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的前任,伤不完的自己

陳葶

<h3>  《前任3》火得莫名其妙。这本是一场青年男女青春荷尔蒙刺激下促生的相互折磨、自我折磨的鸡毛鸭血的闹剧,明明是鸡毛蒜皮却偏要弄成人生大戏。现代爱情故事,无论电影内外,所谓的爱情也不外是暗自猜忌、各自试探、互相耍一番阴谋诡计。说到底无非是一场人性的考验和人生游戏。越沉迷就越受伤,就像前任,如果你无法摆脱、无法放下,你永远都看不到最好的自己和遇不到最合适的人,成为伤不完的自己。也许,只有经历过前任的人才更懂得爱自己比什么都重要吧。但一个痴情的人要经历多少磨难和波折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h3> <h3>  同学蓉从来不曾设想自己的老公会成为她的前任。他们曾经是生活中和别人眼中的天造地设、金童玉女般的一对:一个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工科才俊,一个是师大丁香一样温婉的才女,任谁离开谁,都会让人觉得错位与不对。他们婚后如愿生了一个玲珑剔透的女儿,极像当年灵气俊逸的蓉,蓉一直感激上天的眷顾和恩宠。直到有一天,她走在广州的街头,见她老公手里拖着一个小男孩,而她更清晰地听到孩子扭头叫爸爸的甜蜜温馨,还有老公身后一个俏丽的身影紧紧跟随……她瞬间明白了什么,不顾姿态地脱下鞋子就扔了过去……声嘶力竭,肝胆俱裂……曾经一直以为恩爱甜蜜的夫妻终究成为了对方的前任。这时的前任并不仅仅是一个名词,它是一把剖心挖肝的匕首。蓉经历了这样的痛彻心扉。她在电话里对前任大声咒骂,恶毒粗野,完全没有昔日的温婉斯文,而对方往往只有一句“精神病”便挂了线,这更让她暴跳如雷。那天,她跟我电话倾诉的时候满口粗言烂语不堪听,更让我惊见不幸的婚姻把一个女人摧残得面目全非、不能直视。我明白她是不甘心。蓉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家乡的重点中学任教,因为是美女更是才女,学校对她器重有加。可是她却为了他,也为了一个完整的家毅然辞职追随去了广州。当初不是说得好好的吗?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这样的好日子也过了十多年,女儿已经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了。又一次,她在电话里歇底斯里咒骂前任的时候,读初中的女儿冷冷开口道:“妈,你就这点出息吗?难怪我爸不要你……”她说孩子这话如糊堤灌顶,让她猛然醒悟。前任,让她迷失了个性,也迷失了自己。放不下前任的伤害让她成为悍妇,成为自己也不认识的弃妇!她决心重新认识自己。</h3><div> 几个月后,她卖掉了广州的房子,跟一个真正爱她的人离开了这座城市,开始了新的生活。前两天,我看了《前任3》,想起老同学,给她去了个电话。她笑的很开心:“也看了,前任在我心中就只是一个名词。他,也只是一个名字。”</div><div> 对,真正放下的前任就只是一个名词而已。放下了便解救了自己。放不下的话,必定是对自己的痛苦伤害,或者是命运的轮回。我们总是愿意给自己的软弱增添命定的色彩,从而给自己找到沉沦的理由。</div> <h3>  洁是我的一个邻居。眉眼如画,说话能腻得出水,夫妻恩爱得外人看见都觉得肉麻。可他们竟然也离婚了,各自成了各自的前任。洁的前任不久就和那个三儿结婚了,这本应是故事的结局。然而生活却不按常理出牌,洁忘不了前任,据说前任也忘不了洁,他们又在一起了……这样的结局不用猜也知道有多狗血……</h3><h3> 真真应了这句: 放不下的前任,受不完的伤害。洁整天在不甘心和欲罢不能中挣扎,人一下子苍老了不止十年。而虐心的剧情依旧在天天上演……</h3> <h3>  终于明白,《前任3》之所以那么火,因为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当年的小心思和台词。对,就是这样啊!我只想考验一下他(她)是否真的爱我。</h3><div> 爱情和人性一样,哪里经得起考验?相爱的人只能渐行渐远,所有的 “我以为你不会走, 我以为你会挽留”的错觉都是爱情末路的征兆,那份初心不再的悲哀便是最终不得不分手的理由,也是所有仍在痴痴怀念爱情的人的执念。</div> <h3>  世间万事万物都在循环演变之中,从来没有永恒不变的感情。爱情亦如是。既然变才是真理,那么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好每个眼前,“还将旧来意,怜取眼前人。”活在当下,该握紧对方的手的时候不轻易放手,共同去学习、共同去成长!这样才能让爱更长久。爱可以没有理由,分手却可有万千借口……倘若真的不得不分手,也请轻轻说一声:前任,再见!不后悔不挽留,感谢曾经的遇见,感谢当初的分手,感谢生活从不曾辜负自己。然后,怀一颗感恩的心好好活出自己最美的样子……</h3> <h3>  前任,再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