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年的序曲《过年的味道》《年的那点事》《乡愁是年》《划过的年》作者/刘懿

春草社

<h3>散文《过年的味道》文/刘懿 &nbsp;</h3><h3>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简单的一个春联包涵了祖祖辈辈的人们对过年春节的美好祝福。生活的人们在岁月的沧桑里,生活在不同的状态中,各自进行着给自的生活方式,在不同的层面上活着,一年又一年,度过着一春又一春,从襁褓之中的岁月开始、到耄耋之年的岁月,都在一个时间的隧道里慢慢的走过。儿时记忆还未褪去,步履蹒跚的岁月却已在眼前了。岁月在每年的四季轮回中,走过了春,经历了冬,需要记忆的事情很多、实际到头来记忆犹新的,太多太多了。一件事情重复着,春夏秋冬日日更替,在岁月长河里,随着生命的延续,感悟出了不同的哲理。又要过年了,心里的由衷地感觉到了淡淡的滋味,在暗动着,寻闻着它的难以闻到味道,用一生在找一个个年的光景。</h3><h3> 人生要经历许许多多的过年,在每个过年的时候,其实都有着不同的感悟。如同喝一碗凉水,有时感觉凉,有时却也一股暖流流过,有时感觉到甘甜,却也喝的很少,有时感觉到涩口难咽,却也急需喝下。时间的不同,对水的滋味却也有着不同的品味。过年了,仿佛整个人兴奋了很多,街道上的车和行人,一下子也多了起来。人们开始忙碌起来,准备着过年的一切。过年在人们心里,已经形成了一种特定的文化,一个民族的文化,也是一个生活的新起点,特有的一个传承。 &nbsp;</h3><h3> 没有了过年这个环节,好像一年没有结束,好似新的生活没有开始,每年的腊月三十,是华夏民族的最喜庆的日子,家家张灯结彩,户户高兴彩烈,摒弃一切晦气,不论什么事都要放在过完年再说。家人们盼望着一年的忙绿的家人们,在这一天团聚,忙绿的一年也在此歇歇脚,阖家欢乐着美好的一年。年还是那个年,自然界也从不惠顾什么,依旧按照自己的性子,在自然的长河里造就着一些无法抗拒的力量。人有祸兮天有阴阳不论怎样,人人还是在盼望着过年,希望这新的一年里有好的运势,有好的彩头,一切厄运在新的一年里消除全无。 &nbsp;</h3><h3> 每年冬至这天。为纪念张仲景,家家包上了饺子,驱寒防冻,数九寒天的日子开始了,过年的气息也就接近了,有的家庭也渐渐的谋划着过年的计划。数九的谚语天天在嘴边上流出,数着既要来临的过年的天数,虽然心里有许多的不悦和生活的压力,感到生活的艰辛,心里还有点对过年的奢望。春节文化的传承深深印刻在了心底,用不磨灭了,永远也不会,即使离去,后人也会在这个时刻,记起你存在时的岁月,怀念着曾经的团聚。<br /></h3><h3> 春打六九头,每年的春节也就在此前后几天的。春是一年的希望,美好的一年也就此起步,每年的好光景,从此开了头。 "过年了",人们默默念叨着,与朋友们分享着过年的计划,唯恐别人不知道快要过年似的,相互交流着过年的愿望,办置一些过年的食物,忙绿着家庭的装扮,在喜洋洋的生活节凑里陶醉。</h3><h3> 过年了是一年的回归,更是民俗文化的体现。年的味道,人们对生活美好的渴望,在过年里发挥的淋淋尽致,没有年也就没有了光景,没有了一年的期盼,也没有了憧憬的美好。在过年中走来,走向过年的未来,过年的味道不能放弃,虽然我们从祖先走来的五千多年间,过年一直没有停过,我们在过年的途中,慢慢的变老。人们往往在提过年时,是如何度过,度过时的民俗是怎样的,年如何过是每个家庭的特有,不论民俗如何,都在过着一个年,春节。每年按照阴历的正月初一定为春节,华夏民族在同一日,过着同一个节日,人们几乎在同一天放下手中的工作,与家人们团聚在这一刻幸福的时光,崭露着幸福的脸庞,絮叨着对家人的牵挂,絮叨着一年中的经历苦与乐,寄托出相互的寄语,对春的展望。</h3><h3> 过年了的含意很深,无法用各地的民俗来说明什么,过年了是一个国家大家庭的同欢,是不同名族,不同民俗文化的交融,在同一天过着我们祖先定下过年的日子,在同一个日子里,共同举杯同庆。