一颗善于感受和思考的灵魂,任何一种经历都可以转化为内在的财富,而且是最可靠的财富。正如一位诗人说过:"你所经历的,世间没有力量能从你那里夺走"。</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 </b><b>感谢您耐心的阅读!</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