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用一年时间绘四季花事——花漾金陵

sleepy

<h3><p>刚刚过去的2017年,从元旦去明孝陵探腊梅,到12月31日为水杉图配好文字,我追逐着繁花的踪迹,在一本牛皮纸封面的小16K普通素描本上,用笨拙的画笔和随性的文字记录金陵四季花事,得金陵四季花事手账27篇,刚刚好一小本。&nbsp;&nbsp;&nbsp; </p><p><br></p><p>2018,新年第二天,我为手账本手绘了封皮,开始蕴酿怎样把一本手账做成美篇,与亲友们分享。</p></h3> <h3>缘起以及为何选择手账的形式:<br>做这本花事手账基于三个原由:<br>1.找个理由坚持画画<br>2.找个话题与孩子交流<br>3.找个借口把苟且活成诗意<br>第一个原由无需多说,我自坡岛归来,闲居日久拿起了画笔,初学绘画的我需要一个小目标能让自己绘画生涯不枯燥乏味并且不一直停滞在临摹阶段。<br>关于第二个原由:我的孩子生在南京,但小学毕业便去了国外,在异乡成人、恋爱。南京对他来说只是童年依稀的记忆。他有了自己的生活,与父母的交流日渐稀少。我不想他失去故园的记忆,也想扯些话题与他谈谈心,聊聊天,让他多了解家乡父母,我们也多了解他。<br>第三个原由关乎矮大紧的鸡汤歌和悲哀的现实。尤其是从国外回来后,我发现自己心已经野了,身子却不得不苟且在家里!灵与肉分离的日子一天天过着,不是在苟且中沉沦,就是在苟且中崛起!转念一想,我的眼前何尝不是别人的诗和远方?我把别人的远方描绘出来,也是替别人走了一回远方,我的苟且也就成了诗!<br>选择手账的形式是因为除了爱画画,我还是一个爱文字的文科毕业生和一个像唐僧一样唠叨的母亲。<br></h3> <h3>追花一年画手账的收获:<br>我的绘画技术由生涩变得谙熟(只是和自己纵向比,不与他人横向比。不妨看上图第一篇明教陵蜡梅花与本图最后一篇水杉染红江南冬对比一下),文一贯啰嗦但字却稍见流利了;<br>孩子知道了自己的老妈会画画,连带他的女友也知道了自己在中国有个会画画的阿姨。<br>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秀出我的手账,得到一众微友的鼓励和指点,手账交流的范围早已超出家人,我的收获当然也超出了亲情;<br>而我的灵魂似乎正向肉体靠拢,虽然还会惦记远方,但更多的时候我更爱眼前的苟且,更爱我生活的南京。<br></h3> <h3><p>现在我翻开封面,与亲们分享做这个手账苦乐,看看南京一年的赏花乐事。</p><p>27篇手账,描述南京27件花事。</p><p>1.明孝陵赏蜡梅,凌寒独自开</p><p>2.供花迎春,水仙银柳的素颜春色</p><p>3.梅花山梅花节,第一梅山花开成海游人如织</p><p>4.情人节玫瑰日,丘比特之箭来人间</p><p>5.樱花祭和风沉醉</p><p>6.望春玉兰花,玉树临风</p><p>7.看桃花依旧笑东风</p><p>8.二月兰不负春光</p><p>9.海棠花节,莫愁湖女儿花开</p><p>10.郁金花开出异国情调,假装去了荷兰</p><p>11.田野盛开油菜花</p><p>12.紫藤花开满架风凉</p><p>13.牡丹芍药,姹紫嫣红开遍</p><p>14.绣球公园看绣球花</p><p>15.蔷薇花墙,风来满路香</p><p>16.红红火火石榴花</p><p>17.薰衣草,紫色的原野</p><p>18.向日葵成就一个校园</p><p>19.夏日三白:桅子花,白兰花,茉莉花</p><p>20.荷花映日</p><p>21.刹那芳华,彼岸花开</p><p>22.桂花遍地开</p><p>23.持螯酒已暖,采菊天正凉</p><p>24.