过年了的味道在华夏民族文化里更加浓郁,传播着味道的悠久,历史在前行,文化在丰富,过年了的味道,也越来越有吸引力,不可遗弃的味道,一股难舍的从远处飘来的味道,我们在把这种味道传下去。</h3><h3> 一壶老酒品味着生活酸甜,在过年的时刻,一壶老酒欢畅于我的心田,驾驭我走向幸福的未来。</h3><h3> </h3> <h3>《年的那点事》</h3><h3>文/刘懿</h3><h3>过了一年又一年,年在人们的心目中,已经成为了生活的风向标,在不知不觉间走过四季,在一个年的起点,回忆展望着,想起了很多的事情,诉说着辛酸和喜悦。</h3><h3>小年过了,今年济南的天气,远没有那些年的冷,小河封上了薄薄冰,严寒的冬天没有了严寒,也只下了三场雪,冰天雪地没有了踪迹。眼看着没几天就要除夕夜了,年的感觉基本没有,淡淡的在岁月里过着。感觉到身边的许多人在忙年,置办着过年需要的货物,急匆匆地忙个不停。现在的生活质量提高了,虽然工作压力很大,但也在不同的社会层面上,体现者过年的奢华和清苦,在穷也要过年,何况现在的生活没有了以往的清贫。</h3><h3>记忆着以往的年景,不论儿时的记忆、青年时的记忆,中年时的记忆。从跟着父母的屁股后面盼着过年,到出为人父过年,不同的年龄,时代的变迁,演绎着人在社会角色的变化,谁也逃脱不了本能有的责任,身在其中找着各自的归宿。不同的风俗,不同的文化背景,过着同一个新年,在纪元里需求着不同的变化。</h3><h3>我想说点过年的事,其实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生活,梦在每个家庭中存在,梦也许很远很大,成为了生活下去的支柱。梦就是家的传承和兴旺,在父母面前学到的,再传给自己的下一代,家风家训家规,形成着一个家的希望,一个家族的兴旺梦。</h3><h3>脑海里浮现出,小年过后,随着父亲涉过门前三冬天冰封的小河,来到村庄的石碾前,推着碌碌在石碾前转圈,碾着母亲在集市上买的黏小米,转了一圈又一圈,跟着父亲用力推着,用处全身的力气。看着碾好的黏小米面子,盼望着回去后,希望母亲能立刻蒸出年糕,能够早日吃上,可是不行,到除夕夜才行,寓意着年年高。父亲也比较随和,我做错什么,说不听话你就小心点,会会总是举起高高的巴掌,但是从没有落在我的身上,父亲慈祥的笑容,现在常常浮现在眼前。过去的年,年年吃父亲做的菜,自从我学会做菜后,父母年年吃我做的佳肴。</h3><h3>物是人非多年了,在记忆深处,常常流露出丝丝的回味,哪怕是一段抒情的音乐,也会随之闪过一丝清凉。人在路上,人世百年,人如烟云,路过飘过散尽。</h3><h3>年在岁月中,就是一个站点,累了歇歇,和家人相处着,不过一百个,还能有多少,过去的虽如昨日,但也不能复制,回忆却在冥冥之中。</h3><h3><br /></h3> <h3>《乡愁是年》</h3><h3>文/刘懿</h3><h3><br /></h3><h3>眼看着年就到了,今天是腊月二十六了,每家都忙着置办年货,街上上班的行人更少了,街上忙着置办年货的市民多了。街上的行人人山人海,车水马龙的,堵得水泄不通,许多单位已经放了假,人们在熙熙攘攘中穿梭着,在外地工作的这时间也回到自己的家乡,一起置办着过年的物品,市场上价格也一路上扬起了,比平时贵了很多,丝毫没有影响到,人们置办年货的热情,再贵也要买,过年的货物都是必须的,过年成为了人们的一切。</h3><h3>乡愁的人们这时也已陆续会乡,一份份乡愁的情怀,这一刻体现的淋漓尽致,回乡的行李塞满了各种物品和食物,这已是表达思念亲人的心情。只有这一刻,乡愁的人们更加珍惜年的意义,表达出对年的期待和憧憬。</h3><h3>不论远方回乡,还是离家很近,都存在着一种对家人的挂念和寄托。年就是乡愁情怀,乡愁牵挂着人们的生活依托。乡愁的孝道,在此时此刻,年也便成了孝的文化,不论远近,都在这一天围坐在长辈跟前,听着父母的絮叨,还有那循循教导,父母对儿女希望和嘱咐。</h3><h3>儿行千里母担忧,乡愁牵挂着阖家欢聚,父母看到的年是儿女的平安,牵挂平安才是父母对儿女的爱。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年牵挂着远方,牵挂的乡愁,割舍不掉爱的思念。