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你还弄饭吃吗

低眉

<h3>文前闲话:</h3><h3><br></h3><div>我是个典型的懒吃女人,恰好因此编过几段小文,翻捡出来咱闲着的一起来唠个嗑。文一是我刚码的随性文字,文二约六年前的,文三则可能十年以前记下的,不同时段录下的不同情状。也许其实无关吃饭也无关陪伴,关乎的只是从年轻到慢慢年长的一星半点……</div><div><br></div><div>那么问题来了,一个人在家,你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解决你的肚皮?估计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情形,尤其女人。有人选择点个外卖或者索性不吃,有人懒得做了随便找点啥代替,也有人乐意正儿八经锅铲油烟侍候自个儿。</div><div><br></div><div>你呢,一个人在家,你还会认真为自己做饭吃么?</div><div><br></div> <h3>(一)《“你乖的,一个人还弄饭吃”》</h3><h3> </h3><h3> ——瞎编于2018.1.10夜</h3><div><br></div><div>日影西斜,又是一天。</div><div><br></div><div>话题是从下班那会儿开始的,读大学的闺女,说要回家,结果偷个小闲约上室友去了南京,于微信上爆晒各种美食小吃,晚上还有南大读研学长请客云云。我除了点赞,貌似连羡慕也只能偷偷的,顶多发个口水涎涎的表情罢了。</div><div><br></div><div>另一边,那人的电话也如期而至,听着不像工作应酬,想来晚饭是又被呼朋唤友去了,听得出来语气略带歉意。我除了嫉妒地诺诺而应,言恨是断断不可的,人家都已携了诚意。</div><div><br></div><div>至此,宣告这一晚,我又落单了。</div><div><br></div><div>落单倒也是常有的事,尤其闺女大学后。很多年前,记得我还以此为乐,甚而无限窃喜并不止一次作文以记。究竟什么时候起,对于落单竟在意起来了,尤其这样不想看书不想码字还没啥胃口的冷冷冬夜,没来由地寥落起来。</div><div><br></div><div>便在文友群上丢了一句,一个人的晚饭,要怎样才能有滋有味?</div><div><br></div><div>好在还有这样一个地儿,可以把这类不是问题的问题,毫无负担无所顾忌地丢出去,留待稍后回家验收,而不用担心会被嫌弃或是牵念,是为小欣慰。</div><div><br></div><div>骑车途经超市,想着近日口舌淡而无味买点啥,一圈下来啥零食也没相中,只掂了盒康师傅金汤肥牛面出来,面熟的收银员愣是多瞟了我一眼。</div><div><br></div><div>到家后无线自动连上,好家伙,群上好主意馊主意来了好几条,一看莞尔,再看大笑。好主意是米饭看美食泡面看韩剧西餐看美剧,瞧着挺靠谱可惜我很少看剧,馊主意这儿就不点名亦不点明了,只大约老老少少都中了近期热映剧前3的毒罢,倒也是情有可原了。</div><div><br></div><div>只是乐归乐,我仍然毫无食欲。</div><div><br></div><div>索性撇开煮饭与否纠结,着手收拾打扫一屋的零乱,里里外外一通折腾下来,慢慢倒起了饿意。中途淘米下锅,蒸两节最爱的香肠,洗两颗大青菜切好备用,待拾掇完毕,饭也差不多熟了,再青菜上舀上一小勺前日备用的鸡汤,做成半菜半汤,于不擅洗手做羹汤的我而言,还真算得上勤快了。</div><div><br></div><div>果然便得了赞赏,相识十年多的文友一句“你乖的,一个人还弄饭吃,我一个人基本都不吃的”,再次惹笑了我。笑过闹过,却也免不得起了感慨。</div><div><br></div><div>孩子大了不在身边了,那人总有忙不完的事儿,一个人的日子多了,总不能三天两头不吃饭吧。虽然一个人的晚饭,可以食堂解决,也可以泡面零食将就,总也会有腻歪时候,然饶是像今日这般认真做了,且难得放任自个儿边上网边扒拉,也还是没几分钟就将饭粒儿悉数打发入了胃,平日里喜爱的香肠和青菜,都来不及品出啥味儿来就结束了。</div><div><br></div><div><br></div> <h3>人总是这样,太热闹了想着清静,太冷清了又觉乏味。我大约算是偏爱清静的了,多数时候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待着,哪怕不看书不写文只是单曲循环一首歌或者仅仅发会儿呆,也还是会在某一次独自觅食中,嚼出些关于孤单的味儿来,何况爱热闹喜折腾的。