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何必蹭芳华

司司

<h3>  零零后满十八岁的最后一年末,《芳华》高调上映,稳稳地赢得高票房真白金,成功勾起一代人回忆,戳中几代人泪点。</h3><div> 一时间,18岁青涩刷屏,满世界都在感叹。<br></div><div> 写一段文,唱一首歌,跳一曲舞,都往往要蹭到《芳华》的衣裙,然后一切华丽可鉴。</div><div><br></div> <h3>  可是,明明现世精彩纷呈,优雅积淀随处可见。</h3><div> 我要说,优雅何必,蹭芳华。</div><div> 也许,曾经的芳华,不过是酒店就餐时华丽的姿势;优雅,才是家常饭暖人的心情。</div><div> 就算芳华有着回味处的迷人,优雅却才是人生最长情的告白。</div> <h3>  譬如,今天,不过是一场与久违了冬雪的邂逅,她却兴奋到几乎要尖叫,好像这场雪比以往岁月里的更白更美更抓心。</h3><div> 大红羽绒服,深咖色圆顶帽,灯笼裤,雪地靴,文艺双肩包,眼镜后皎洁眨巴的眼。</div><div> 虽然我知道她一定会裹着民族风去和这场雪约会,还是被她的装扮惊艳到了。</div><div> 站在古镇灰瓦红墙边的小桥上,映着满世界的雪,整个人便像一首诗了。</div> <h3>  当年,我的短发,戳到了她的美点。</h3><div> 于是,她毫不犹豫,快刀斩青丝,华丽定芳心,十年不变。</div><div> 我窃以为是对我执着的认可,因为我们的友谊,刚好十年。</div> <h3>  我总以为一个知己就好像一面镜子,能映出我们天性中最优美的部分来,我们又在这种彼此眼里的优美中美美地满足着幸福着。</h3><div> 互相依赖,不必担心,无需沦陷。</div><div><br></div> <h3>  她总在感叹时光易老,岁月不在,又总在岁月里忘我优雅。</h3><div> 她是那种旧派人以为时髦,新派人觉得保守的人。</div><div> 其实,都没有错,她的保守是时代年龄素养的积淀,她的时髦是对生活优雅以待的理念。</div><div> 我知道,单凭她磨练出的眼光也会在转瞬沧海桑田间找到她自己的路,走向更广阔的地平线。</div> <h3>  她一定是个有秘密的人,因为她那么娇媚。</h3><div> 望着她足够真诚的目光,我以为秘密就要脱口而出。</div><div> 结果,沿着嘴角顺势而上,形成一个幸福的表情,消失了。</div> <h3>  她有一张照片,土崖枯枝白雪红衣背影,整个画面安静又灵动,只是远处,她周围的雪没有一个脚印和残缺。</h3><div> 我悄悄问她:妖怪,何处遁出?她一个媚眼翻过来,你猜?</div><div> 当着别人,我又说:仙女,何方降临?她倒羞涩起来。</div><div> 也许,我们之间就是这样,语言也要随着境界攀升,使彼此空灵释然。</div> <h3>  她是记者,却并不凌厉,也不矜持与高冷。</h3><div> 她眼神迷人,但并不迷离、游移,从她的眼神里你能看得出她来自哪里,要到哪里去,她是个说得到做得到的女子。</div><div> 她能把职业与生活分开,做一个游走在大自然的鬼精灵,使所到之处凭添几份颜色。</div><div> 音乐和影像,是她心灵的向往和表达,也许,只有那里,才有她心目中可以通向完美的可能之路。</div> <h3>  她是个悲天悯人的主,又是个遵守社会规则的人,时常会带着职业的敏感与正义发表言论,这一点与我一拍即合。</h3><div> 于是我们常常会激烈地向彼此倾诉各自领域里的lese,最后又相视一笑,回到当下,回到衣服鞋子发型甚至手背上的几颗小斑点。</div> <h3>  我喜欢的就是这样一种熟稔的,与她共时态,有着贴肤之感的生活细节。这种细节里有着结实的生计,和一些放低了期望的兴致。</h3><div> 然后,对人和事的了解,了解后的无奈,无奈后的通透,通透后的释然……</div><div> 打开心门,又轻轻地关上,悄无声息。</div> <h3>  我说她才艺双馨,她说,才能够编报纸,艺能够拍照片。</h3><div> 她说我文武双全,我说,文能够写日记,武能够缝袜子。</div><div> 我说,你不能再好,再好没人要得起了。</div><div> 她说,至于你,我可以收留。</div><div> 好吧,女狐子。</div><div> 风起如花的流年,我们是最美的遇见。</div><div><br></div><div> (2018.1.9)</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