每年的过着,每年过着不同的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年的意义也发生着变化。为人儿女,为人夫妻,为人父母,牵挂是不可缺少的情爱。</h3><h3>看着街上穿梭的人们,自己忙碌着工作,心底里,却也发出一种声音。人们在忙碌着年的时候毫不懈怠,年对大家来说都很重要,年是大家的希望,也是祝福。</h3><h3>我妈妈今天上午给我通了电话,我母亲离家很近,我却因单位的事情忙,还没来得及给家里老人置办年货,心里也是很急,母亲怕我多花钱在电话里说,春节不要买太多的食物,不要和去年似的买那么多,够几顿吃的就行,少买鱼和肉,嘱咐着注意身体健康。虽然我三天两头的回家看看母亲,母亲却每次都嘱咐着我。晚上下班后,抽空去买了几斤带鱼,给父母准备的年货抽空置办着。</h3><h3>女儿也在给我准备着春节回娘家了礼物,问了多次问我需要什么,我和她妈每次回答着,我什么都不需要,你们平平安安的生活。</h3><h3>乡愁的年,牵动着人们,在年景中把一种幸福,情亲体现着。乡愁的年过的很有滋味,酸甜和思念,在年的过程里过的恋恋不舍,年是乡愁的线,牵动着亲人们相互穿织着的情感,乡愁在年的此刻人们更加珍惜彼此。年的乡愁是不断线的风筝,飘动。</h3><h3><br /></h3> <h3>散文随笔《划过的年》 文/刘懿 忙碌的新春在眼前瞬间划过,还没回过味来,一个年就这样度过了,虽然接下来,还有许多天放假在家里,或者走亲访友,毕竟一个年的头尾相接在眨眼之间,流年而去。 可以说心里也说不上是什么滋味,时间就是不停地向前,有时快有时慢,时间是匀速的,再好的心情也留不住每一秒。划过的年,一个接着一个,越来越感觉到快,人的平均寿命在75岁,算起来,正常的话没有20个要过了。我不是在悲凉的掐指,实际也必须面对,人生百年也有熬尽的时候,盼年的日子不会多了,按天计算的日子会开始,按天还会更长一些,不过是自欺欺人人罢了。 今天初二,我把我80的老妈和岳母接到我家,女儿和女婿也来了,一起欢度这流传千古的女婿节。我亲自下厨,做了八个菜,款待着我的母亲和我的女儿女婿,还有那我那非常可爱的外孙,四代同堂其乐融融地。长辈们絮叨着我们小时候的趣闻,不时一起逗着外孙,外孙的牙牙学语,顽皮的做着各种姿势,一时间全家欢笑声绕梁余音回旋着,我的岳母和老妈脸上的笑容久久不消。我在厨房炒着菜,我的夫人抱着外孙,站在一旁看着我菜,外孙目不转睛的盯着看,很有兴趣似的,张开米琪琳的双臂,嘴里不时发出嗷.....嗷的声音,高兴的不得了,头一个劲儿向前,迫不及待地想尽快吃到嘴里。吃饭时坐在我的怀里,双手按着餐桌沿,郑重其事的等待着美食入口,很有绅士风度的等着,不一会抢夺我手中的筷子,想要自己夹菜吃。 外孙接近八个月大了,大大的脸蛋、一双眼睛放着灵光,樱桃小嘴鼻直口方的,每次见到他都有很大的变化,学习的见识不断增多,力气很大,晃动着手里能抓到的物件,抱上他就不愿放下,爷孙在一起乐呵呵,在怀里上蹦下跳,随着音乐扭动着身体摇动着头,陶醉在音乐里,嘴里偶尔也嗷...嗷、嗯...嗯几句我们听不懂的发音,双手摸着我的脸,仔细地看着,像是在读一本书。自己坐着也摇晃着小脚丫,眼不时的看着自己的丫丫,惬意的很。 上午的阳光充裕着,晌午一过,天渐渐阴了起来,开始刮起了北风,窗外盛开的腊梅花的香气、随风吹了进来,依然暗香浮动,一阵阵的幽香扑鼻,好似往年的腊梅花香一样诱人,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岁月不同吧。 在此借用一下古语: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划过的是岁月、留住的则是人对世间的感怀,俗话说;往事不堪回首。却道是,往事如烟的回味,回味着岁岁年年,在传序着一种生活,从古到今,到未知。 年年在追着,追着的岁月使人变老,但却不知自己的终点,划过的流星时常在夜空里闪耀,闪耀过后静静的回到平静,没有永久的恒星,在相对的地方,慢慢燃烧,直至毁灭。 划过,划过着,自然界的事物,成就了定义的法则。<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