<br></h3><div><br></div><div>八旬老父近些年变得跟个孩童似的,无端端便爱挑上老母的不是,母亲便是再大度也难免偶尔会置了闲气,如此“猫戏老鼠”式的相处,我是很能感同身受的,是以某日陪父就医途中想趁机劝导下,问及缘何挑刺,老父只笑笑顾左右而言他,倒很肯定老伴儿的心是极好的,真教人哭笑不得。最逗的要数家人聚歺时,此刻“猫和老鼠”是角色互换的,母亲会像个黑猫警长般管着肾脏不好得忌口的父亲,而父亲则躲猫猫似地总能出其不意夹上几筷平日不让上嘴的忌口菜,一不小心逮着了,少不得你一言我一语的。</div><div><br></div><div>兴许老来伴老来伴,时不时地拌拌嘴也是一种变相的逗乐模式吧,日渐老去的父亲,或者需要以此提着精气神,一如年轻时的小吵怡情。有时我会这样安抚母亲也宽解自己,只要别伤着彼此,也不失为一种陪伴,倘使能一直这么相拌着伴到老去,倒也算一件幸事。</div><div><br></div><div>老家的婆婆,便是连这番闲气也置不上了。公公离世后,再没人挤兑且大小事儿也可以由得她一个人说了算了。婆婆向来是温顺不多语的,我不知她内心里是否有过波澜,只是闲不住的她又在继续她的“家庭作坊”式劳作了,她总是笑笑说只作消遣,而曾经力劝她为了身体别再劳作的我,也似乎明白了“消遣”的涵义,而不再太过执着了。大约每个人都需要找一件令自己提神的物事罢,要不然就算兄弟姐妹隔三差五以为尚可的陪伴与惦念,总还会有许多疏漏的。</div><div><br></div><div>譬如某天提醒一起回老家陪老人吃饭,结果那人左手一忙碌右手便忘了立马打电话,到老家的时候婆婆已然吃过晚饭,电饭锅里正煮着我俩的饭……那人不以为意,我却极不是味儿,心说都不能一起吃还回来吃个啥,只是与神经大条的男人,说了也是白搭。</div><div><br></div><div>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着一块吃饭该属告白之一吧。不知是自己年岁渐长了,还是开始害怕变老了,越来越觉得,若是天天独自吃饭,难免偶尔会食之无味了。</div><div><br></div><div>食之无味倒也罢了,最麻烦的是一个人的饭吃速更快,一不小心饱腹感满满,听那人在手机那头语意微熏说是马上走路回家,正愁睡前消化不了呢便起了恶作剧心思,冒着扑面的寒冷飞奔下楼,以最快速度包抄尾随,又于河岸边捡一长长柳条儿,执手一通隔空挥舞作势,几番下来,仿佛满身心莫名的淤积,也随着寒风中清脆的嗖嗖声,消弥于无形了。</div><div><br></div><div>其时巧遇一友驾车路过,见此情景,摇下车窗喊一声“你俩真浪漫”又疾驰而去,我终于忍俊不禁,由窃笑而大笑。那人转头,一脸蒙圈,蒙啥蒙,瞧我多乖,一个人还弄饭吃了,我来散步,只是消食,纯属偶遇。</div><div><br></div><div>随后到家,微信邂逅李琦的鸡汤《变老的时候,一定要变好》,敬一丹优雅而有力的诵读声,声声入耳……</div> <h3>(二)《女人的夜》</h3><h3> </h3><h3> —— 写于六年前</h3><h3><br></h3><div>女人的夜总是牵绊的多。一通电话,也不知今夜又该往哪奔波了,接通即问。老家老人无恙,那人另有应酬不归,小人儿亦如解意了般,吩咐原地待命不用我陪,且可一直待到明天。仿佛一次壮美出征,临阵,倒取消了战事,倏忽烟消云散,大地一片干净祥和。</div><div><br></div><div>独自的夜,何其难得。</div><div><br></div><div>因着难得,故而每逢这样的时候,总是无由地心下喜悦。乐憨憨的心境像极买无数次彩票后,毫无预兆地中了个奖。满心欢喜自是不消说的,左右都是运气,奖大奖小更是毋须计较了。且柴米油盐,衣食住行,一应凡间烟火事儿,皆可暂放了一边去。变身富翁的窃喜,活脱如小老鼠不慎跌入米缸,初初晕头转向,待省过神来,乐得不知该先啃哪一粒好了。</div><div><br></div><div>每一秒都是我的。这样的夜,终究是我骨子里最为向往着的。</div><div><br></div><div>可以不管俗事杂事,不论时间空间,可以不介意人走楼空天色渐黑,独留我一屏荧荧于屋内,自然,亦不须操心隔帘屋外,都是怎般夜的世界了。当然还可以懒得动了便安坐如莲,或者冲浪于网间,东游西荡颦笑嗔怒,甚至连寻常日子的锅碗瓢盆,皆可省了去。饿与不饿,全是一个人或一个苹果两根红肠的事儿。</div><div><br></div><div>但凡这样的夜,我是喜欢用如此极简单方式解决肚皮的,想像倘若要独自面对条形餐桌,三下两下扒拉完饭粒,而菜却才动了没几筷,浪费劳动成果不说,必是会有孤寂悄悄爬上心来的。于此独自闲适安逸之夜,岂不大煞了风景坏了心情?