法国梧桐,江山美人秋日浪漫</p><p>25.银杏秋风金陵</p><p>26.丹枫栖霞醉深秋</p><p>27.水杉燃红江南冬</p><p><br></p><p><br></p><p><br></p></h3> <h3>元旦前后蜡梅花开,明孝陵暗香浮动,庄严的红墙映衬点点娇黄明艳动人。追着新年的第一枝花开,我做出第一篇手账。其时画技生疏,不得不翻书上网查蜡梅花绘画教程,苦苦琢磨如何画出一枝蜡梅。</h3> <h3>春节前到花市买花,我偏爱传统的水仙花。南京还有另一种迎春传统花是银柳。因为之前画过一次水仙,这次画水仙较为得心应手。当然此时我还须参考绘画教程为水仙涂彩。</h3> <h3>梅花山的早梅一月份就开了,但盛花期在二三月,每年的梅花节也于此时开幕。梅花山万余株梅花开成海,本地人外地人齐来赏花,浩浩荡荡。中山门因此每天车多缓行。手账图背景参考网上照片,花枝花朵则是我参考自已在梅花山拍的许多手机照片创作。</h3> <h3>情人节的玫瑰不必多言,大家都懂。</h3> <h3>樱花原产中国,是日本的国花,也是南京盛景。南京城与日本的关系绕不开1937年的大屠杀,而南京城中樱花不少是日本友人所赠。南京人赏樱花情感复杂。图中描绘的是南京鸡鸣寺路樱花景。</h3> <h3>玉兰花望春而开,玉树临风,酷帅!南京风景区和校园几乎栽植颇多。画了两朵花,大的那朵学的网上免费教程。</h3> <h3><p>桃花与南京的关系是美人与江山的缠绵。所以我尤其喜爱城墙脚下小桃园的桃花,此处明艳的桃花开出女史气质,撩起的不只是诗兴,还有朝代兴亡。</p><p>图中桃树桃花参考网上公开的小桃园桃花照片资料绘成。</p></h3> <h3>野草花也有春天,也能美醉金陵人。</h3> <h3>海棠是女儿花,莫愁是美女儿。莫愁湖的海棠花远近闻名,海棠花节赏花人众多。图中海棠花临摹黑白花意的网上公开图片,色彩是自己涂的。</h3> <h3>郁金花大片大片开出异国情调时,我跑到南京绿博园假装去了一趟荷兰。</h3> <h3>油菜花开的时候,南京的田野是金黄的。无论你从哪个方向到郊区,都有满野金黄的花等着你。</h3> <h3>南京紫藤花多,著名的老藤也不少。这花花朵细小,画得颇为吃力。</h3> <h3>古林公园的牡丹园规模很大,是南京人传统赏花地。我去迟了几天,牡丹大多谢了,芍药盛开着。花姿临摹教程,颜色自己试着涂。</h3> <h3>绣球公园的绣球花很出名,此外玄武湖、紫金山还有午朝门公园的绣球花也美美哒。</h3> <h3>金陵蔷薇花墙多得数不清,花开季节走在路上不经意间就会惊艳。此图参考自拍的南艺玫瑰墙照片,省略了墙脚的行人道。不少人看不惯呢。</h3> <h3>南京人爱石榴花,老人们自家种花往往少不了石榴,居民小区也栽植很多石榴。石榴花可说是南京五月最惹眼的花。</h3> <h3>南京江宁谷里有大片薰衣草,花开倾城。</h3> <h3>本是一个普通的校园,但一提向日葵南京人就想起了它。</h3> <h3><font color="#010101">夏日三白是传统避暑花,南京桅子花多用作插花,白兰花供佩戴,而茉莉花盆栽为多。我重点画了自己最爱的桅子花。</font></h3> <h3>近年来夏日常去玄武湖赏荷花。此花画的很走心。</h3> <h3>彼岸花诡异,有人爱有人怕。此花难描其神。</h3> <h3>可赏可食的民间传统花卉。</h3> <h3>不多说了。</h3> <h3>憨厚的树也能玩出大气的浪漫。</h3> <h3>这才是真的金陵。</h3> <h3>山名栖霞,你想想那满山的红叶有多红多美!</h3> <h3>初冬风寒,水杉让人忘了季节。</h3> <h3>书房窗外隔着一丛冬青,一树腊梅迎着冬雪绽放。新的一年花开又来了……</h3>