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我看《前任3:再见前任》

快乐一生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关于爱情</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我看《前任3:再见前任》</b><br></h3><h3> </h3><h3> 2018年的初雪,来得诗情画意,让文艺范们抒发雪花飘舞的情感,让艺术派们勾画阳春白雪的印记,而我,却被一场电影击中了心扉。</h3><h3> 伴着2018年的初雪,有一部电影悄悄地融化了这一场冷雪,着实在这个寒冬里火了一把。喜欢看电影的我当然不会错过。</h3><h3> 我站在大雪纷飞的空旷里,雪花带我飞舞去到了远方……</h3> <h3>  故事讲的是一对好基友孟云和余飞跟女友都因为一点小事宣告分手,并且“拒绝挽回,死不认错”。两人在夜店、派对与交友软件上放飞人生第二春,大肆庆祝“黄金单身期”,从而引发了一系列好笑的故事。</h3> <h3><font color="#010101">  孟云与女友同甘共苦却难逃“五年之痒”,余飞与女友则棋逢敌手相爱相杀无绝期。然而现实的“打脸”却来得猝不及防:一对推拉纠结零往来,一对纠缠互怼全交代。两对恋人都将面对最终的选择:是再次相见?还是再也不见?</font></h3> <h3>  最后,男一和女一兑现了如果离开对方就如何的誓言:孟云穿着至尊宝的衣服,在繁华街道上歇息底里地、一遍又一遍地咆哮着“林佳,我爱你!林佳,我爱你!林佳……”最后被保安制止,而林佳应诺“吃一箱芒果过敏而死”。然后,他们的爱情在最后的呼啸中戛然而止。</h3><h3> 那一刻,我落泪了。</h3> <h3> 从天真到豁达,你结识了多少无缘之人;从幼稚到成熟,你蹉跎了多少青春年华。孟云从那个爱过的稚气少年,成长为在最繁华的街道对着过往好好说再见的大叔,又经历了多少深爱在心口难开。曾经的海誓山盟,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说不心痛是假的,说不感人也是假的。只是比起哭着大喊我爱你,吃芒果过敏到晕倒,我更喜欢男二和女二那种借着吵架的壳,撒着思念的娇。</h3> <h3>  有人说,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部电影里找到自己对应的角色,都有类似的感触。</h3><h3> 可我却不这么认为,只能说会有一些人会产生着共鸣,还有一部分人或许和我一样,有着不同的感慨和想法,因为我对爱情的理解,有着时间的分割线……</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父母年代的爱情:执子之手,与子偕老</b></h3><h3> 提起“父母年代的爱情”,我们能想到的大多数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简单平淡,生活伴侣”等等一些与“爱情”好像挂不上钩的形容词,在那个年代,能有像现在人轰轰烈烈、自由无束的爱情婚姻屈指可数。</h3><h3> 那个年代的爱情,就是那么简单,没有隆重的婚礼,没有豪华钻戒,没有浪漫的誓言,也没有车房的限制,有的只是对爱情的忠贞不一,对彼此的不离不弃。当问到老人们是什么让他们维护一份感情这么多年时,他们说,“那个年代什么东西坏了都会想要修,现在什么坏了都想着换。婚姻不仅仅是一张证书,而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亲情”。</h3><h3> 我忽然间感慨:原来寂寞也可以喋喋不休,原来无缘也可以默默相守;原来喋喋不休就是一种幸福,原来默默相守就是一生所爱。</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我们这代的爱情:牵手了就是一辈子</b></h3><h3> 我们这代人的爱情,单纯而含蓄,没想那么多,只是谈一场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很严肃,也很认真,认定了一个人,就是一辈子;认定了这个人,就要相濡以沫地走完这一生。</h3><h3> 情人节,我曾经问我的他,你怎么不送花给我啊?他很认真地回答,送花多不实惠啊,我还是买只老母鸡回家,给你煲个汤,补补身子吧。是的,情人节过不过都无所谓,只要他在我身边,我就感到很踏实、亲切,这就足够了。</h3><div> 我们这一代人,有轰轰烈烈的恋爱,有平平淡淡的恋爱,可不管是什么形式,到最后都回归到最初,回到平淡的生活,因为细水长流的爱情最真实,当两个人互相磨合、越活越像对方,这才是真正的爱情,爱一人不是想着如何改造对方来迎合自己,而是两人互相向对方靠拢,当自己容颜老去、双鬓发白时,依然能和对方在河边手牵手地散步、谈心,这样的爱情便一生无憾。</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现在一代的爱情:自由的向往,做最好的自己</b></h3><h3> 这部电影的结尾,我觉得是完美的,大家都已长大。王鑫知道林佳对他的感情,是对陪伴和家庭的渴望,而林佳也能做到断绝过去开始新的生活。王梓知道孟云是至尊宝,知道孟云对林佳的牵绊一生都不会终结,可是孟云也知道他的紫霞有了夕阳武士。如此,大家都有了新的生活,不念过去不畏将来。</h3><div> 缘分这个东西真的很奇妙,我们总说对的时间遇见错的人,或者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这就是缘分。</div><div> 爱情的延续靠的是相处,而缘分决定了相处。林佳爱孟云,可是她也自私了,不能再给孟云感情了,而去选择王鑫,是因为在不同的时间段,我们都知道我们需要不同的目标。很抱歉,你来过我的生命,但是缘分已尽,无法停留了。<br></div><div> 现在的一代年轻人,能否从这部电影或是现实生活中,学会如何去努力,如何在成长中,保护自己的感情,如何去抓住缘分,留住出现过的人。</div><div><br></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left;"><b>  </b>最后,附小诗一首。</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缘》</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有缘,</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分离;</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无缘,</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相守。</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三生石上,</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镌刻了三生三世的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姻缘簿上,</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红线拴住了两头的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你和他有缘,</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无缘相守;</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他和她无缘,</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终老一生……</div></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 ——快乐一生</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 2018.1.8</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