是以这般学年轻人吃法,自然是最为妥帖的了。</div><div><br></div><div>一个人的夜,搬一把摇椅于房间,泡一杯香茗于窗前,几上另加零星馋嘴小物,任清清淡淡茶香味儿,在空气中漫开来,渗进去房间角角落落里。我的平常日子,水是极少喝的,习惯是坏得不能再坏了,想着改却一直未能改成,也是憾事一桩。困惑于其时总会记着泡茶上来,并偶尔小小抿上几口,许是为着应景罢。当属小女子情怀,作不得真的。</div><div><br></div><div>除此,这样的夜,音乐也是不能少的。房间的台式电脑老得快掉牙,听音乐倒还能将就,把那对小音响音量开到足够大,《一花一世界》顷刻间盈满耳际,是我偏爱着的调调。再呢,手机更是少不得的,颈椎的不抬举,上网可全靠它了,偶尔瞄几眼论坛,发几个表情于群聊,会心一笑间,大有人生夫复何求之叹,如此窝心,自是最需要准备停当,最为舍不得之物事了。再除此,还有一样应景的也不可或缺,《黄金牡丹》,须兰的一本轻轻薄薄小书,搁摇椅靠手,偷闲翻上几页,累了,垂手置于地毯之上,好歹也算与文字共舞了一曲,假文艺一把。</div><div><br></div><div>这么摇着摇着,惬意着,遐想着,有月光如水银般流泻,从窗口缓缓洒进来,落到人身上,斑斑驳驳,沁沁凉凉的。渐渐,便来了睡意。</div><div>然这样的夜,恋归恋,到底也是有大缺憾的。</div><div>譬如某夜,当左腹莫名绞痛阵阵来袭,若不是有那人在电话那头遥控指挥慌了神的小人儿,若不是有这小人儿在身边递药送水,扶着进扶着出,若正好贪心独自着,想来,难堪自是免不了,当真会有一种欲哭无泪了。</div><div><br></div><div>所以凡间事,难便难在恰如其分才好,不贪心觉得对不起自己,过分贪心却也是要不得,所谓增一分嫌长减一分又短,就这理吧,个中尺度,把握好了才是最美。</div><div><br></div><div>女人的夜,独自是恋,不独自是爱。恋是味精,爱是家常菜。</div><div><br></div><div><br></div> <h3>(三)《一个人的傍晚》</h3><h3> </h3><h3> —— 草于十年以前</h3><h3><br></h3><h3>临下班时,接女儿电话,放学去了她大伯家,不回。再拨夫手机,回说应酬,不回。原来今夜,可以自己打点自己。</h3><div>&nbsp;</div><div>一个人的晚饭,向来简单。今晚更是,径自去了单位食堂,伙食不错,有肉,有菜,于我足矣!想起下午一友预祝晚饭好伙食,吞下一肥肉,笑。忆起早上才称的体重,再笑。</div><div>&nbsp;</div><div>背起背包,骑上跟随多年的粉色自行车。一路,有微风拂面。行至湖边,每日必经的湖面上,那些睡莲,何时竟已田田?</div><div>&nbsp;</div><div>来来往往的人群,从来处来,往去处去。这样的季节,这样的时段,离华灯初上还早了些。许多时候,一些心仪的景致,也许,注定了只有错过。一些喜欢的氛围,原来,曾经会那么地爱。</div><div>&nbsp;</div><div>进门,关门,锁门。换了拖鞋步入书房。按下电源,电脑屏幕闪出的光正好照不清桌上的灰尘。家,本是累了可以休息的地方。那么,打定了主意,今夜不点灯。</div><div>&nbsp;</div><div>阳台上的自然光,却是比屋子里强多了。恍忽间抬眼,干了的衣服随着晚风飘飘荡荡,那就收了吧!然而这夜,是不是有点姗姗来迟了?</div><div>&nbsp;</div><div>打开收藏的音乐,熟悉的旋律瞬间弥漫了寂静的房间。常常傻傻地想,写歌的是不是都是天才,一百个听的人,一百种心情。就怕哪一晚,就这样沉沦在其中。</div><div>&nbsp;</div><div>收到朋友发来的短信,问周日可有兴致野游。笑想不是有无兴致,只是实在好象抽不出空来。什么时候起,一不小心成了忙人?</div><div>&nbsp;</div><div>一个人,码点字诉说点心情,就像茶叶在刚冲下的沸水中舒缓而自在地伸展,淡淡而宁静,发现自己原来那么地喜欢着这一刻。</div><div>&nbsp;</div><div>对讲门的铃声响起来女儿的童音,才想起,我竟然忘了还得重写“智慧家长”的故事,谁让自己稍不留意被学校选上了。于是,我明白,开灯的时间还是到了。</div><div>&nbsp;</div><div>那么,该干嘛还是干嘛,这应该就是生活。</div><div><br></div> <h3>【文字/低眉】转载敬请@本人</h3><div>【图片/网络】诚意致谢原作者<br></div><div><br></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